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興文字獄 林鄭同窗也被捕 她拒答傳媒追問(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31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府在2021年倒數之際查抄《立場新聞》,拘捕6名總編輯和前董事,當中除了歌手何韻詩外,還有兩位在香港德高望重的女性——大律師及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以及出身名門望族的前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方敏生曾是特首林鄭月娥的大學同學。林鄭30日被記者追問時拒絕評論同窗被捕,反懟記者的提問「不合適」。

「煽動罪」疑過檢控期限仍作拘捕

12月29日,港警國安處以《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前前總編輯鍾沛權、總編輯林紹桐、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其中鍾沛權、林紹桐被落案起訴,不得保釋。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等獲准保釋。何韻詩、方敏生離開警署時,向在場等待的媒體雙手合十道謝。吳靄儀簡短地感謝各界關心,表示「在這個時候,大家繼續互相關心很重要」。

何韻詩等人在今年6月27日已辭任《立場新聞》董事,而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相關檢控「只可於犯罪後6個月內」檢控,意味著對他們的檢控或已超過有效期,但當局仍然採取拘捕行動,存在法律爭議。

本案中被捕的幾位女性,在香港社會深具名望。何韻詩是知名流行歌手,2014年以來高調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並多次在國際社會為香港發聲,因而被中共外交部點名批評。73歲的吳靄儀,是大律師及連任五屆的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在政界和法律界德高望重,也曾擔任《明報》副總編輯,在2020年獲美國大律師公會頒發國際人權獎殊榮。何韻詩和吳靄儀同為支援反送中示威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外界懷疑這是當局針對兩人的原因之一。

方敏生出身名門 是林鄭同窗兼共事

63歲的方敏生,出身名門望族,父親是有香港「復康之父」美譽的已故著名骨科醫生方心讓爵士,堂姐則是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她曾擔任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12年,也曾出任多項公職,包括監警會委員、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成員等。港媒香港01形容,政界不少人對方敏生被捕感震撼,探聽她能否獲保釋。

方敏生也跟特首林鄭月娥有過不少交集,成為傳媒關注點。報導指,方敏生與林鄭月娥份屬同窗,是香港大學社工系的同班同學,不過林鄭唸完第一年轉修經濟,二人同年畢業。方敏生畢業後隨即投身社工工作,多年來與林鄭月娥在社會福利議題上共事。林鄭月娥2000年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方敏生則於2001年任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裁。2012年,方敏生獲時任特首梁振英邀請籌組扶貧委員會,成為4名非官方成員之一,林鄭則在2012年中出任政務司司長,有份籌備扶委會。

方敏生2013年退休,甚少評論時政。到了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她曾聯同其他前監警會委員,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的成因和經過。方敏生當年接受眾新聞專訪時未有評論林鄭,但批評港府在修訂《逃犯條例》時直接提上立法會大會是破壞制度,「任意妄為」。對於年輕示威者破壞立法會,她反問:「我們這一代人,不會接受暴力,但制度暴力造成的破壞,不是更恐怖嗎?」

林鄭被追問 反懟記者「問得不適合」

綜合香港01、眾新聞報導,12月30日,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回顧自己的任內政績,但《立場新聞》案成為了媒體的焦點。有記者問林鄭曾與方敏生共事,是否認為對方是一個煽動憎恨政府的人?林鄭沒有正面回應,僅稱言論自由不是絕對,自己也不會對某一拘捕事件的被捕人發表看法,反指記者的問題「問得不適合。」

林鄭又繼續支持警方的行動,否認是針對媒體,還宣稱政府尊重新聞工作。她又否認過去一年香港出現「寒蟬效應」、大家不敢批評政府,「我完全沒有這個感覺,每日打開報紙都是批評多,特別對本人。」

直至記者會尾聲,有記者追問林鄭月娥,方敏生被捕,「你不難過?你沒感覺嗎?」還有記者問,她是你的同學呀。林鄭沒有回應,只是繼續離開現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