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經典的元曲 由11個名詞串接組成(圖)

發表:2021-12-17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馬匹示意圖。
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馬匹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詩詞元曲的寶庫裡,存在著一首十分奇特的作品,就是《天淨沙》。它是由元代初期雜劇作家馬致遠所創作的,單從字面上看,它什麼事也沒說,什麼情也沒抒發,只是將十一個名詞串接了起來,不過這首作品卻成為了元曲經典,可與唐詩宋詞相媲美的奇絕之作!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這首作品可能是史上最為著名的一支散曲了吧?曾入選過語文教材必備,很多人至今能脫口而出。可是或許大家都只是單純地「讀」了經典,而沒有深刻地去領會它為何是經典。今天小解就從十一種意象的角度出發,解讀一下這首作品的神奇之處。

首先,作者擺出的十一個名詞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西下的夕陽與在天涯的斷腸之人,名詞全部羅列出來後,篇文結束。好了,到此為止,馬致遠的工作完成了,剩下的該交給讀者了!

實際上將這十一種意象更精簡一下便是:藤、樹、鴉、橋、水、家、道、風、馬、夕陽、人。這些在詩詞中十分常見的意象能幹什麼呢?別著急,只是意象當然無法激起感染力,當作者在它們之前加上了一些黯淡、壓抑的修飾語後,這些意象就不是普通的東西了,而成為刺激讀者心理的符號!

望梅止渴,談虎色變,這是人們的潛意識思考,同樣當大家讀到了枯、老、昏、古、瘦、夕陽、斷腸、天涯等這些代表哀愁、灰暗的詞語時,也會有孤獨的感受。作者所需要做的只是將這些名詞合理安排順序,符合韻律協調即可。比如若將前二句改為「老樹枯藤昏鴉,流水小橋人家」,所呈現出的藝術效果和原作差別不大!

再一個,馬致遠的意象安排十分出色。他先從眼前的一棵樹以及樹上的景物入手,繼而看到稍遠處的小橋與人家,緊接著眼界繼續開闊,揚長的古道延伸至遠方,等讀者讀完了這三句後,所感受到的孤獨已經很明顯了。完美渲染了氛圍,作者這時候才將斷腸人搬出來,極盡感染力,即使不加「斷腸」二字,也足以令人斷腸!

這種通篇用名詞串接而成的作品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能夠使人有很強的畫面感,尤其最後兩句勾勒出的夕陽剪影,讓人一下子就看到了那顆在異鄉漂泊的赤子之心。其實這種手法在元曲散曲中並不少見,另一位元曲高手白樸也曾寫下一首類似的作品。

《天淨沙・秋》白樸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完全相似的結構,完全相似的筆法,然而白樸的作品相比馬致遠就差得有點多了。如此來看,這種拼接名詞的寫作手法並不像看起來那麼簡單,也需要實力的沉澱,否則《天淨沙・秋思》也不會成為千古名作了。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