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海南三亞「一把手」童道馳案 牽出習近平「隱身」往事(圖)

發表:2022-01-14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童道馳13日異地受審,卻也牽出習近平2021年4月24日在海南三亞曾一度「神秘隱身」。
童道馳13日異地受審,卻也牽出習近平2021年4月24日在海南三亞曾一度「神秘隱身」等往事。(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1月13日,海南三亞市原市委書記童道馳因接受賄絡等罪,在廣東深圳出庭受審,並牽出習近平2021年4月24日在海南三亞「神秘隱身」等往事。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消息,2022年1月13日,原三亞市「一把手」童道馳在廣東省深圳市中級法院出庭受審。

根據起訴書,2004至2020年,童道馳利用任職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發行監管部副主任、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國際合作部副主任、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等職務之便利及職權或地位形成之便利條件,為他人在公司上市、企業經營、融資借款及職級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總計2.74億餘元人民幣。

2006至2007年之間,童道馳在擔任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期間,將履職期間獲悉的股票內幕信息告知自己的親友,由親友們在內幕信息敏感期內交易相關股票,由於情節特別嚴重,提議以受賄罪、內幕交易罪追究童道馳的刑事責任

在此之前,童道馳已經在2020年11月1日被宣布落馬,成為了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後的首虎。

根據了解,童道馳有近10年在海外的經歷,曾分別在蘭德公司、世界銀行等美國智庫與國際組織工作,返回中國後,長期在證監會系統工作。

陸媒曾披露,2000年10月,時任證監會主席的周小川是促使童道馳回國、在中國證監會工作的原因之一。

童道馳已是近年來第二位被查的三亞市委書記。

第一位被查的是在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期間擔任三亞市委書記、十九大後的海南「首虎」海口市委書記張琦,他在2019年9月6日被查。

2020年7月9日,張琦受賄案在廣州市中院一審開庭,檢察機搆指控張琦接受賄絡的金額共達1.07億餘元。 

習近平曾在海南三亞「神秘隱身」

然而,當外界關注童道馳案時,習近平的一段過往也被牽扯出來。

2021年4月23日,習近平現身海南,4月25日至4月27日之間在廣西調研。不過,習近平4月24日的行程,中共官媒卻沒有公開報導,這十分罕見。外界則注意到,習近平剛剛到訪的海南與廣西,在三天之內接連發生血案。

據中共官媒報導,在2021年4月23日這一天,也就是中共海軍日,中共的海軍三型主戰艦艇在海南三亞某軍港集中交接入列。當時習近平有出席交接入列活動。4月25日至27日期間,習近平在廣西省黨委書記鹿心社與自治區政府主席藍天立的陪同下,先後前往桂林、柳州、南寧等地調研。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4月23日參加主戰艦艇交接入列活動後,官方的報導就直接跳到了4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出席廣西的活動,換言之,習近平在4月24日出席海南三亞的活動等事,不曾出現在中共官方的報導中。

據大紀元報導,自江澤民上台後,海南成為了江派的重要窩點。有傳聞表示,江澤民卸職之後,每年冬天都會飛往海南三亞過冬。

2021年4月29日,就在習近平離開三亞後的不久,三亞亞龍灣迎賓館大堂發生一起人員遭到捅傷的案件,當時共有5人遭到捅傷,其中包括1人送醫後搶救無效死亡。

2021年4月30日,根據中紀委官網通報,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遭到立案審查調查,以及被雙開。

6月4日,童道馳涉嫌受賄移送檢方起訴。

然而,在此之前,習近平也曾因為一度「隱身」而引發外界關注及諸多揣測。

據Newtalk報導,2021年4月2日,習近平自從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在北京參與「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後,直至13日便再也沒有現身公開場合。

在此期間,習近平4月7日雖然有跟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通過電話,卻也僅是透過非視訊電話,只聞習聲、不見習影。

當時儘管習近平許久未現身,但關於他的新聞依然充斥中共官媒的頭版頭條。對此,港媒《明報》評論分析,官媒針對習近平的報導,多是就某個會議或某項工作下達指示,而這些文電、指示,甚至都不需要經過習近平之手。

該文稱,習近平連續11天不露面,若非健康出了問題,就是在處理「重要公務」。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