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利益輸送 資本大鱷汪潮湧出事內幕(圖)

發表:2021-12-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潮湧出事真正原因引人關注(圖片來源:網路)
汪潮湧出事真正原因引人關注。(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汪潮湧被稱為「風投教父」,在失聯兩週後,16日被多家媒體指遭北京警方抓捕,其創辦的信中利被揭陷巨額債務和涉利益輸送。汪潮湧發家背景涉及中共多個權貴家族。

一位私募大佬的「非正常退場」 

12月16日凌晨,中國知名私募股權投資機構信中利公司發公告,確認公司實控人汪潮湧失聯。根據公告顯示,信中利將自2021年12月16日起停牌,預計將於2021年12月29日前復牌。

當晚,一張網傳拘留通知書的圖片在網上流傳,圖片顯示,汪超湧(系汪潮湧本名)已於2021年11月30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刑事拘留,原因為涉嫌職務侵佔,現羈押在朝陽區看守所。

信中利公告中則稱,尚未收到由公安、司法的等機關發出的正式通知或協助調查的要求。

1965年生人的汪潮湧,本名其實是汪超湧。15歲上大學、19歲進入清華讀研、20歲公派美國留學,在大摩、小摩、標準普爾都有過任職經歷,20世紀90年代初汪潮湧回國,並在1999年創辦信中利,且成為中國最早的風投和私募股權投資的機構之一。據稱公司起步不到一年,募集資金總額就超過了2億美元。截至2020年末,信中利在管基金36只,累計認繳規模161.25億元,在管實繳規模112.01億元。

據《第一財經》報導,近年來,汪潮湧和信中利陷入危機是因為「巨額債務一個又一個到期,法院傳票一張接一張送來」,「再也兜不住了」。

報導說,汪潮湧及信中利此前已多次因涉嫌利益輸送,將所管理企業股權挪作他用以及隱瞞債務、訴訟信息等,被採取監管措施。

據悉,汪潮湧不是今年第一個「出事」的資本大鱷,此前,光大證券前董事長薛峰、恆天財富徐茂棟跑路、昆吾九鼎吳剛都栽在了「蛇吞象」式的槓桿收購上,不是被查,就是跑路。

加高槓桿豪賭最終沉沙折戟

信中利自2009年開始涉及基金業務,到2015年,信中利所管理的私募股權基金規模達到50多億元。同年10月,信中利在全國中小企業股轉系統正式掛牌,成為新三板掛牌做市的海歸創投第一股,上市首日公司總市值突破百億。

而最終導致汪潮湧傳滑鐵盧的,是他2016年的一場豪賭,其目的是將私募平臺注入主板公司進行套利。

豪賭標的是惠程科技,豪賭手段是高槓桿。汪潮湧以16.5億現金的收購案,其中12億是來自招商財富的資管計畫融資,3.15億是12%借貸利率的同行融資,而本金僅有1億。

2016年,汪潮湧舉債10多億高溢價控股惠程科技,此後該公司業績表現不佳,股價連年下跌,至2020年,惠程科技當年虧損高達9.6億,同比下降811%。而信中利的應收和歸母淨利潤也繼續下滑,分別為32%和23751%,開始了公司的虧損之路。

從2020年開始,汪潮湧迅速減持惠程科技。截至今年8月初,汪潮湧將深圳惠程的持股比例從29.74%減至5.77%,同時也辭任了董事長一職。截至2021年12月16日收盤,惠程科技股價已經跌至4.43元/股。而當初汪潮湧收購時股價曾一度上漲到15元以上。

出事與習近平設立北交所有關?

今年9月起,中共當局開始有針對性的打壓私募巨頭。隨著金融監管趨嚴,信中利這種缺乏透明度的資本運作成為相關部門重點打擊的「灰色地帶」。

9月2日,習近平宣布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簡稱北交所),深化新三板改革。第二天,北交所成立,央行即發表報告稱,要維護股市、債市、匯市平穩運行,嚴密防範外部風險衝擊。11月15日,北交所開市。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撰文表示,一段時間以來,資本「無序擴張」被嚴打亦是為北京證券交易所設立鋪前路,決策高層後續將會以相關配套「有序驅動」資本往前投資可能孵出蛋的「弱雞」,而不是一窩蜂光顧「鐵蛋」。

