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吉字中說凶 凶字中說吉」?(圖)

作者:鴻儔 發表:2021-12-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古代測字術中,常常出現在吉字中說凶,凶字中說吉的狀況。
在中國古代測字術中,常常出現在吉字中說凶,凶字中說吉的狀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范時行,清代前期蘇州人,他在乾隆時期曾經寓居德清紫陽觀,在那裡測字(又稱拆字相字)為生。他解字說理要言不煩,句句說在點子上,每天僅以錢六百文為占卜標準,過後便閉門謝客,以求清靜。

過河卒子運勢

一次,來了個當兵的請求范時行測字,他拈得一個「棊字」,便給他測道:「大凡圍棋子,是愈下愈多;象棋子,卻愈下愈少。現在你拈得是『棊』字、而不是『碁』字,字從木,不從石,可見是象棋子,而不是圍棋子。既是象棋子,當會愈下愈少,以此推斷,你家的人口恐怕是愈來愈稀少吧?」

當兵的聽後,苦笑了一下,說道:「先生所測確是事實,但不是所要問的,我此番求測是想知道日後情況怎麼樣,是吉還是凶,望先生指點。」

范時行看了他一眼,說道:「從你的服裝上看,你一定是行伍中的人,用剛才的棋子來說,你就是象棋中的卒,在自己界內,只能行一步。但要是過了河界,那就縱橫可行、賽如『車』了,以此來推斷,你只有外出,才可以得志。不過『卒』雖然過了河,可以縱橫行走,但也只能行一步,以此為斷,你外出雖可得志,卻難得大志啊!」(出《清稗類鈔》)

凶字中測出好事

清代時,有一個人去向測字先生求占,說是自己的一位親人生病。測士請他寫一字,那人揮筆成一字,測士一看,是個「哭」字。這人膽子也真夠大的,問病而寫這個字,豈不是讓他這位親人死?

不過,這位求測者絕無此種壞心,反倒是一個機智的忠誠人,由於中國古代測字術中常常能在吉字中說凶,凶字中說吉,一些知道此種底細的人,常喜歡寫凶字求測,藉此看看這位術士的斷辭。

「生病者是你何人?」測士問。

「是我父親。」求測者回答。

測士說:「你父母只你一個孩子嗎?」

那人回答:「是。」

「這便無妨。」測士神祕地說。

求測者急問是什麼原因。測士答道:「『哭』這個字,上面有兩個『口』字,即兩口齊全,是說你父母均能健康長壽,此次病況無妨,很快即會痊癒。以五行言之,你父病也會好,哭字屬水;而下字犬,犬(狗)屬戌,似戊,戊戌皆屬土,土可克水。」

這時他見求測者情緒甚好,自己也高興,索性往下斷去;「不但你父親病會好,你還會有得子之喜,你看『哭』下有犬,犬者,犬子也。」(來源:《字觸》)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