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都已備齊:美元加息不是「狼來了」(圖)

作者:譚雅玲 發表:2022-01-07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美聯儲去年12月最後一次例會的會議紀要顯示加息進一步提前」,這讓1月6日的匯率市場出現波動。目前偏鷹派政策主張佔據上風,主張未來加息腳步提前,如何理解美聯儲的利率預期成為分析匯率市場的重點。

第一,經濟環境適宜盡早加息。目前美國經濟穩定性凸顯,各項經濟指標基本維持偏高或預期水平是事實。即使未來美國經濟增長水平現實呈下降態勢,這也是美國為迎合貨幣政策需求而進行的主動調節,並不會改變美國經濟利潤與收入的水平。因此,抓住當前經濟機會給美聯儲加息帶來了客觀和主觀環境。

因為從去年疫情開始以來的美聯儲政策應對,一方面救急解決疫情的特殊複雜局面,進而其投入規模與速度相當大且快,最終美國赤字與債務風險加大與此具有直接關係。另一方面,這也使得美國經濟展現了良好循環的新週期特徵,進而美國總量提升、結構改良、循環優質,而這與輿論煽情的美國悲觀或貶低美元形成極大反差。也正因此,目前需要對美國經濟和美元的誤判有所警惕。

實際上,美國經濟的走好超過全球平均水平。首先,製造業領先60點基準,也是美國新經濟優越之處;其次,就業固定崗位穩定下降,4.2%的失業率是基本國情,非農或初領數據波動率與疫情的零散非固定工作崗位多變,但逐漸向好已經明朗;第三,科技主導與創新力量是美國新經濟象徵,科技+製造業再升級已展現美國經濟潛力,美國股市上漲以及企業營收不減是美國新經濟受益的體現與收益;第四,美國戰略設計規劃已經對通脹上漲做好了準備。對此,按照美聯儲貨幣政策四項原則,即經濟增長、通貨膨脹、就業、國際收支而言,通脹是美聯儲政策目前的重點,也是適宜加息的重要參數。

第二外部條件配合盡快加息。國際石油價格快速上漲,但實際上2021年美國石油供給的減少或石油庫存的增加。另一方面,包括石油資源、技術與能力,美國仍然佔據主導地位,美國石油儲備世界第一,美國石油頁岩技術創新主導全球,因此國際石油價格壟斷性決定石油價格上漲並非是自然現象。

在石油對外依存度上,2006年美國原油對外依存度為70%,隨後由於美國實施能源獨立政策,從油氣淨進口國一舉轉變為天然氣出口國,同時大幅減少石油進口。目前美國原油對外依存度已經大幅降到15%以內,其不僅實現能源獨立,而且能源更成為其對內對外強有力的政策工具,這就不難理解國際石油金融化或美元化的現實與特殊。

第三美元利率回歸引領地位。近兩年美元地位與影響處於上升期,所謂美元崩潰論並不是事實與現實。一方面如前所述,美國經濟力量不減,美元是重要基礎與條件,20萬億以上美元的經濟規模正是美元重要的影響力所在。美元貨幣政策的投放始終圍繞實體經濟,包括企業與家庭居民,這就是目前看到消費不減、收入增長、儲蓄上升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美元得到的配合因素十分有利,包括歲末年初美元貶值極致發揮。然而,對於人民幣來說,由於中美經貿關係已經產生了巨大的升值壓力,這不僅會影響到企業需求,也會干擾經濟信心和政策導向。

然而,美元貨幣的軟肋與短板也清晰可見,這就是美元利率。維持零利率不利於美元保持影響力,更不利於潛在的宏觀經濟調控手段發揮。因此,美聯儲的長期想法就是恢復美元利率霸權,期望重新回歸到上世紀90年代的美元利率最高點。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在全球疫情持續兩年多的時間裏,美聯儲一直排斥和否定負利率,加息的預期不斷提前也是此邏輯之下的選擇。美聯儲正是的利率回歸路徑和方法包括通脹形勢、國債收益率結構、隔夜逆回購規模,以及國際間貨幣互換美元為主、美元流動性擴張等,這都是在為美元利率騰出空間、理由和條件,造成加息勢在必行、亟不可待的預期。

當前形勢的關鍵在於美元不升值,年底前後的美元貶值預示美聯儲加息臨近。美國商務部調整了美國經濟增長指標,其意圖在於預留美聯儲加息的條件。目前美國經濟環境比較加息條件得當,未來加息並非刺激美元升值,面對當前的經濟增長與通脹水平,即便美聯儲加息4—6次,美元依然是「負利率」。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