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導演驟逝 醫師:8個想不到的心梗預兆(組圖)

發表:2022-02-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看牙醫
心梗高危人群出現牙痛時,應先排除心臟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知名導演明金成1月8日深夜突然因心肌梗塞驟逝,噩耗傳出,震驚演藝圈(上月才迎龍鳳胎 51歲導演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親友悲痛不已。典型的心梗症狀是胸骨正中間或中間偏左處出現心絞痛,有瀕死、壓迫感,可以持續5~15分鐘或以上,也有人伴有出汗、噁心等症狀,但是有時候心梗也會出現不典型的症狀。醫師指出8個你意想不到的心梗預兆,幫助大家識別心梗的預警信號,儘早採取措施。

8個你意想不到的心梗預兆

多數心梗患者發病前1~2週會露出蛛絲馬跡,如果你的身體也出現以下表現,要警惕是不是心梗或心肌缺血所致。

1、牙痛

一名患者最初經常出現左下頜牙痛,在口腔科檢查多次都找不到原因。後來發現是心肌缺血所引起,只要牙痛一發作,含服消心痛,一兩分鐘就緩解。其後做手術打通血管,從此牙痛就消失了。

牙痛,尤其是牙痛部位確實存在牙病時,特別容易誤診或漏診。出現牙病後,牙醫多會建議拔除,而拔牙使用的麻藥有收縮血管作用,可能會讓心肌缺血狀態更嚴重,甚至導致猝死。

出現短時間牙痛,通常持續約3分鐘,並在1週內反覆發作,勞累、激動時常會加劇,就要懷疑是心梗。而心梗高危人群出現牙痛時,應先排除心臟問題。

2、雙耳突聾

一位患者是公司經理,工作勞累,應酬多。有一次突然失聰,只有左耳殘存一點聽力。一段時間後接受單位體檢,查出心臟冠脈堵塞,積極治療後,左耳聽力竟然也恢復了。

醫師說,這種情況並非特例,不少心絞痛患者出現聽力下降或雙耳嗡嗡作響的症狀,在手術後都有緩解或消失。

3、臍周疼痛

有患者一天清早出門遛彎,回家就開始肚子疼,主要集中在肚臍周圍,且越來越痛。至醫院急診,醫生高度懷疑是心絞痛,經過治療,心肌供血恢復,臍周疼痛也消失了。

上腹痛有可能是下壁心肌梗死的症狀,如果出現一些胃腸道功能障礙,如腹痛、噁心、嘔吐等,尤其與活動相關時,要考慮心肌缺血,及時就診。

4、胸口束縛感

除了胸悶是常見的心絞痛症狀外,一些奇怪的胸部不適感,也可能預示心梗問題。

醫師說,有名患者一直反映胸口有束縛感,好像被纏了一圈透明膠帶。排除肺部問題以後,檢查發現是心血管堵塞導致心肌缺血所導致。經過針對性治療,束縛症狀就消失了。

提醒大家如果出現胸部不適,尤其伴有冷汗、噁心、面色蒼白、憋悶感等,更要考慮急性心梗。

5、左上肢無力

老人開車旅行
很多左側肩胛骨和左上肢酸脹、無力的患者,最後都發現是心梗所導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患者在一次駕駛時突然覺得左側肩膀和左上肢酸麻,脹得難受,手握方向盤卻使不上勁。檢查了一圈也沒發現問題,最後在心內科找到答案,右冠脈50%狹窄。考慮到左臂症狀無法緩解,後來選擇做支架進行血運重建,手術後,症狀就沒有了。

很多左側肩胛骨和左上肢酸脹、無力的患者,最後都發現是心梗所導致。

6、突然變懶 乏力

高齡老人中比較常見嗜睡、犯懶、乏力不想動的狀況,但常常沒有其他不適。如果無法查出其他病因,需警惕「無痛性心肌梗死」或心肌缺血,建議盡快到心內科就診。

7、肩胛骨疼

一位女性患者說肩胛骨好像漏風一樣,在排除類風濕等問題後,發現是心血管問題。治療後,疼痛感也隨之消失了。

因此,當出現肩膀疼、後背疼,在體力活動或情緒激動時症狀會加重,休息後能夠緩解,也要懷疑是心梗問題。

8、腳底疼痛

一位老人以前走一會兒路腳底就疼,後來因急性心梗發作入院,放入支架後,腳疼狀況竟然沒有了。另一位患者在開通血管後也說:「以前走一步挪一步,疼得滿頭冒汗,做完手術馬上沒事了。」

醫師說,這種症狀雖然不多見,但心臟報警的途徑有時也是千變萬化的。此外,頭痛、頭暈、嗓子痛等,都可能是心肌缺血的警訊,尤其老年人不能忽視。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