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被斥配合中共玩宣傳(圖)

作者:海彥 發表:2021-11-23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赫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

【看中國2021年11月23日訊】在國際社會質疑中共大外宣週末特意放出幾個星期來銷聲匿跡的網球名將彭帥「安好」的照片和視頻之際,國際奧委會11月21日(週日)公布IOC主席巴赫當天與彭帥的視頻,稱彭帥說自己安全且希望隱私得到尊重,引發外界一片鞭撻之聲,指責IOC幫助中共洗地,成為中共大外宣的工具。

一向聲稱不介入政治、在擔憂彭帥安危的「彭帥在哪裡」的國際吶喊中一直保持沉默的國際奧委會,星期天突然發布聲明中說,IOC主席巴赫與IOC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特霍及IOC中國委員、前羽毛球名將李玲蔚一道,與彭帥進行了30分鐘的視頻通話,並稱彭帥說「她住在北京的家中,她平安無事,但希望此時尊重她的隱私」。

聲明還表示,通話結束時,巴赫邀請彭帥在明年1月他抵達北京後共進晚餐,彭帥欣然接受。

國際奧委會的聲明沒有提及任何有關彭帥今年11月2日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副總理張高麗提出的性侵及不倫關係的指控。外界從聲明中也無法看出巴赫等人是否在視頻過程中曾詢問過此事,或者詢問彭帥她是否能在不受當局任何控制的情況下自由行使個人意願。

國際奧委會的聲明雖然證實了彭帥目前「還活著」,但無法證明彭帥是否能在不受當局擺控的情況下有行使個人意願的自由,同時也觸發了更多的對國際奧委會的質疑。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一致電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新聞辦公室,在說明情況及問題後,一位叫Alexandra男士謝絕接受記者的電話採訪,要求記者向新聞辦提出書面問題。記者此前已在國際奧委會網站上提問,到截稿時還沒有收到回覆。

在國際奧委會「運動員365」官推上的數以百計的留言中,許多人指責IOC的行為「無恥」、「令人厭惡」。還有人表示,IOC知道彭帥事件導致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會的疑慮加重,會讓更多人加入抵制的聲音,因此IOC急於配合北京。還有人要求IOC官員辭職。

此前,由於中共在新疆將上百萬的維吾爾及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關押在「再教育營」中洗腦和強迫勞動,以及損害香港的人權和法治,國際人權組織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而西方國家也在醞釀「外交抵制」。

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王亞秋留言說,此舉是另一層次的「令人不安」。現在國際奧委會在中國政府的強迫失蹤、脅迫和宣傳機制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美聯社報導說,中共當局和國際奧委會都希望彭帥指控中國高官張高麗性侵所引發的對彭帥安危的國際關注平息下來,但這可能是它們的一廂情願。

報導表示,IOC的聲明沒有提出多少細節、沒有跟進她提出的指控,反而引發了對IOC、彭帥和中國的更多的質疑。IOC與彭帥的通話視頻至少不可能讓一直為彭帥聲援和發聲的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滿意。

即便在IOC宣布週日與彭帥視頻後,國際女子網球協會發言人重申西蒙一個多星期來所表達的立場,即這些視頻沒有減少或回應她們對彭帥安危及是否能在「沒有審查或脅迫」下與外界溝通的自由的憂慮。WTA繼續呼籲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對彭帥被性侵的事件進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調查。

報導說,推動運動員權益的「全球運動員」組織發表聲明,批評國際奧委會週日的視頻聲明使IOC「成為中共當局惡意宣傳及藐視基本人權和正義的幫凶」。該組織還指責IOC完全無視針對女運動員的性暴力及性侵指控,在聲明中對彭帥的失蹤採取若無其事的態度,拒絕提及彭帥提出的性侵指控。

美聯社還表示,當局讓彭帥噤聲的努力反映了中共消除一切對其領導人批評的決定,而由於運動員名氣大、受社會尊重並以往用來為中共宣傳其成就,因此他們的聲音在政治上就特別敏感。

英國衛報週一報導說,在國際社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迫在眉睫之際,國際奧委會被批評利用彭帥安危的事件,參與了中共的一場「公關特技表演」。

衛報還表示,加拿大前奧運選手和人權律師妮基·德萊頓(Nikki Dryden)說,國際奧委會一直以「政治中立」為由避免介入國際社會對中國在新疆和香港等地人權迫害,但是,IOC主席巴赫以及中國的國際奧委會委員與彭帥的視頻通話,看起來卻非常「政治化」。她強調,應當由一直關注彭帥的網球界官員來出面通話,而不是由國際奧委會來參與一場「公關特技表演」。她表示,IOC的聲明沒有讓她感到彭帥是「安全」的,「沒有遭到報復或遭到脅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儘管IOC與彭帥視頻可能消除外界對彭帥安危的最壞的擔心,但卻未能減少外界對她更廣泛自由的憂慮,以及要求對性侵指控進行全面調查的不斷高漲的呼聲。

