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最害怕你做的「10件事」(組圖)

發表:2021-12-28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跑步運動
運動後體質和免疫力變強,癌症的復發機會就變小了。

人人都怕癌症,但是可怕的癌細胞其實也有害怕的東西,以下就介紹給大家癌細胞最害怕的一些事情,希望能為癌症患者的「抗癌之路」帶來一些幫助。

癌細胞害怕你做10件事

1、愛運動

癌細胞最怕你運動,不管是跑步、游泳、瑜珈、騎車等,運動後體質和免疫力變強,癌症的復發機會就變小了。

運動對癌症患者的康復很重要,比如,對放療患者而言,適當的體育運動可促進造血功能快速恢復,讓人體能利用更多的免疫細胞和免疫物質,全面提升抗病能力,通過適當的運動鍛練還可以預防和減輕骨質疏鬆,減少併發症。

適當、規律的運動能有效降低肺癌的復發和轉移,明顯改善患者的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當然,運動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做選擇,還要避免高強度的劇烈運動。

2、心情好

老人和朋友聊天
情緒樂觀者癌症復發率低,生存期長。

焦慮、抑鬱、緊張、恐懼、悲觀等一系列的心理問題是許多癌症患者不可避免的情緒,但是心情的好壞和癌細胞的發生、發展、轉移、預後密切相關。

很多臨床研究發現,同樣經過系統治療後的患者,情緒樂觀者復發率低,生存期長,情緒悲觀沮喪的患者則復發率高,生存期短。抑鬱情緒對治療和身體康復都是一種傷害。因此,保持心情舒暢非常重要,不妨通過散步、跳舞、電影等,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朋友聊天等來轉移注意力,更有利於抵擋癌細胞的侵襲。

3、不熬夜

根據研究,睡眠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擁有完整睡眠者,體內的T細胞激活整合素的效率高於不良睡眠者,而激活整合素的效率越高,人體免疫功能就能發揮得更好。

不過,「睡眠障礙」是癌症患者常見的併發症,手術後的切口疼痛和種種負面情緒,可能讓你無法安眠。但無論術前或術後,都要盡量設法提高睡眠質量。例如,通過固定的時間睡覺、起床,並長期堅持;睡前關掉電腦和其他電子設備;避免睡前吃東西;睡前洗熱水澡、讀書、冥想、打坐等;限制咖啡因(咖啡、茶、蘇打)和酒精攝入等。

4、晒太陽

朋友一起野餐晒太陽
補充維生素D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適當晒太陽。(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根據麥吉爾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維生素D可以減緩癌細胞從癌前病變轉化為癌變狀態的進程,控制癌細胞的增值。

對肺癌患者來說,維生素D是降低肺癌死亡風險的因素之一,還有助於預防免疫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嚴重不良反應。補充維生素D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適當晒太陽,但要注意避開陽光較強烈的時段,保持每天10分鐘左右的陽光照晒就可以有良好的效果。

5、飲食健康

各種美食的誘惑,海鮮、燒烤、炸雞、甜品、火鍋……讓人經受不住,可是當你吃這些東西的同時,就是癌細胞最興奮的時候,這些食品不僅會增加體重,也讓你再次復發轉移的風險增加了。

研究指出,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肥胖,會餵飽癌細胞,而讓腫瘤內部的免疫細胞「挨餓」,削弱抗癌能力,加速腫瘤生長。此外,盲目忌口和飲食單一化也是不好的,均衡營養、適量攝取蛋白質、適當攝入抗癌食物、合理忌口等才能擁有足夠的營養,提高抗病能力,促進身體康復。

6、保持身材

研究表明:肥胖會影響癌症的復發,和正常體重的人群相比,肥胖女性死於癌症的風險增加88%。所以當一不小心吃多了或不運動,體重往上升的時候,癌症就可能會復發轉移了。注意保持身材,不要讓自己再次成為癌症的「目標」。

7、遠離輻射

很多人為了避免罹患癌症,紛紛去醫院要求做CT掃瞄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和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人體每年接受的輻射量不超過5mSv都是安全的。雖然從腫瘤篩查的角度看,做CT檢查有利於身體健康。但是從患者的角度而言,短期內過多的CT檢查也是有害的。

8、戒菸禁酒

眾所周知,吸菸是致癌的重要危險因素,菸草對於人體呼吸系統危害巨大,其中的焦油、尼古丁都能誘導細胞發生癌變。而酒精對消化道黏膜具有強烈的刺激性,酒精還需要經過肝臟代謝,對於一個肝臟已受摧殘的患者來說,會加重肝臟代謝的壓力。

9、定期體檢

癌細胞的生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由於飲食因素、生活習慣等因素的影響,會讓它的生長速度變快,因此,癌細胞害怕你去定期體檢。

通常在腫瘤治療結束2年內,醫生會建議每3~6個月定期複查1次,第5年後每年定期複查1次。因為局部的手術、化療、放療等,並不能完全清除癌細胞,某些部位可能還潛藏著沒有被發現的病灶和微轉移灶。

而癌細胞躲藏在體內,一直在尋找可以再次「興風作浪」的機會,當身體的抵抗力降低時,就會出現局部復發和遠處轉移,而防治的關鍵就在於「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10、開抽油煙機

很多女性在廚房做飯的過程中不開抽油煙機,也是很容易罹癌的。研究表明,烹飪過程中產生的油煙濃度,相當於在一間通風不暢的辦公室6小時內燃燒96支香菸,十分可怕,雖然油煙中的多環芳烴毒性不如直接燃燒的香菸,但油煙也會深入到呼吸系統,導致罹癌風險倍增。

為了健康著想,炒菜時油溫不要過高,也不要等到油冒煙後才開始炒菜。同時,一定要保持抽油煙機的通風順暢,不要為了節省而不安裝抽油煙機,也應該定期清洗和維護抽油煙機。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