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跟春聯之間有什麼關聯?(圖)

發表:2022-02-0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神」是「神荼」與「鬱壘」演變而來的
「門神」是由「神荼」與「鬱壘」演變而來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你知道為什麼中國千百年來總存在著於正月初一喝屠蘇酒的年俗呢?在此習俗中,又含藏什麼樣的傳說呢?另外,新年期間貼在門上的春聯,真的與用來避邪、跟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荼」與「鬱壘」有關的桃符所演變來的嗎?「神荼」與「鬱壘」又是如何搖身一變,成為了名氣響亮的「門神」呢?

正月喝屠蘇酒 預防瘟疫  

你知道,為什麼過年要喝酒呢?其實,正月酒可不是一般的酒,不是自己釀製的梅酒、小米酒等,更不可能是高價的外國葡萄酒之類的,而是大名鼎鼎、古代間主要用於預防瘟疫的屠蘇酒。

屠蘇酒出自華佗,又經孫思邈、張仲景、李時珍等諸多神醫傳承推廣,形成了中國古代千百年來正月初一喝屠蘇酒的年俗。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寫到:「飲屠蘇,歲旦辟疫氣,不染瘟疫及傷寒」。

因此民間一直堅信,新年初一喝屠蘇酒可避瘟驅邪。而且喝酒的次序,也是獨一無二地違反倫常,先讓年少喝,後敬年長,這是怎麼回事呢?

雖然在今天的中國,該習俗幾乎斷絕。但日本自唐代傳入後,一直傳承至今。他們的正月就是從喝屠蘇酒開始的,認為正月裡飲屠蘇,能除邪避瘟,新的一年就會平安健康。喝酒次序,延續唐代規矩,就是從年少到年老依次飲用的。認為這樣喝,年輕人如春的朝氣就可以傳遞給老年人,若有厄運年的人在場,要輪到最後才喝,希望之前的人能為其驅趕災病,帶來好運。形式看似顛倒人倫,實則符合敬老的觀念。

屠蘇酒的配方製法,在《本草綱目》、《備急千金要方》等眾多醫藥典籍均有記載。(大同小異,但如果見到有烏頭、附子,指的是嚴格炮製後去掉毒性的藥,不經藥廠炮製,則有大毒,不可自行隨意使用。)能疏肝健脾,祛風散寒,對初春養肝通經絡,預防溫病等外感有良好作用。

不過,中醫鼻祖《黃帝內經》第一篇說到上古之人長壽少病,只因「德全不危」,相信只有德全,屠蘇酒才能起到不染瘟疫的神效。

桃符、春聯與門神

相傳在東海的桃都山上有一棵大桃樹,樹幹彎曲伸展,樹蔭可以遮住三千里的地面。鬼門就在大桃樹東北方的樹枝間,鬼怪每天都由此門進出。樹下有兩位神將:神荼、鬱壘把守。這兩位神將很厲害,只要發現傷害好人的惡鬼,就用蘆葦繩捆住他們,丟到山上餵老虎。

神荼、鬱壘日夜在桃樹下巡邏,惡鬼妖魔都不敢來搗亂了。於是,人們用桃木雕了兩位神將的像,放在大門兩旁,以驅鬼壓邪,祈求平安。後來逐漸簡化成畫上他們的神像--左神荼、右鬱壘;最後更只把他們的名字,分別書寫在兩塊桃木板上,懸掛在門兩旁,據說一樣有效。神荼、鬱壘就成了民間俗稱的「門神」。這樣的桃木板就是桃符。

據悉,中國自周代開始就有過年懸掛桃符的習俗,只是後來桃符被漸漸簡化,僅需要以方形紅紙畫個桃形,再寫上神荼、鬱壘的名字代替即可。到了唐朝以後,又逐漸形成在紅紙上寫些吉祥話,再修飾對仗的習俗,以至於慢慢形成了今天的春聯。

到了五代十國時期,蜀後主孟昶寫的「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是中國最早的一副春聯。之後,文人學士群起效仿,題春聯之風便逐漸流傳。不過,宋代時期的春聯還是稱為桃符的,真正稱作春聯,已經是明代的事了。

根據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後,除夕前,下令全京城的人們都得在門口張貼春聯,而且皇帝還親自出巡,一家一家觀賞取樂。自此春聯日盛,千年不衰。新年時千家萬戶寫春聯、貼春聯,已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一環。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