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曾面臨末日 習近平正全面清算黨內最後一支「暗盤力量」(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2-01-31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正在全力對付中共黨內最後一支有挑戰能力的暗盤力量:江曾系勢力。
習近平正在全力對付中共黨內最後一支有挑戰能力的暗盤力量:江曾系勢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31日訊】中共二十大決定習近平是否連任,中國政壇高層的血風腥雨程度未必遜於習近平接位時的十七大。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正在全力對付中共黨內最後一支有挑戰能力的暗盤力量:江曾系勢力

本人一向不根據「北京內部人士透露可靠消息」判斷形勢,但一家總部設在北京的美國中文媒體(以下簡稱「北京美媒」),最近接連推出「鄧小平南巡30年」系列,除了表示習近平要繼承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之外,多篇文章都點到江澤民的名字。提到江的政績敗筆,不再只限於貪腐之類。重中之重,莫過於1月24日推出的《南方談話前後兩種力量的博弈》(以下簡稱《博弈》)一文,這是第一次將江澤民置於否定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政治對立面,並且上升到路線鬥爭高度。

路線鬥爭:中共黨內的生死較量

熟悉中共黨史的人,都知道「路線鬥爭」一詞份量極重,中共立黨百年,總共經歷了十一次路線鬥爭,基本都是中共最高層之間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博弈》一文稱,1989年5月20日,鄧小平等中共高層決定由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接替趙紫陽出任中共總書記後,31日鄧小平在與李鵬、姚依林的談話中提出了他的「政治交代」(政治遺產):「改革開放政策不變,幾十年不變,一直要講到底。要繼續貫徹執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連語言都不變。」其核心即是「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其中,鄧小平最看重「堅持改革開放」,視為其最重要的政治遺產。

當時中共黨內是元老當家,鄧小平與陳雲這兩位元老形成「雙頭政治」,鄧小平要改革開放,陳雲由不想放棄計畫經濟,「六四」之後中共黨內主流否定改革,陳雲明顯壓鄧小平一頭。江澤民權衡利害,自然投陳棄鄧。在江澤民1989年的第一個「七一講話」,就提出分清兩種改革觀,一種是社會主義改革觀,一種是資本主義改革觀,要把反和平演變作為黨的教育堅持到底。1991年,江澤民在中共建黨70週年講話中,8次提及資產階級自由化,9次提及和平演變,稱「當前階級鬥爭的焦點是四項基本原則與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鬥爭」。在談及培養接班人時,特別提出要「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和抵禦和平演變鬥爭的實踐中,考察和培養幹部」。重提階級鬥爭、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將改革開放與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反和平演變並列。這等於完全否定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與幹部培養的「第三梯隊」計畫----文章沒談的是當時坊間都在傳說江澤民放出的狠話:要把萬元戶搞得傾家蕩產。

在此形勢下,鄧小平不能坐視改革開放被腰斬,1991年中國新年去上海見陳雲被婉拒,但在上海與主持中央軍委工作的楊尚昆有過兩次會面,達成了一致。在以楊尚昆為代表的軍方支持下,鄧小平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期間的「南巡」成功扭轉了局勢,2月24日《人民日報》發2月24日《人民日報》發布《改革的膽子再大一點》的社論,公開支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由於楊尚昆加入鄧小平一方,政治砝碼遠重於陳雲一方,江澤民經過長達兩年零八個月的猶豫之後,終於選擇站在了鄧小平一邊。

這些我們這代人當年親歷之事,後來由於江李朱、胡溫兩代高層都堅稱自己「堅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江澤民當年在鄧、陳之間的猶豫與搖擺自然不會再提。美國高盛顧問庫恩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也沒將這事兒寫明白。這不是海外盛傳的國內中文版刪除英文原版5%的內容中所包括的涉及「六四」的敏感內容,而是因江澤民的功績既然是「改變了中國」,其間兩年零八個月尊奉陳雲路線這段經歷,江澤民當然不會提,只能作為歷史舊事,湮沒在中共中央的檔海洋裡。《博弈》一文引用原新華社記者楊繼繩《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內容,卻不提當年該書於2010年在香港出版後,中宣部曾多次約談作者,禁止擴散。防擴散,當然是防止敏感內容傳播,其中包括江澤民當年棄鄧投陳的「路線錯誤」。