此外,陳思敏認為,對於換屆年的習近平而言,所謂「外部」風險其實不在境外而在境內。就以2015年股災為例,許多信息表明,外資成了空襲代罪羔羊,真正最大空頭與權貴組成的既得利益團體脫不了關係。

妻子李亦非一度傳因中國股災被查

汪潮湧妻子、1964年出生李亦非曾任全球最大上市對沖基金英仕曼集團(Man Group)中國區主席。英仕曼發布的消息顯示,李亦非已於2019年退休。

六年前,李亦非曾深涉中國股災中。2015年夏天中國A股市場爆發了罕見的股災。6月15日開始,千股跌停連番上演,雖然當局投入萬億救市,兩市仍然暴跌不已。股市市值縮水約5萬億美元。

同年8月31日,英仕曼集團中國區主席李亦非被中共警方帶走協助調查。

消息稱,英仕曼集團在中國股市達到頂峰時,調集了上百億英鎊的資金,夥同其他國際金融大鱷進入中國股市。其在中國,內有中信證券幫助運作,外有《財經》雜誌連續發布不實信息,英仕曼集團和其他金融大鱷滿載而歸。

據報導稱,英仕曼公司與參與救市的中信證券亦有多次交集。而李亦非是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的好友。

但汪潮湧否認妻子被調查。9月6日,李亦非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是「開一個行業會」已於9月4日回到家中。

這輪股災被指是江派等反習勢力聯手惡意做空的「經濟政變」。

股災後,習當局展開針對金融證券業的反腐調查,參與救市的中國最大券商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人接連被查,公司董事長王東明退休。中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等人被視為金融「內鬼」先後落馬。

中信證券背後是中信集團公司。「中信系」公司涉及各個經濟領域,多由紅二代、官二代掌控。包括江派前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股災期間,劉樂飛任中信產業基金董事長兼CEO,兼中信證券董事、副董事長。股災後,劉樂飛在2015年12月被迫辭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職務,但仍控制中信產業基金。

袁紅冰:汪潮湧事件涉中共高層政治鬥爭

汪潮湧早年海歸金融背景及「風投教父」身份備受市場關注。據陸媒報導,汪潮湧是清華經管學院的第一批研究生,當時朱鎔基擔任清華經管學院的首任院長。朱鎔基造訪美國帶回了留學的名額,這個名額最終給了汪潮湧。據汪潮湧說,臨行前,朱鎔基還告訴他要學金融。

針對汪潮湧出事,熟知中共政商內幕的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的這種企業都是權利和資本結合的結果。大的民營企業家,都是以官權為背景的。汪潮湧的靠山背景,主要就是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和陳雲的兒子陳元。另外汪背後還有江派前常委張高麗、劉雲山家族。

「他(汪潮湧)是背靠著這兩個權力支柱,迅速的積累起了巨大的財富,而且可以做許許多多的違法的事情」,袁紅冰說。

袁紅冰認為,之前當局沒動汪,最近才進行整肅,背後涉及的是政治方面原因,而不是什麼經濟的原因。

近日中共官員曲青山在中共《人民日報》發表一篇文章,核心內容就是把鄧小平的權貴市場經濟的改革開放視為「偉大覺醒」。但文章絕口不提習近平。袁紅冰說,就在這樣的一種背景下,習近平對汪潮湧進行整肅。

袁紅冰說,上月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分裂的大會,政治路線鬥爭的核心問題就是:對鄧小平設計、江澤民執行的,以中共權貴市場經濟為基本價值的改革開放,到底是應該肯定還是應該否定;對於習近平的回歸毛澤東原教旨主義,是應該肯定還是否定。

他說習近平本來要在六中全會的決議中否定中共權貴市場經濟,公開點名批評江澤民的執政造成了極端腐敗。但從會議公報的結果可以看到,習近平沒有達到目的。而且黨內所有的反習派都在擁護鄧小平所謂改革開放的旗幟下抱團。

袁紅冰說,習近平對這些反習派的反擊仍然會用反腐敗和整頓金融的名義來進行。他的其中一個基本策略就是要打掉政敵勢力的經濟基礎。包括對澳門小賭王周焯華的打擊、對肖建華的打擊,還有馬雲等這一系列民營企業家的打擊。在中共二十大之前,黨內的兩條路線的鬥爭會越來越激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