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融匯古今」的嶺南畫派(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11-27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經唐朝二百八十餘年,吸收儒、釋、道三家文化,承前啟後,至宋代人才輩出,名家蔚起,畫藝俱精。元以後,畫家多重師承,且以臨摹為能事,師古人之述,而不師古人之心,慢慢造成了明、清繪畫逐漸衰微的局勢,正如近代名家黃賓虹所說的:「唐畫如面,宋畫如酒,元畫以下,漸如酒之加水,時代愈後,加水愈多,近日之晝,已經有水無酒,不能醉人,薄而無味。」

嶺南畫派,開始於清中葉,民國以來,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自日本學成歸國之後,他們反對國畫停止於「師以臨摹教其徒,父以臨摹教其子」的習氣,而提倡師法自然,重視寫生。廣東美協一九六一年出版的「廣東名畫家選集」序文中曾肯定嶺南畫派的開創者,高劍父、高奇峰和陳樹人,為嶺南三傑,他們曾事師居廉,得到新的啟發,後又留學日本吸收西洋畫的技法,並融匯了中西畫法,開創了中國畫的新面貌。

居廉(1828-1904),廣東番禺人,字士剛,號古泉,和其從兄居巢並稱「二居」。他善畫花鳥、草蟲及人物,尤以寫生見長。他初時學宋光寶和孟麗堂兩畫家,後吸收各家之長,自成一家。在繼承和發展清代惲壽平沒骨畫法基礎上,再創撞水和撞粉法,筆法工整,設色妍麗,是嶺南畫派奠基人之一。在清道光以前,廣東的一些畫家與外界接觸較少,畫風陳舊無新意,始終在原地徘徊。居廉所處的是中國歷史上的晚清時代,大清閉關鎖國,拒絕外來文化,但處於對外交往前沿地帶的廣東、福建地區,西方文化隨著經濟貿易、宗教傳播來到了嶺南,便得這一地區的傳統繪畫藝滲入西洋畫法。居廉很多畫是吸收了西方植物標本圖的畫法,有油畫的感覺和水彩畫的味道。它一方面繼承了中國傳統繪畫的精髓,另一方面又吸收了西方繪畫的優秀特長。

高劍父對居廉曾有過精闢的評論:「居古泉先生廉,番禺隔山鄉人也,因號隔山樵子,為梅先生介弟。善寫生,作花鳥昆蟲,栩栩若真,蓋物體恆有妙司,故能得其神似。間為山水仕女,亦各極其妙。少游桂林,山川靈秀,領略靡遺,故所作多奇岩峭壁,丘壑古泉,與時異趨。中歲返粵,下榻東官張氏『道生園』,蒐集奇蟲異卉,專事寫生。運筆秀逸,著色艷冶,自成一派,前無古人,較之宋之曾無疑、明之陸元厚,殆有過之。生平喜作汗漫遊,偶見一魚一鳥,雖逾月憶摹。纖無差異。多作前人所未經作,花卉深得南田遺意,尤愛作小品。嘗畫《百花百果》長卷,含露迎風,雅秀絕俗;復有七十二昆蟲便面,用筆雖纖若牛毛,而神韻則飛動欲活,閩粵之間,視等珍寶,蓋吾先生生平傑構也。畫子聞名,咸集執弟子禮者逾百人;閩粵畫家,於是有居派。晚年喜仿復堂、麗堂兩家;尤多畫石,作有《百石譜》,惜未付梓」。

前期嶺南畫派受曰本繪畫教育影響較大,清未民初,大批中國人東渡日本,學習科學、技術、藝術文學。嶺南畫派提倡「折衷中外,融匯古今」的藝術主張,顯然受到日本藝術的影響。高劍父、高其峰、陳樹人都曾留學日本,選擇日本繪畫大師竹內棲鳳,橋本關雪為學習對象。以「嶺南三傑」為代表的嶺南畫派又開闢出一個新的天地,出現了一批蜚聲中外的嶺南畫派大師。

高劍父(1879—1951),生於廣東番禺。14歲拜居廉為師,專習繪畫。1906年留學日本。在廖仲愷的介紹下,認識了孫中山,並加入同盟會。1907年回國,籌備組建「中國同盟會廣東分會」,參加著名的黃花崗起義、光復廣州等活動。1912年,高劍父、高其峰、陳樹人從廣州來到上海,創辦「審美書館」,並創辦發行《真相畫報》。1923年創立春睡畫院,畫院定名為「春睡」,是取諸葛亮「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的詩意。高劍父當年在此課畫授徒,培養了關山月、黎雄才、方人定、司徒奇等一大批藝術大師。

高劍父重視透視和畫面的立體效果,設色大膽而又不拘俗套。他的作品多用水墨渲染,設色明快,層次分明,詩意盎然,具有強烈的質感。高劍父的繪畫題材較為廣泛,山水、人物、翎毛、花卉無所不能,且樣樣精到。而他的山水畫再現了南國山川的秀麗多姿。

繼現代「嶺南畫派」創始人——「二高一陳」之後,趙少昂、關山月、黎雄才、楊善深四位畫家異軍突起,被人稱為「嶺南四大家」,其中,趙少昂為後「嶺南畫派」的傑出代表,在海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

趙少昂(1905-1998),擅長詩文、山水、人物、花鳥、走獸、書法,尤精畫蟬。他十六歲師從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的高奇峰學畫,後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逐漸成為嶺南畫派第二代的代表者,長期寓居香港。近代畫家徐悲鴻曾稱趙少昂為「中國現代第一人,當世罕出其右者」,並詩讚「畫派南天有繼人,趙君花鳥實傳神」,足見趙少昂花鳥藝術的成就。趙少昂花鳥草蟲作品可謂以形寫神的典範。他善於捕捉各種動物最迷人的姿態,將紛繁複雜的自然萬象,以精練的筆墨表現出來。他二十多歲時作品就在民間市場流通,1929年年僅二十五歲的他居然有七件作品參加當時的第一屆全國美展,也因此成為參展數量最多的畫家之一,要知道,那一次齊白石也只有兩件作品參展。趙少昂在其一生漫長的藝術實踐中,創作了數以千計的花鳥作品,早期畫風注重於寫生的真實感,勾線、著色甚為灑脫工致,晚年則「老而愈妙」,強調神韻而能於奔放、粗狂之中見其精細之處。

嶺南畫派在技法上概括來說所表現的獨特風格是:布局重視空白;用筆注重骨法;畫面賦色艷麗;背景耆色渲染。嶺南畫派也重視寫生,所有的物像入畫,無不從寫生中得到稿本,並運用撞水及撞粉之法,還有雙鉤渲染的技巧,使畫面呈現水墨淋漓的氣韻。嶺南畫派注重內涵,強調景深,講求明暗及光影的變化,執意尋求一種美感與空間。

高劍父論繪畫創作說:「我的主張是在表現上選題命義,必須主觀堅定.而描寫形容,又須客觀的觀察現實,主題是要給人接受的目的,而客觀描寫是誘導這目的給觀眾的橋樑,這是藝術觀念與藝術手段的合一。」又說:「要忠實寫生取材大自然,即又不是一味服從自然,是由自己主見,經過心靈化合提煉而出,取捨美化,增強效果。」這種理論,代表看嶺南畫派的基本精神,也是源出於唐代畫論家張璪所說的「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