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送禮禁忌 送了小心麻煩上身(組圖)

發表:2021-12-27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送禮物
逢年過節更是送禮聯絡感情的好時機。

俗話說:「壽不送鐘,喜不送傘,禮不送梨。」「送禮」是人際交往中難以避免的環節,尤其是在華人社會,逢年過節更是送禮聯絡感情的好時機。那麼,除了「鐘、傘、梨」以外,還有哪些送禮禁忌需要注意呢?

禁忌1:

鞋是「邪」的諧音,送人鞋子意味著將「邪氣」送給對方,非常不吉利。故此,很有可能不久就會與對方失去了聯繫或友誼。

也有另一種說法,鞋意味著「請人走路」,若給情人或伴侶送鞋,則預示此情不長。若真的要送,對方就要回贈一枚銅板,意味買走禮物,避開忌諱。

禮物
送人鞋子意味著將「邪氣」送給對方。

禁忌2:枕頭

枕頭是每個人睡眠的必需品,送人枕頭通常代表希望對方安穩休息、多放鬆,但也可能代表將「高枕無憂」的生活送出,就意味著未來的日子可能會麻煩不斷。

不過,對戀人和夫妻而言就沒關係了,因為枕頭也有「同床共枕」之意,送戀人或伴侶枕頭就沒有這個禁忌。

禁忌3:花

送花並無不妥,也有人會以花寄情,讓花語乘載心意送給他人。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文化中花的含意也有所不同。比方說:優雅高潔與象徵長壽的菊花在法國被用來祭奠亡者,拿來送人是非常無禮的;而在中華文化中則要避開整束白花。因此,送花一定要先確認清楚再送。

禮物
送花一定要先確認清楚再送。(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禁忌4:刀劍

有些朋友喜歡給別人送「桃花劍」,好讓別人將爛桃花斬掉,結果,反而自己的桃花劫一大把。

也有些朋友,看到親朋好友搬家或者結婚等喜事,於是就買了一整套廚房刀叉組送給別人。看似實用,但刀象徵著「一刀兩斷」,意喻關係終結、分道揚鑣,很不吉利。如果真的想送,可以取一條繩子打個結,再用刀剪開,意喻「解開心結」,可化解禁忌。

8大過年送禮禁忌

1.避開不吉利的數字與諧音

由於每個國家在文化與習俗上各有不同的忌諱點,因此送禮前一定要做好功課。像數字4在中國象徵「死亡」。還有不能送時鐘,有「送終」的含義。水梨、梨子也不要送,有「分離」的意思。情侶不要送鞋子、雨傘,有「分手、走遠、散去」的意思。

2.送食物需留意保存期限

過年送禮如果選擇送食物,像是水果、果乾、餅乾、生鮮等伴手禮時,需要特別注意食品的保存期限。建議購買時需特別留意,避免收禮人收到後發現食物過期的窘狀。建議可以選擇保存期限至少還有一個月的禮盒來贈送,讓收禮人不需趕著吃光,更貼心喔。

3.送補品禮盒要注意對方飲食習慣、身體狀況

過年送禮很多人會選擇購買雞精、燕窩、保健食品給長輩,但建議可以事先探聽一下收禮人吃補品、飲食習慣與身體狀況,以免對方收到但不能吃就有點浪費了。像是是否有慢性疾病、不適合進補等狀況。雖然說送禮是一份心意,但花錢還是希望能送到收禮人的心坎裡呀。

4.商品標價一定要撕

禮物送出前一定要注意禮盒上是否有售價標籤,一定要撕掉!以免送禮時還讓尷尬的狀況發生。

5.盲目送禮大 NG

不同對象需要稍微區分一下禮品的選擇。像是長輩、同事、朋友,不同對象有適合他們的禮品,建議可以先稍微了解一下對方的喜好,不要盲目送禮,會讓對方覺得你更貼心。

6.禮品價格適中

禮輕情意重,送禮的目的是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和心意外,更重要的前提是在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內挑禮物。不用特別挑選太貴重的禮物給對方,反而可能讓對方收了不好意思,或造成壓力。

7.送禮送雙數,忌單數

俗話說「好事成雙」,在中國的送禮習俗中也特別講究禮品的數量,尤其2、6、8更是好的數字,像是挑選水果禮盒、酒類禮品要送雙數,如果送單數的話會給人「少、孤單」的意思,就不太好。

8.送禮顏色很重要

中國人送禮除了數字、諧音要注意外,過年送禮的禮品包裝顏色也要注意,白色、黑色大部分給人不吉利的感覺。建議挑選金色、紅色等喜慶的包裝,更能傳達喜慶的氣氛。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