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向白俄派兵3萬 美制裁或促俄中結盟(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04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約秘書長
北約秘書長斯托尔滕贝格(图片来源: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繼拜登批准向東歐增派3000名美軍後,北約(NATO)2月3日表示,俄羅斯白俄羅斯派兵3萬,這是莫斯科自冷戰以來最大的軍事部署。有分析指出,如果拜登嚴厲制裁俄羅斯,普京可能會尋求習近平的支持。

「過去幾天,我們看到俄羅斯軍隊大量進入白俄羅斯。預計將有30,000名作戰部隊,包括特種作戰部隊、SU-35戰鬥機、S-400防空系統和具有核能力的伊斯坎德爾導彈。」北約秘書長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說。

據路透社報導,北約預計本月將有3萬名俄羅斯士兵在白俄羅斯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將持續到2月20日,這為莫斯科提供了掩護,可以在西方警告莫斯科可能備戰之際進一步增加烏克蘭附近的軍事部署。

烏克蘭防長表示,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了11.5萬名士兵。

俄羅斯否認計畫入侵烏克蘭,並將與白俄羅斯的聯合演習描述為擊退外部侵略的預演,並表示將在演習後撤出。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俄羅斯防長紹伊古週四抵達白俄羅斯視察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軍隊,並將會見白俄羅斯領導人盧卡申科。

美國和北約拒絕了俄羅斯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和從東歐撤出盟軍和武器系統的要求,同時表示願意討論軍備控制和建立信任措施。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表示,西方無視俄羅斯的主要關切,並指責美國試圖引誘其參戰,但同時表示仍對外交對話感興趣。

週四,五角大樓表示將向波蘭和羅馬尼亞增兵3,000,克里姆林宮再次指責華盛頓加劇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表示,向東歐增兵是向普京和全球發出「強烈信號」,即「北約對美國很重要,對我們的盟友也很重要」。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將於週四訪問基輔,以調解俄烏危機。

烏克蘭防長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告訴記者,烏克蘭和土耳其將簽署一項在烏克蘭製造土耳其無人機的框架協議,此舉料定會惹惱莫斯科。他說,在埃爾多安的建議下,烏克蘭很高興將烏克蘭東部的和平談判地點轉移到伊斯坦布爾或其他土耳其城市,但俄羅斯必須同意。

《紐時》:美若制裁俄羅斯 普京或求助習近平 

《紐約時報》分析,美國若對俄羅斯發起嚴厲制裁,可能將普京推向北京的懷抱。

2月4日(週五),普京將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討論加強兩國關係並在面對西方壓力是協調兩國政策。之後兩人將一同出席奧運會開幕式。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擔心習近平將安慰普京稱,一旦美國對俄國施加嚴格的經濟制裁,北京將力挺莫斯科。

2014年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半島時,美國就對俄國實施過類似制裁,當時俄方也向中國求助,當年中俄簽訂了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合約。喬治華盛頓大學客座教授史內戈瓦雅(Maria Snegovaya)預計,北京會再次援手以緩和美國制裁的衝擊。她指出,中國大量購買俄製武器、俄國漁獲和木材,更是2020年俄國原油和天然氣的最大進口國。

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Evan S. Medeiros)表示:「如果烏克蘭發生戰爭,中俄公開結盟,世界會陡然間變得非常不同,中國將站在看起來像是一場長期全球競爭的東部戰線上。」

普京外交事務顧問烏沙科夫表示,普京訪華標誌著俄中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俄中計畫就國際關係發表聯合聲明,以反映雙方在全球安全和其他問題上的共同觀點,兩國官員還將簽署十多項貿易、能源等協議。烏沙科夫特別強調,對於目前烏克蘭的局勢,北京支持莫斯科。

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瓦西裡.卡申(Vasily Kashin)認為,中共外長王毅上週在電話中告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莫斯科的安全問題需要得到認真對待和解決,而之前北京盡量避免表達對俄羅斯在東歐政策的支持,這標誌北京政策有了顯著的轉變。

一些觀察人士表示,北京正在密切關注美國及其盟友在烏克蘭問題對峙中的表現,認為華盛頓如果優柔寡斷可能會讓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更加自信。

普京週二警告,如果西方拒絕俄羅斯的要求,他可以下令採取「軍事技術行動」。除全面入侵烏克蘭外,還可以考慮其他升級選項,包括加強與北京的軍事關係。

普京還表示不排除俄中建立軍事聯盟的可能性。俄中近期舉行了一系列聯合軍演,包括海軍演習和遠程轟炸機在日本海和東海的巡邏。8月,俄軍將首次部署到中國境內進行聯合演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