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做蒙羞之事 李清照憤怒地寫下這首詩(圖)

發表:2022-01-08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千秋絕豔圖》之李清照像
圖為《千秋絕豔圖》之李清照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出生於書香之家的李清照詞國皇后,詞壓江南,文蓋塞北,令無數英雄競折腰。她出生北宋,卻被後世稱為南宋詞人,一場靖康之亂硬生生地將她的人生劈成兩半,也讓她與趙明誠的婚姻產生變化。李清照的父親是蘇軾的學生,善文,母親也很有文學修養,所以受家庭教育影響,從小她的才華就很不錯。

李清照的少年時代,是跟著父親生活在汴京,生活環境很好,特別是京都的繁華景象,激發了她的創作熱情。除了詩歌創作以外,她也開始創作詞,也就在這個時候寫出了著名的《如夢令》。

她的這首詞藉著酒醒後詢問花事的描寫,充分表達了作者對於花惜愛的心情,也流露了一個有錢人家的女兒沒有事兒乾的苦悶。全篇雖然很短,但是卻很傳神,所以一問世就轟動了。後代文人對這個詞的評價也很高,尤其是最後一句,更是被很多人欣賞。

在她十八歲那年,和一個叫趙明誠的人在汴京結婚了,男方是山東人,身世也很好,比李清照大三歲。他們的愛好很相近,婚後的日子也算不錯。

但是,他們所在的年代是一個很特殊的時期,受大環境的影響,他的仕途並不是很好。在父親去世以後,他就遭到了誣陷,夫妻倆只能遠離京師,在外一待就是十三年,後來才出來開始工作。

趙明誠去做了江寧知府,但只做了一年就下來了,這件事給了李清照很大的打擊。後來有人發動了叛亂,卻發現趙明誠在兵變的危機關頭,利用繩子從城牆上下溜出城逃跑了。趙明誠後來也因為臨時逃脫一事,被革職。李清照為丈夫這一行為感到很羞愧,雖然兩人沒有為此爭吵什麼,但卻開始疏遠了,後來他們又一起去了湖州。

說是去赴任,其實是在逃亡,一路上兩個人都不說話,很尷尬。在這途中,李清照吟誦出了著名的《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爲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的統治者,雖然只有20個字,但卻用了三個典故,整首詩都透露著一股正氣。站在她身後的趙明誠,覺得很羞愧,從此就一蹶不振,不久後也就去世了。三十年的婚姻就這樣結束了。

感情雖然結束了,但生活還是得再繼續,但是命運帶給她的只有欺騙和牢獄之災。1132年,她來到了杭州,遭到騙婚。那個男的本來是覬覦她的珍貴收藏,但當發現這些沒了的時候,對李清照又罵又打。

為了擺脫這樣一個情況,她想到了離婚,但當時有一個奇葩的規定就是妻子告丈夫,無論是勝利還是失敗,都要處三年徒刑,當時她想都不想看他,所以寧願坐牢,也要告他。

在官司贏了、順利離婚了之後,李清照有幸,在親友的幫助下,關了九天就被放出來了。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