北京美媒對江曾態度的變化

北京美媒對江澤民並非一直如此嚴厲。在習近平上臺之後的2015年1月17日,北京美媒發表過一篇《內外劇變臨危受命 江澤民功過繫於一役》,袒護江澤民。文章開篇就為江澤民叫屈:「多次『被死亡』的中共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時下正在經歷著生平最嚴酷的一場政治颶風。因為在習近平十八大上臺至今的兩年時間裏,喊著震天響‘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口號並揮舞著反腐大刀打落的,儘是江派人馬」,作者緊接著提出:「問題在於,是否可以僅憑部下貪腐程度來定性一代領導人的功過是非?放在江澤民身上,是否因為其身邊人馬的不檢點,就該給江澤民本人扣上歷史罪人的帽子?」作者當然不否定江時代的高度腐敗是「敗」,說「時有坊間民謠唱道----毛澤東的幹部兩袖清風,華國鋒的幹部無影無蹤,鄧小平的幹部百萬富翁,江澤民的幹部國庫掏空」,但強調「成」在於:「江澤民時代成長起來的官員,雖然有些劣跡斑斑,但絕大多數還是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扮演著絕對的主力。如果說鄧小平作為總設計師的最大功績在於,在年邁之時堅持原則,努力對這種邪說發動攻擊,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並身體力行地展開南巡之旅。那麼江澤民值得一書的功績則在於,循著鄧小平設計出的改革開放圖景,亦步亦趨地踐行改革開放。」

北京美媒對江澤民態度的變化,大約在2019年左右,這有文章蹤跡可循。幾年以前,在推特上,我將它歸入大外宣,有知道內情的人公開回覆說「這家媒體不是大外宣,而是黨內某派系(GA)媒體」,這點我相信。從這個視角觀察,就比較容易理解當年北京美媒對江澤民一系的袒護之意了。

北京美媒系列文為江澤民算了幾筆賬

中共百年大慶時,北京美媒曾推出「聚焦倍受矚目的中南海政壇老人」,其中這篇《江澤民:為何成為最受矚目的中共政壇老人》的一些描述與評價,頗值細品。這篇文章除了講江本人個性突出,好吸引眼球之外,為江澤民算了兩筆賬:

第一,中共十六大江胡交接班時,江澤民並未全權交接,繼續擔任兩年軍委主席,且江在北京八一大樓的辦公室據稱十八大前夕才關閉。江澤民辦公室延續存在至2012年,表明江對軍隊的影響,至少覆蓋了胡溫十年。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的「裸退」,排除了高層退休後干涉中共新領導集體的可能,為籠罩他整個任期的「老人政治」現象劃上了一道休止符。

第二,十八大後的落馬高官中,比如曾經擔任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和曾經以中共政法委書記身份進入政治局常委序列的周永康,仕途均起於江澤民時代----這些人後來都在習近平2013年的反腐中最先落馬,實際上是這些人干政----文章未提及傳說中周永康利用中共第二武裝武警部隊於2012年3月19日深夜在新華門一帶發動的未遂政變。

現在,北京美媒終於算了江澤民的第三筆賬----也是最重要的一筆賬,即《博奕》一文提到的江澤民在「六四」之後兩年多內犯過的反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路線錯誤。

外宣媒體如此放風,信號已經明顯不過,再考慮《人民日報》1月22日的評論員文章,就明白清算江曾派系已經成行。該文開頭提到習近平一段講話:「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必須要指出的是:江澤民、曾慶紅一系當中,江現在只是個象徵,黨內勢力現在只有這一系能夠向習近平叫板,不滿習的各種力量都寄望於這支勢力出來與習對陣,習近平要防的就是反習力量這種糾合,乾脆將大樹放倒,讓有反意者無枝可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何清漣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