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蝴蝶效應」 經濟影響遠超想像(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2-08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局勢危機對全球經濟影響或產生「蝴蝶效應」
烏克蘭局勢危機對全球經濟影響或產生「蝴蝶效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烏克蘭局勢危機對全球經濟影響或產生「蝴蝶效應」,烏克蘭和俄羅斯佔全球小麥貿易的30%,同樣天然氣等能源的影響也不可小覷。

俄羅斯與烏克蘭當前的緊張局勢,引發人們擔憂會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對經濟和投資信心的打擊,影響可能是深遠的,卻難以量化。

根據貿易數據,歐盟國家41.1%的進口天然氣和27%的石油來自俄羅斯,如果俄羅斯供應受到限制,將迅速導致能源價格上漲。目前天然氣批發價格漲至2021年初的5-6倍,其影響將波及整個世界經濟,從家庭取暖和燃料費用升高,到企業運輸和電力成本上升。

歐盟也是俄羅斯最大的外國投資者,在2019年,直接投資規模達3114億歐元。而俄羅斯在歐盟的投資總額為1360億歐元。歐洲在俄羅斯的部分或全部投資可能會受影響,具體如何取決於烏克蘭危機發展到什麼地步。

食品供應也可能受到打擊。天然氣是氮肥的重要原料,氮肥可用於玉米和小麥等多種農作物天,因此天然氣成本上升料將推高所有農作物的價格。另外,烏克蘭去年出口穀物超過3300萬噸,一旦烏克蘭出口受到影響,將牽動全球市場。

穀物市場出現動盪,後果是對食品等價格造成巨大影響。因為,烏克蘭和俄羅斯佔全球小麥貿易的30%。烏克蘭今年小麥收成將超過3200萬噸,創下歷史新高。如果烏克蘭的陸地與港口遭封鎖,可能迫使採購方不得不去其它地方尋找貨源。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經濟學家莫妮卡·托托娃(Monika Tothova)日前在接受《塔斯社》採訪時說:「考慮到兩國對世界糧食市場的貢獻,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不可避免地會影響局勢。」

鑒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斷加劇,期貨市場在一月中旬迅速做出反應。在數月後才交割的小麥期貨市場上,不論是在泛歐交易市場,還是在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期貨合約在十天裡都上漲了10%。

2月8日,據法廣RFI報導,法國農產品價格分析機構Agritel的發展主管解釋說,這是市場一種害怕和提早準備的反應。

「天鈞政經」團隊指出,因為世界各國飲食習慣的問題,小麥是唯一的一種成為能製作全世界主食的糧食。無論中國及其東亞的麵食,歐美國家的麵包,中東地區的烙餅,都離不開小麥。現在,甚至有控制住了小麥就能控制世界的說法。各國央行此前應對疫情,為防止經濟下滑加速印鈔,強化了通貨膨脹預期,結果導致投機性需求和超前囤積需求增加,從而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在金融的推波助瀾下,糧食出口國通貨膨脹上行,糧食價格快速上漲;而糧食進口國匯率貶值,創匯能力下降,通貨膨脹惡化,購買力下降也促使糧食價格高企,加劇了恐慌性囤積。

另外,玉米貿易也可能會受到影響,烏克蘭現已是世界的第四大玉米出口國,佔全球貿易量16%。葵花籽油的買家也將同樣感到不安,烏克蘭為全球最大的出口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