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反倒希望習近平連任?吳嘉隆解析背後意圖(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1-2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和習近平
拜習會最近落幕,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對此表示,拜登因為一些原因而態度放軟;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分析美國幫習加持原因。圖為拜登和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 :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會議(拜習會)最近落幕,拜登政府決定採行美中合作、競爭、對抗三種模式。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在網路直播節目上對此表示,拜登因為一些原因而態度放軟,但在一中政策加了越來越多東西;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認為,美國等於在幫習加持,即期待總加速師繼續加速。

據《中央社》報導,18日國安會的秘書長顧立雄表示,美中之間接下來還有很多競爭、衝突甚至有些合作關係存在,因此必須在這中間尋求衝突化解,或是沒辦法化解也要相互理解雙方立場,在能合作的項目持續合作,這就是美方如今的思維。就台灣而言,要注意到中共在美中對話中以台灣當做籌碼,從該次對話可看出美對台政策無改變。

明居正在《新聞大破解》上表示,大國之間要嘛就打仗,要嘛就會談,但對大國來說,會談本身也是作戰,既然是作戰,就要經營戰場,所以現在雙方都在做,如中共軍機擾台、美國派高官跟議員赴台也都是如此。也就是說,希望到最後把氣氛整個經營到對各自比較有利的地步,才進來開這個會。

但明居正強調,看似劍拔弩張,可大國之間,尤其是核子大國之間,要它決定戰爭,第一,這非常困難;第二,面對另外一個核子大國,要走向戰爭是更加困難,因為擔心最後演變成核子大戰,到時誰都討不了好。如果這個邏輯對,美中這段時間出牌的各種動作,不一定真的要對台灣幹什麼,只是拿台灣當作劇場去壓對方,雙方基調應該是鬥而不破,除非有爆發特別重大原因。

明居正說,美國對中共有讓步也沒有讓步,讓步的地方是說不鼓勵台獨,其實原本可以不說,但卻說了,因為講一中政策就好,最簡單。美國希望能夠改善關係,可中共不會相信,但中共為何配合?因為雙方都需要降低緊張態勢,經營戰場後就是要談真正的東西,不需要再鬧了。

明居正分析,拜登放軟是因為民調太低、經濟很差、通貨膨脹,所以要恢復或強化跟中共的貿易。雖然我們不特別贊成,但可以理解。而好像沒讓步的地方是,美國會理直氣壯地說一直都如此表述,可在一中政策加了越來越多東西,中共就開始惱火了,所以2020年中共就有人在講,要提防美國的一中政策空心化,這話是有道理的。

明居正認為,美國沒有支持台獨,真的只是支持台灣,美國很清楚可以揮舞台獨牌但不可以真打,因為一攤牌就兩瞪眼,要嘛打仗,要嘛就台灣獨立,所以冒台獨風險沒有必要。美國揮舞台獨牌的目的只是逼中共守規矩。

明居正提到,美國想嚇阻爆發戰爭,才能保有這張台灣牌的最大威力,而台灣牌包括什麼?戰機戰艦巡航台海、軍售台灣、陸戰隊駐紮台灣、特戰教官培訓國軍、現役軍官訪問台灣、然後通過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政法、台灣保證法、國防授權法跟台北法案等等,把台灣牌加厚、加大、加寬、加重份量。

明居正強調,台灣要提防兩個第四:第四次台海危機、美中簽第四公報。我們要提醒美國,不能不講反共,因為要談價值觀問題,可以不反中,但必須要反共。台灣和全球華人要看懂中共統戰,不要被騙,中共最會用假民族主義騙人。

吳嘉隆表示,中共也在打台灣牌,包括武力統一,肯定是一樣的道理,不能把大牌一次打光,所以習近平現在拚連任,估計這時還不是打台灣牌的時候,有風險但還不是真正動手的時候,應該是第4任或第5任的時候再動這張牌。

吳嘉隆認為,現在美國要把台灣主權從中共底下抽離,所以一定區隔一個概念,就是中國與中共的概念不能對等,就像中國人民跟中共不能對等一樣,這兩個分割很重要。美國實際上不可能讓出台灣給中共,而中共真正對台灣下的辦法是紅色滲透台灣,美國要開始幫忙台灣這部分。

吳嘉隆說,拜習會中談很多議題,但真正的議題就是台灣問題,拜登拆解台灣軍事衝突風險,並做球給習近平,因為習在六中全會後開拜習會,然後中共可能為了配合這時間點,把第三份歷史決議等內容延到拜習會後才出來,延了5天,史無前例。習在開六中全會時,心中懷著拜習會,所以行程都配合得好好的。

吳嘉隆解讀,美國等於在幫習近平加持,可能是要讓習能穩住黨內鬥爭跟政權,不希望習在內鬥中下台,因為如果習被政變下台的話,那總加速師就不見了,即期待總加速師繼續加速。如果換上一個改革派,那美國怎麼辦?又回到悶聲發大財嗎?那也不對阿,畢竟美國講價值觀、制度競爭。

吳嘉隆分析,美國圍而不攻,就是繼續施壓中共,促成其內部分裂,加速內鬥,這是美國真正的辦法,而非經濟,只有通過內鬥才有可能把中共拖下來。六中全會表現上習近平好像穩住,但實際上背後問題很大,反習勢力沒有那麼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