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賀詞隱匿的幾個不確定因素(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1-02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16日,北京中國共產黨博物館裡的人們和後面大屏幕上的習近平,這座博物館於當年6月份開放。
2021年12月16日,北京中國共產黨博物館裡的人們和後面大屏幕上的習近平,這座博物館於當年6月份開放。(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日訊】(法廣RFI)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總結2021年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成就非凡。且講話中多處以第一人稱「我」來表述,似顯躊躇滿志。不少觀察人士卻指其中隱含幾個不確定因素。

2022年新年賀詞有幾處引起分析人士注意,從字面看,習近平講話時多處以「我」代之,比如說,「父老鄉親的話我都記在心裏」,強調自己「父母官」的身份。習近平在2020年賀詞中有過近似表述:「大家跟我說了很多心裏話,我一直記在心上」,但區別在「大家」與「父老鄉親」上。而2021年賀詞只在開頭部分提到「我」,隨後一直以「我們」貫通到底。

習近平講:「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表述上有點像古代皇帝每遇大事時所發的「詔書」,但接下來一句強調自己的「梁家河身份」,「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對貧困有著切身感受」,以顯示「親民」。但有人指出,習近平當時只是「插隊知青」,並非真正意義上的「農村出身」。

在內容方面,2022年賀詞中,習的成績自然不可或缺,他特別提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眾所周知,這一名為「歷史決議」實為習近平歌功頌德的決議,旨在為其20大續任鋪路,對習本人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新年賀詞還提到:「這一年,還有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分析指這都是針對世界而言的。「中國故事」由於戰狼外交橫行,在世界上講的不太好,習近平曾經為此專門召集會議,要求講好中國故事,中南海還為此開會,請去復旦教授張維為宣講如何講好中國故事,但從彭帥事件的效果看,中國故事仍然沒有講好,漏洞百出,前後矛盾,胡錫進等代言人越描越黑,後來又讓彭帥自己出面否定自己在微信長文揭露前中共常委張高麗性侵一事,但無法讓外界信服。

港澳臺是新年賀詞必提的,但說得很簡略,關於香港,僅提香港澳門「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但在習近平同日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講話中卻表達得很清晰很嚴酷:「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支持和推動香港由亂轉治「。

習近平從自己的角度談「治港」的成績,其實香港今日的現狀,外界幾乎有共識,以「愛國者治港」之名,推出港版國安法,大舉鎮壓香港民主派,「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言論自由不容存在,繼‘蘋果日報’之後,還敢說話的‘立場新聞’六員主將近日被抓,‘立場新聞’被迫停刊。

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談抗疫「取得重大成果」,主要面向國內,而今年談到這一主題時卻換了表述角度,習近平說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他們多次讚揚中國抗疫和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習近平可能不知道,或者有意不提,爆發於武漢的新冠疫情至今肆虐世界,國際社會要求調查新冠起源的呼聲從來沒有停止過,連曾經被指「偏袒」中國的世衛組織,尤其該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也不斷地要求重啟溯源調查。而在另一方面,早已宣布取得重大成果的中國,1300萬人口大城西安全城封鎖,讓人想起2000年1月的武漢。中國需要如此「清零」嗎,一些批評指,滿足習近平意願的「清零」政策讓唯恐丟了烏紗帽的官員驚慌失措,動輒封鎖,抓人,廣西還發生了「遊街事件」,鬧得民不聊生,有人形容,「苛政猛於疫也」!

習近平在新年祝詞最後表示,「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話是很動聽的,但是,因為北京當局在新疆,在香港製造的惡劣的人權問題,許多西方國家以各種不同方式「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可以想見,北京冬奧會開幕之日,2008年北京夏奧會「萬國來朝」的場面將不復存在。

習近平新年賀詞唯一沒提的是2022年召開的二十大,12月27-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他說,召開中共20大是政治局明年首要政治任務。領導同志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換屆紀律,要教育引導領導幹部「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習近平還強調,政治局常委、委員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講這些話,意思是對他修憲取消領導人任期制不能「亂說亂動」,顯示其有疑慮。而且習近平改變了前任的不成文規則,比如七上八下,隔代制定接班人等等,美國之音引述政治學者明居正分析:習續任,打破慣例,其他人就沒有機會(卡位)了,所以就會產生另外一波的衝擊。「」即便習近平順利上位,也開了一個惡例,也可能加劇黨內對他獨攬大權的挑戰。」

種種跡象,似乎顯示習近平二十大自我接班這件事並不輕鬆,與2022年新年賀詞刻意營造的氣氛並不一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