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網遭封殺後被開除 人大退休教授:說話是我尊嚴(圖)

作者:蕭雨/鳴笛 發表:2021-12-30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大 教授 開除
12月28日周孝正收到被校方正式開除的口頭通知。(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30日訊】最後一支靴子終於落了下來。

被牆內全網遭封殺的消息流傳了一些日子後,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退休副教授周孝正星期二(12月28日)收到被校方正式開除口頭通知。他成為因批評中共現任領導人而受到懲罰的知識份子中的最新一例。

美國東部時間當天上午,旅居美國的周孝正在維吉尼亞州的家中接到一通越洋電話。一位陌生的年輕女教師代表校方通知他,他已被人民大學開除,決定自12月17日起生效。

「我教書55年,在人民大學教書就有30多年。你人民大學說開除我可以,你給我一個文字成不成,這是對人的一個最起碼的尊重。你不能打一電話就給我開除了是吧,」周孝正通過Skype對美國之音說。

「我就希望他們給我出一個文字,你們愛怎麼寫怎麼寫,那是你們的權力。我要一個書面通知。「他說。


美國之音北京時間週三(12月29日)上午致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宣傳部,值班學生說老師們都在開會。截至發稿時,記者無法聯絡到相關人員做出回應。

周孝正告訴美國之音,接到校方口頭通知時,他沒有過多反應,被開除其實他也早有預感。過去幾年中,圍繞他個人的打壓時有發生。

早在2016年,中國媒體上就出現過一篇題為<何為「周孝正現象」>的文章,公開點名包括他在內的幾位中國體制內學者,稱他們吃體制的飯,砸體制的鍋,說是「世上只有流氓無賴和白眼狼才幹得出來這樣的事」。

在中國期間,他的微信號被封了至少兩次,一些講座視頻被下架。坊間傳聞他曾被「喝茶」,被人大停課,後者他曾出面否認。

周孝正1947生於北平,1966年畢業於北京四中,"文革"期間被送到北大荒「上山下鄉」。 1977年考入首都師範大學物理系,成為中國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 1988年進入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任教。

他語速極快,犀利幽默,一度經常出現在中國各路媒體上,闡述對人口問題、貧富差距等社會矛盾的獨到洞察,有「京城名嘴」之稱。他的時政段子和講座視頻曾火爆牆內網際網路。

2017年移居美國後,周孝正開辦自媒體,和多個博主合作時評節目,並多次接受媒體採訪,毫不避諱地點名中共黨魁習近平「小學沒畢業,知識結構有嚴重漏洞,需要補課。」

過去幾個月中,不斷有網民指出「周孝正」三個字已在防火長城內被封殺,人民大學的網站上也已查無此人。周孝正說,他對此也有耳聞。他相信被封殺,以及這次被開除和他來到美國後持續在網上發聲有關。

「我覺得當然是跟我在美國說話有關係,毫無疑問。 」他說。 「有可能他們聽見了。可是我在自媒體裡頭就說幾句話你們就把我開除了,像話嗎你們?!」

在美國生活的四年多時間裏,他偶爾也接到過校方打來的的電話。 「我們系裡頭主管幹部的一個老師,原來是我學生,他曾經給我打過電話,他說你在美國要注意,注意所謂說話,當然就算提醒吧。」

不過周孝正認為,他和人大的老同事、老上級一直保持著良好關係。開除他的決定和人民大學沒有絲毫關係。

「他們上頭有國家教育部,再往上還有黨中央,這件事我分析,開除北京大學的這幾個教授,還有蔡霞,中央黨校的一個資深教授,開除這些人,我相信就是老大的事,」他說。

在星期二那通簡短的通話中,校方沒有提及養老金和退休待遇問題。周孝正說,不管退休金能不能保留都不會影響他在美國的生活。離開中國後,他沒有提取過存放在北京的退休金,日後希望把它們如數捐出。

因為說話被開除,他說,自己不會後悔,人就是要說話,不管說得對不對,言論自由,表達權利,這是基本人權。

「我以前說,我今天說,我以後還得說」,「我再說十年,我今年74、75,我說到85,最多最多說到95, 」他說。 「為什麼?這是我的尊嚴。」

 

 

(原標題:全網遭封殺後又被開除,人大退休教授周孝正:說話是我的尊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