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不是貧窮 而是這4種「貧窮思維」(組圖)

發表:2021-12-1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錢
可怕的不是貧窮,而是「貧窮思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往今來,失敗者多囿於頑固僵化的思維之中,而成功者無一不是思維上的精英。真正厲害的人,早就戒掉了這四種「貧窮思維」。

一、固定思維

有一種人,安於現狀,固執己見。

他們經常一根筋,習慣用非此即彼的思維看待事物,評價一個人一件事,要麼好,要麼壞。

他們是經驗論者,習慣以過來人自居,凡是和既有觀念衝突的,往往一盤子否定。

凡事拘泥於陳規舊俗、固執於條條框框,總以一種固定思維去思考問題,一生平庸。

為人處事,唯有靈活變通,跳出固定思維,才能事事順利、路路暢通。

二、螃蟹思維

把一隻螃蟹放進水桶裡,螃蟹會憑藉自己的本事爬出來。但如果放上很多隻螃蟹,就一隻也爬不出來。因為在下面的螃蟹,會拚命拉扯上面的螃蟹,最後誰也出不去。

我好不了,你也別想好,不如一起待在黑暗的深淵裡。這就是典型的「螃蟹思維」。

弱者互撕,寸步難行;強者互幫,彼此成就。

愚者築牆,離心離德;強者搭橋,渡人渡己。

人和人之間,彼此成就,遠比互相爭鬥更有意義。

金鑰匙
積極思維可以擁有積極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短視思維

《哈佛家訓》中有這樣一則小故事:亨利生活在一個貧困家庭,他極具橄欖球天賦,深得教練器重。

一次,朋友介紹亨利去打零工,1小時能掙3.25美元。亨利心動不已,這意味著,他的生活不再那麼拮据。

教練得知他的想法後,生氣地說:「今後,你將有一生的時間來工作。但是,你能夠參加比賽的日子能有幾天呢?難道一個夢想的價格就值一小時3.25美元嗎?」

亨利醒悟,全身心投入到了訓練之中,大學畢業後,加入了大名鼎鼎的丹佛野馬隊,成為耀眼的球星。

顯然,之前的亨利就有一種短視思維。

對於短視的人來說,眼前的利益才更實惠。於是選擇享受眼下的輕鬆,卻不料在重蹈上一輩的覆轍。

不貪小利,眼光長遠;不投機,為大概率鋪路;不放棄,獲得能力上的複利,才能給未來的起勢打下基礎。

四、消極思維

有些人生活不幸福,就是陷入了消極思維的陷阱。

很多時候,他們不去想如何改變自己的現狀,而是把大好精力浪費在對無關緊要的事情上;嫌上天不眷顧自己,對身邊的人和事也是諸多不滿,說說這個的不是,談談那個的糗事。他們甚至於連自己的父母都抱怨:自己怎麼會遇到這樣的父母,無權無勢,也不是富豪。

不求上進,把握不住機會,就連自己現實擁有的一切快樂和幸福都不滿足,試想這樣的人哪來心力去做一些改變現狀的事情呢?

金銀財寶、布匹綢緞、房子門店都不足以立身,唯有積極思維才是擁有積極人生的根本之道。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