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國十大新聞回顧(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01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成員搭乘美軍遺留的悍馬車(Humvee)。4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成員搭乘美軍遺留的悍馬車(Humvee)。(JAVED TANVE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報導)2021年可謂多事之秋,不僅國際風雲詭譎,在引領全球政經方向的世界第一經濟體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讓我們來共同回顧一下2021年美國十大新聞事件:

一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 拜登就職

1月20日,美國新一任總統就職,成為進入2021年以來第一件全球矚目的大事。

在2020選舉存在舞弊的爭議聲中,川普卸任退出白宮,雖然沒有參加拜登的就職儀式,但他祝福新政府成功。

各界都在關注拜登上任後將給美國和世界帶來何種變化。

二 混亂的阿富汗撤軍

拜登決定8月下旬從阿富汗無條件撤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混亂的一次撤軍,美國提供給阿富汗的軍事裝備中大部分落入了塔利班的手中。

8月31日,拜登宣布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結束。9月7日,塔利班再度掌權,在阿富汗成立臨時政府。

拉斯穆森民調顯示,70%的美國人同意這次阿富汗撤軍是「國恥」。73%的人他們認為那些仍滯留的美國人很可能被扣為人質。國會普遍批評拜登對撤軍領導不力,拜登的民調也因阿富汗撤軍問題開始驟降。

失敗的撤軍導致一系列人道危機。

三 拜習會

11月,拜登上任以來首次和習近平視頻峰會,試圖為緊張的美中關係降溫,美國方面表示,會晤的目的是確保以負責任的態度管理中美之間的競爭。此次峰會似乎成效不大,美中僵局無解,未來軍事壓力還將繼續升級。

雙方會後在台海議題上各說各話,習近平提出「臺灣紅線」,並強調「沒有妥協的餘地」。而美方則強調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以及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暗示中共不應武力攻臺。

拜登還向習近平提出對新疆、西藏、香港情勢等廣泛人權議題的關切。

四 美國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奧運

12月6日,拜登政府正式宣布,因新疆種族滅絕問題,對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實施外交抵制。美國此舉帶動加拿大、英國等多個國家跟進抵制。

美國政府沒有採用全面抵制是為會讓美國能在世界舞台上向中共傳遞不滿信息,同時不會阻止美國運動員參加比賽。

美國上一次全面抵制奧運會是在1980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宣布全面抵制當年的莫斯科夏季奧運會,以抗議前蘇聯於1979年入侵阿富汗的行為。

五 美法院決定釋放孟晚舟

9月,美國司法部默認取消引渡華為高官孟晚舟的要求、並撤銷對她的指控。隨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釋放回國,數小時後,兩名被囚中國的加拿大人質也獲釋。

孟晚舟簽署的法院文件顯示,她確實介入了華為對伊朗進行的秘密技術和產品輸送。

美國政府此舉被批評是向中共的人質外交投降。

疫苗普及美新冠死亡仍超2020年

據美國疾控中心(CDC)11月23日的數據,2021年全美與Covid-19相關的死亡人數達到386,233,已超過2020年全年記錄的COVID-19死亡人數385,343。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止12月31日,全美COVID-19死亡人數已超過82.4萬。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已經普及新冠病毒疫苗,11月19日,FDA授權所有美國成年人可接種輝瑞和摩德納加強針。

七 美國通貨膨漲40年新高

美勞工部12月10日宣布,1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了0.8%,同比上漲6.8%,達到1982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也再次打破了10月創下31年新高的通脹數字。其中,食品和能源價格創下了13年來最大漲幅。強勁的需求、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以及能源價格上漲被視作導致價格壓力持續上升的主要因素。對拜登而言,居高不下的通脹率是一大挑戰。拜登的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僅為41%,很大程度是因為美國人不滿意他的經濟政策。

八 全美最嚴墮胎法生效 最高院開審墮胎案或推翻羅伊案

全美最嚴墮胎法之一德州「心跳法」於9月1日生效,規定懷孕6週後即不允許墮胎,因強姦或亂倫受孕也不例外。

根據法律規定,德州墮胎服務中心不得再提供超過6週的墮胎服務。美國總統拜登稱德州「心跳法」違反了羅伊訴韋德案中確立的憲法權利。

10月,最高法院開審密西西比州墮胎法案,外界普遍預計保守派佔多數的最高法院將推翻奠定美國50多年來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

九 30場龍捲風襲擊6州至少91人死

12月10日,30場龍捲風橫掃美國中西部南部6個州,造成至少91人死亡,其中肯塔基州74人死亡。擁有一萬名居民人口的肯塔基州梅菲爾德市在這次龍捲風襲擊期間遭到的破壞最嚴重,很多房頂被掀翻,滿目瘡痍,等待重建。

十 佛州公寓坍塌28死117失蹤

6月24日,佛州邁阿密Surfside一棟12層濱海公寓倒塌,當局展開刑事和民事調查。至少28人確認死亡,至少117人下落不明。倖存者或害怕死亡的居民至少提起了五起訴訟,指控尚普蘭塔南公寓協會、當地建築師和工程師未能解決早在2018年就注意到的嚴重結構問題而疏忽大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