CNN還表示,在IOC主席巴赫週日與彭帥視頻通話之前,中共發起了一連串的宣傳攻勢,試圖證明彭帥「還活著」(Proof of Life)。

本臺週日報導,在國際社會對中國網球名將彭帥安危越來越關切之際,中共當局在國內嚴密控制有關彭帥的消息的同時,接連向海外發出試圖證明彭帥「安好」的「表演」片段。

中共大外宣干將、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11月21日在他的英文推特賬號上,再次貼出視頻,稱彭帥週日上午在北京出席青少年網球賽決賽的開幕式,「環時」記者拍到了她在現場的視頻。

週日當晚,胡錫進又發出一段彭帥為網球賽青少年選手在超大紀念網球上簽名及合影的片段,並附文稱,任何一位女孩能在壓力下笑得那麼陽光嗎?那些懷疑彭帥受到壓力的人內心一定多黑暗,他們的國家一定有很多很多「強迫性政治表演」。

在胡錫進的這兩條推文下仍有許多網友提出質疑,有網友認為彭帥面露不安,表演不自然,挑戰胡錫進「有本事你在微博和微信發這些視頻」。

中國女網名將彭帥今年11月2日在微博上披露自己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前副總理張高麗的不倫關係及性侵經歷,貼文20多分鐘後就被全網刪除。

隨後,彭帥再無消息,被外界質疑被「消聲匿跡」,引發國際社會對她安危的擔憂。包括聯合國、國際奧委會委員、美英等國政府、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世界職業網球協會(ATP)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前網球天後大阪直美等網壇名將紛紛發聲,質問「彭帥在哪裡?」,要求中共當局說明。還有人呼籲抵制明年2月北京冬奧會。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也威脅說,除非證明彭帥安全,否則會從中國撤出所有賽事。

在中國對彭帥事件沉默多日後,中共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原央視英文頻道)的記者瀋詩偉19日深夜在推特上貼4張彭帥身穿短褲的室內照片,但被質疑照片的時間。

隨後,被海內外網友戲稱為「胡叼盤」的胡錫進20日也在英文推號上發推並上傳2段所謂「彭帥和她的教練及友人在一家餐廳吃晚餐」的視頻,稱「內容清楚顯示那是北京時間週六拍攝」。不過,讓人感到視頻製作「用心良苦」的是,拍攝者特意用特寫鏡頭拍攝餐館門上的「今日已消毒」的日期,但只顯示了11月,哪一天的日子卻被模糊處理。

這幾段視頻並沒有減少外界對彭帥的人身自由和安全的擔憂。一些網友調侃說,「黨還為個人報平安,真的細心體貼溫暖人心」,「這幾天導演應該挺忙的,短短几天把她培養成了演員」。不過還是有網友道出了外界的一致感覺,「為啥她們越表演越沒有人相信呢」?還有網友痛惜「彭帥壓力太大了,明顯脫髮,這髮際線都到了頭頂了,希望彭帥挺住」。

據美聯社報導,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西蒙表示,週六發出視頻「並不足以」證明彭帥的人身自由。

他說:「能看到她是積極的事情,但她是否自由、是否能在沒有脅迫或外力干預下自己做出決定和採取行動仍是未知數。僅僅這個視頻還不夠。我們與中國的關係處在十字路口。」

西蒙11月19日已寫信給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要求秦剛與中國高層討論這個「緊急問題」,希望能盡速解決。他還要求允許彭帥離開中國,或在沒有其他人在場的情況下通過現場視頻語音直接與她通話。

彭帥與臺灣選手謝淑薇合作,曾是女網雙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贏得過兩項大滿貫冠軍,2013年的溫布爾頓(Wimbledon)公開賽和2014年的法網公開賽(French Open)。她在2011年取得職業生涯最高的單打排名14位,2014年進入美國公開賽的單打半決賽。

被彭帥指控性侵的現年75歲的張高麗,2012到2017年是中共最具權力的政治局常委之一,2013至2018年任副總理。彭帥事件是中國首次有公開針對一位高級領導人提出性侵指控。當局沒有透露任何是否對彭帥的指控進行調查的跡象。

《紐約時報》評論稱,彭帥事件已經變得有爆炸性,衝擊北京政治圈。評論稱,彭帥事件正是檢驗中國是否符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指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