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三國」 有一重點是人人都要知道的(圖)

談三國——天下第一大「義」鼎

作者:漢家 發表:2021-12-02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曰校插圖版《三國志通俗演義》中的徐庶推薦諸葛亮
周曰校插圖版《三國志通俗演義》,圖片中的故事為:徐庶推薦諸葛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人們常念「三國鼎立」,可能並不知道他的高層含義。三國是東漢天朝為了中華民族能夠立世、而用東漢版圖、東漢精英、東漢文化鑄定的天下第一大「」鼎。

想起漢朝,美麗、飄逸、舒適的漢服,寬袍、大袖、褒衣博帶,盡顯漢家兒女的廣大、秀麗、儒雅、平和、天人合一的內涵。

而能夠使人立足於天地之間的根本是「義」,「義」是人類的鐵骨,只有肉,沒有骨頭是立不起來的。「義」與「仁」,都這是人類順天生存的基礎,是人類幸福美好的基礎,一部《三國》巨鼎把「義」、「仁」鮮明地確立了。

東漢劉秀展示「」 一生忠於妻子陰麗華

漢獻帝,東漢最後一位帝王,以弱勢身份演義漢家文化的另一內涵。東漢開朝皇帝——光武帝劉秀展現的是至剛、至柔、傾盡最美、最好給予功臣、子民的明君範例。獻帝的弱朝,是柔的另一種內涵。

忠貞的婚姻對於人類也至關重要,劉秀開創了人間最美的愛情婚姻之一—「娶妻當得陰麗華」,他一生忠愛陰麗華,從少年到結婚,心裡只有陰麗華一人。劉秀二十八歲起兵,約三十歲才娶十九歲的陰麗華。

歷朝都有來源,漢朝古稱「天漢」,對應著天上漢家宇宙範圍,地上皇朝的施為是受天上漢家體系的神掌握的,後人有的曲解了獻帝,太小看他了,皇帝不是常人容易理解的——古代帝王都是天命,與上天有一定的溝通,執行的是上天或「福」、或「劫」的安排。

漢家獻帝看著曹操、孫權、劉備的演義,演的不好他要管的。但是他管的方式,常人也難以認為是管,可能認為是被欺負、或掙扎,因為這種至柔的漢家文化,歷史上的講解好像失傳了,這似乎是第一次這樣講。曹操一生堅稱「漢臣」,孫權、劉備自認為是漢家臣子,因為他們懂得漢家文化,懂得漢皇的心,他們的這部分心性,歷史沒有記錄下來。

漢朝鑄就了中國人衣、食、住、行、禮儀、文化、社會等的存在形式,就像土地、水、空氣、食物、適合生命的環境、禮樂等,是人類生存的基礎、關鍵。

東漢文化鑄定天下第一大「義」鼎

東漢天朝開朝強大:昆陽大戰,光武皇帝率一萬多士兵徹底消滅了王莽全國最精銳的百萬軍隊(其中甲士四十二萬人,其他士兵普通武裝),接著削平天下反王、惡雄,建立東漢天朝。

退朝同樣強大:王朝的末年一般都羸弱不堪,被入侵蹂躪,而東漢從開朝到最後時期的三國一直碾壓任何邪惡外部勢力,三國演義正如火如荼,卻不影響各自派兵遠征邊疆平亂,諸葛亮更是遠征南方,七擒七縱孟獲。是「義」的金剛鐵骨鑄就了漢家由始至終的強悍。

「義」展現在《三國》,被漢家兒女鼎定在了人間。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