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訪華 中共造假瞞天過海(圖)

作者:裴毅然 發表:2021-11-2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周恩來中共造假說謊。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中共造假欺騙。(網絡圖片)

七二年尼克松訪華造假的故事幾乎家喻戶曉。其總指揮就是周恩來,迄今四十年,造假說謊之風遍及中國,愈演愈烈,已無藥可治!

1972年2月尼克松訪華七日,中共精心安排各種假象欺騙來客。四九年後,中共好大喜功,妄想一步登天,實現共產人間天堂。結果把國家弄得越來越窮,「大躍進」成了大飢荒——怎麼收場?向天下交代?說謊,便是一大法寳。從政治到經濟,從軍事到外交。反正一言堂,一手遮天。七二年中美解凍,來華外國記者、外賓顯增,要求採訪中國人民的真實生活。醜媳婦要見公婆,咋辦?還是老辦法:造假糊弄。

譯員回憶尼克松訪華造假

七二年二月二十一到二十八日,尼克松訪華,從上海進出國境。參加這次接待的國旅翻譯羅衛國最近寫了回憶文章,他見證說:「整個上海如臨大敵,對特殊人員採取隔離措施,精神病患者全部管控。對『黑五類』採取里弄辦學習班,實為看管起來。」

二月二十七日,尼克松在滬準備簽署《中美上海公報》,下午一些美方記者要遊覽黃埔公園。是日氣溫零度,公園沒什麼人,中方還是清場,再安排十來對男女青年坐在指定長椅上,似乎在談戀愛。一些人冷得實在吃不消,帽子捂得嚴嚴實實。美方記者很快看出破綻:「他們真的是在談戀愛嗎?」「為什麼沒有其他人?」羅衛國:「我無言以對,只好聳聳肩,一笑了之。」美方記者再參觀菜場,也事先清場,再組織「顧客」假購雞鴨魚肉。美國記者一離開,菜場人員便將「顧客」所購之物統統收回,並收走攤上的雞鴨魚肉。「現在想來真是可笑。」

趁尼克松訪華,美國著名製片人露西・傑文茲申請採訪北京,拍攝記錄片《故宮》,其中一節為故宮周邊住戶生活。該片後捧美國電視最高獎——艾美獎。

如何滿足美國朋友的要求?得找一位合適的「北京一家人」。國務院辦公廳將這項特殊政治任務交給北京巿外辦。經過幾個月的再三甄選,找到清華在讀生劉志軍一家。外交部不放心,領導親自登門考察,看了劉家三代,並向派出所、居委會深入瞭解,認為萬無一失,才敲定「這一家」。同時,制訂了極為細緻的「應答詞」。對外賓可能提到的各種問題——備下「標準答案」,印發各家,人手一份。居委會組織居民學習、背得滾瓜爛熟才准回家。

請看「標準答案」:規定外賓問及「文化大革命」,須應對「很有必要」;問到「五七幹校」、「上山下鄉」,對以「大有好處」、「很受鍛練」;問到工資收入、家庭生活,要答「夠用」、「生活很好」,不能說出具體薪額。因為外國人賊精靈,根據薪額可推算出國民生產總值,進而測算出軍工生產與國防實力,小數字連著國家大機密呢!所有問題中,只有一項提問「可如實回答」——家裡有幾口人?就這「可如實回答」,也惹生一樁笑話。一位外賓向一老頭拉家常:「家裡有幾口人?」老頭生怕答錯擔不起責任,一緊張,便像在居委會考試一樣,慌忙回答:「可如實回答」,外賓一頭霧水,莫名其妙。

