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表態 《遵義會議》油畫重擊林彪(圖)

作者:高文謙 發表:2022-01-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遵義會議》油畫
周恩來指出《遵義會議》油畫把毛澤東、林彪放在一起的作法,「是違反歷史事實,應予否定」。(網絡圖片)

1971年9月12日,也就是毛澤東突然北上,趕回北京之際,林立衡認為情況緊急,葉群、林立果準備「劫持」林彪出走,於是通過中央警衛團向中央作了匯報。

林立衡的這一舉動,完全打亂了由林彪下決心、林立果具體策劃的南下廣州的反叛計畫,從而避免了整個國家捲進一場大的戰禍之中,老百姓免遭刀兵血光,生靈塗炭的慘劇。對此,林立衡在歷史上功不可沒。不過,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此舉非但未能保住林彪的名節,反而在政治上幫了毛澤東的大忙,從背後捅了自己的父親一刀,迫使林彪在倉皇之中乘機出逃,落得個機毀人亡,身敗名裂的下場。

當然,僅僅是林立衡的舉報還不足以導致林彪這樣的結局。在隨後的事態發展中,已經在政治上轉向的周恩來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坐鎮北京指揮,臨機處置應變,在有意無意之間打草驚蛇,導致整個事態急轉直下,給了林彪致命的一擊,把他逼上絕路,釀成震驚中外的「九一三」事件。

自中央批陳整風匯報會結束後,周恩來的政治態度有了一個明顯的變化。如果說在此之前,他還試圖扮演和事佬的角色,極力彌合毛、林之間的裂痕的話;那麼在此之後,則放棄了這種努力,不再企圖左右逢源,而是明顯倒向毛澤東一邊了。這一方面是由於不滿林彪不聽勸說,執意硬頂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是看出了毛翦除林彪的決心已定,這件事絕不會輕易了結,毛、林之間勢必有一場惡鬥。

周恩來在審時度勢後,非常清楚雙方的實力懸殊,林彪顯然不是對手。在這種情況下,從來不站在失敗者一邊的周氏自然站到了毛澤東一邊。周選擇跟毛走,而不幫助在治國方針上和他政見相同的林彪,當然是和他一貫「西瓜傍大邊」的為人有關,同時也是他內心深處墻頭草心態作祟。為此,已經預感到山雨欲來的周恩來在這期間曾對日本的訪客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疾風知勁草」。

毛雖說對周在黨內鬥爭中總是和稀泥,左右逢源這一點很不以為然,但他相信只要自己能夠牢牢掌握大局,在同林彪的攤牌中佔據上風,在政治上搖擺不定的周就會自然倒向他這一邊。為此,毛在南巡前,就已經預先做了爭取周的工作,向他交了底,兩人在政治上形成了某種默契。南巡途中,毛更是不斷派專人將自己同沿途各地黨、政、軍負責人的談話記錄送給周,讓他瞭解最新的動向。

對毛澤東的這種關照,周恩來自然心領神會,預先知道了毛在政治上的底牌,將會有大的動作來解決林彪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周決意默契配合,鼎力相助。8月上旬,他因陪同緬甸政府總理奈溫前往廣州參觀訪問而需離京數日,臨行前,特意寫信給毛,表示:「主席如有急事,可經吳旭君同志以保密電話告訴我,或告海容轉告。」

12日返京後,周又立即趕到毛澤東的住處面商機宜。後來的事實證明,毛正是在與周這次密談後,才最終定下南巡大計,在黨內軍中製造倒林輿論。兩天後,毛澤東動身前往外地巡視,而周恩來則坐鎮京畿,幫助毛掌控局面。他所主持的四屆人大各項籌備工作,已將林彪手下的四大金剛排除在外。

更能表明周恩來此時政治態度的,是他一改在中共九大時當眾讚揚林彪是井岡山會師的「光榮代表」的說法,而對一幅準備對外公開發表的題為《遵義會議》的油畫作了批示,指出該畫把毛澤東、林彪放在一起的作法,「是違反歷史事實,應予否定」。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