距地球約128.8億光年的古老星系有驚人發現(圖)

作者:蕭路 發表:2021-11-19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組天文學家驚奇發現在宇宙中已知的最古老星系中,竟然也有水分子分布。
一組天文學家驚奇發現在宇宙中已知的最古老星系中,竟然也有水分子分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生命之源。要想知道在地球以外宇宙中哪裡還有生命,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水分子的分布。不為大眾所知的是,水分子也是宇宙及星系的成長演化過程中的重要指標,因此科學家非常重視探測水分子在宇宙中的分布。

前陣子,一組天文學家驚奇發現在宇宙中已知的最古老星系中,竟然也有水分子分布。

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望遠鏡陣列(ALMA)的新觀測結果中,研究團隊表示,在早期宇宙中質量最大的一個星系中發現了水。

這是距離地球大約128.8億光年、編號為SPT0311-58的星系。研究團隊在其中發現了大量分子和一氧化碳。此事說明在早期恆星中形成元素後不久,宇宙中就有大量分子形成。

這項新研究是迄今為止對早期宇宙中一個星系的分子成分的最詳細研究。這也是科學家第一次在如此遙遠的恆星形成星系中,探測到了水分子。

論文的主要作者、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博士研究生斯裡瓦尼・賈魯古拉(Sreevani Jarugula)在一份聲明中說:「使用ALMA對統稱為 SPT0311-58 的一對星系中分子氣體的高解析度觀測,我們在兩個星系中較大的一個星系中檢測到了水和一氧化碳分子。尤其是氧和碳是第一代元素,以一氧化碳和水的分子形式存在,正如我們所知,它們對生命至關重要。」

SPT0311-58實際上是由兩個星系組成的,在2017年首次被ALMA探測到。由於它離地球非常遙遠,它發出的光是在將近128.8億年前發出的,這個時間的宇宙年齡只有7.8億年,大約是當前年齡的5%。這個時期在宇宙演化理論中被稱為再電離時代,第一批恆星與星系就是在這個時代誕生的。

研究團隊認為,這兩個星系可能正在合併,而它們快速的恆星形成,不只耗盡了它們的星際氣體,最終還可能會將這一對星系演化成像同時代宇宙中所見的那樣的大質量橢圓星系。

賈魯古拉進一步說道:「這個星系是目前已知的最大紅移星系,或者說宇宙還很年輕的時候。與早期宇宙中的其它星系相比,它擁有更多的氣體和塵埃,這為我們提供了大量潛在機會來觀察豐富的分子,並更好了解這些創造生命的元素如何影響早期宇宙的發展」;尤其是水,它是宇宙中僅次於氫分子和一氧化碳的第三大分子。先前對本地和早期宇宙中星系的研究,將水分子的輻射和塵埃的遠紅外發射相關聯。

賈魯古拉繼續說:「塵埃吸收了星系中恆星的紫外線輻射,並將其作為遠紅外光子重新發射。」「這進一步激發了水分子,從而產生了科學家能夠觀察到的水分子的輻射。這種相關性可用於使用水分子作為恆星形成的標誌,然後可以將其應用於宇宙學尺度上的星系。」

研究宇宙中最早形成的星系,是有助於科學家更好了解宇宙的誕生、成長與演化,以及其中的一切,包括太陽系與地球。特別是如果水分子的輻射能夠指示恆星的誕生,那將對科學家認識恆星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其系統中是否能夠孕育生命有重要作用。

賈魯古拉說,「早期星系的恆星形成速度是銀河系的數千倍。研究這些早期星系的氣體和塵埃含量,可以讓我們了解它們的特性,例如正在形成多少顆恆星、氣體轉化為恆星的速度、星系如何相互以及與星際介質相互作用等等。」

賈魯古拉認為,關於SPT0311-58和早期宇宙的星系還有很多東西需要了解。「這項研究不僅提供了關於水可以存在於宇宙中的位置和距離的答案,而且還提出了一個大問題:在宇宙的早期,如此多的氣體和塵埃是如何聚集形成恆星和星系的? 這需要對這些和類似的恆星形成星系進行進一步研究,以更好了解早期宇宙的結構形成和演化。」

ALMA項目主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喬・佩斯(Joe Pesce)在上述聲明中說:「這一令人興奮的結果展示了ALMA的力量,增加了對早期宇宙的越來越多的觀察。」「這些對地球上的生命很重要的分子正在儘快形成,他們的觀察使我們能夠洞察與今天大不相同的宇宙的基本過程。」

這項新研究即將發表在《天體物理雜誌》上,arXiv網站上有論文的預印本。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