幾位當年過來人十分懊惱未能保留下那張「標準答案」。那會兒,恭敬接下,過後隨手一扔,沒想到這是珍貴的「第一手史料」。

蕭乾說那是非撒謊不可的年代

拍攝一開始,露西・傑文茲便十分困惑:「全家人不管男女老少,衣服褲子怎麼都是黑藍灰三色,鞋子也是男的都軍綠色球鞋,女的都是方口扁口黑布鞋。三代站在一起就像是部隊一樣!」老外不明白中國女孩兒哪怕有鮮豔衣服,也只能穿在裡面,露出來就是「資產階級思想」,誰敢穿出色彩來?為調劑出一點色彩,劉家大妹只好向一位剛結婚的新娘子借紅衣裳,二妹則借鄰家暗紫色格子上衣。

《故宮》中有一組鏡頭表現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眾所周知,那會兒市場短缺,肉蛋魚禽、肥皂火柴、針頭線腦,一律憑券供應。那年中秋,廣安門菜巿場突然擺上各種鮮菜,應有盡有,買肉居然不用票,敞開供應,只要排隊就能買上。劉志軍父親單位為讓他家在外賓表現出「中國人民的自豪」,特地補助一百元,劉母攥著相當自己三月薪金的錢,樂滋滋擠在買菜行列中。當時全國保京滬,京滬居民生活水準比外省高出一大截,但這樣的「敞開供應」與「琳琅滿目」還是頭一遭。為向外賓顯示「一片繁榮」,北京巿府拼足全力佈置「窗口」,規定凡是外賓所到之處,所有商品免票供應。不過,可買可購不可帶走,外賓走後,須將貨物退還櫃臺。

有關部門表揚一位賣肉師傅「水準很高」。顧客拿出肉票要買二兩肉,賣肉師傅見外賓在旁,一刀切下二斤免票遞給顧客,讓外賓目睹「中國人民生活水準之高」。有人趁此大好機會,買了好幾雙不要工業券的尼龍襪,剛走到門口便被攔,不僅退回尼龍襪,還通知其單位「渾水摸魚」,挨了處分。

那是一個「非撒謊不可的年代」(蕭乾語)。國人不但習慣說謊,且形成下意識。有一跳樓自殺者,彌留時說了最後一句謊話:「我夢見——有特務——我追——就跳了。」為了死後不被誣畏罪自殺或「自絕於人民」。

有造假者,就會有信假者。芝加哥大學史學教授、臺灣中研院院士何炳棣教授當年回大陸訪鄉,發表了一系列信假文章,海內外影響極大。二○○三年,他在回憶錄《讀史閱世六十年》中對竟會相信造假宣傳,正式示悔。

說謊今天還在繼續演出

二○一一年六月,一群等在北影門口的群眾演員被拉到徵地現場,換上保安服裝,這回不是演戲而是真的,僱主之一為豐臺區長辛店鎮政府。因被徵地的張郭莊村民「不配合」,阻撓地鐵施工,鎮政府與施工方共同僱用「臨時保安」驅散村民,每天「客串」費六十元(較北影高十元)。名義上的「國家主人」,事實上的「群眾演員」。

一位記者歷時半月調查,揭發武漢理工大學近十年通過廊坊碩士班向百餘名無資格入學者授予碩士學位,其中有人官至處級,甚至廳級。這些假碩士,拿著假本科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報考在職研究生,然後再以假的《碩士學位外語全國統考合格證》、《碩士學位學科綜合水準統考合格證》,四證合一,順利通過教育部層層複查,獲得完全真實的碩士學位。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日,寳雞市領導慰問高新區環衛工人,每人發紅包三百元。慰問結束,領導離去,紅包被收回,說是此前已發三百元慰問金,不能重複再發。紅包竟成慰問道具。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一日,溫家寳考察南寧麻村菜市和南城百貨。市場上,芹菜八毛一斤,白菜六毛一斤。溫家寳問一位青年:「您怎麼買這麼多菜?」青年頭也不回地挑著菜:「今天菜價很便宜,我多買點。」溫家寳很開心:「小同志,今天買太多也吃不完。」青年依然埋頭挑菜:「不行,明天溫家寳就不來了!」

這一幕幕國家造假,以「維護國家形象」的名義讓人民說謊,支付巨大道德代價,任有千條萬條理由,這是能夠突破的底線麼?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