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食品新規將實行 製造商憂無法進中國市場

發表:2021-12-14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14日訊】《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將於2022年1月1日實施,一些食品製造商擔心其產品或將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4月出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中規定所有進口食品的境外生產企業均需申請註冊,以便其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但《規定》釋義直到11月才發布。

根據最新釋義,向中國境內出口食品的境外生產、加工、貯存企業均需申請註冊。包括肉與肉製品、水產品和乳品等在內的18類進口食品需採取所在國家(地區)主管當局推薦註冊的方式,18類以外其他類別進口食品可採取企業申請註冊的方式。

但是,據路透社報導,一個允許企業自行註冊的網站直到上個月才上線。

報導還說,一位歐洲國家的駐華外交官說:「1月1日之後,我們將面臨重大影響(major disruptions)。」這位官員正在協助食品生產商採取新措施。

北京多年來一直試圖實施涉及食品進口的新規定,但遭到了出口商的反對。中國海關總署幾乎沒有解釋為什麼所有食品,甚至包括葡萄酒、麵粉和橄欖油等被認為是低風險的食品,都被納入新規。

專家表示,此舉是為了更好地監管抵達中國港口的大量食品,並將食品安全責任交給生產商,而不是政府。

歐盟駐華代表團農業參贊彭達明(Damien Plan)對路透社說,歐盟今年已經向中國海關總署發出了四封信函,要求提供更明確的釋義,並要求更多的時間來實施。

旨在改變美國農產品企業接洽國際市場的方式的美國西部農業貿易協會(WUSATA)執行董事安德森(Andy Anderson)則說:「我們從未見過中國採取如此嚴厲的措施。」他還將中國的規定描述為「非關稅貿易壁壘」。

企業自行註冊的網站雖已上線,但仍存在一些問題。瑞旭集團(CIRS)愛爾蘭公司的業務發展經理李翔(音譯)表示:「中文系統現在正在運作,但英文系統還在試用階段。」 CIRS正在幫助企業進行註冊流程。

李翔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在CIRS愛爾蘭公司協助下的愛爾蘭威士忌製造商能夠成功註冊。

他還說:「目前,我們從(北京)當局得到的信息是,不會有寬限期。」

 

原標題:中國進口食品新規即將實行 製造商擔心產品或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