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治家智慧「家有四樣 不破也亡」(圖)

發表:2022-02-11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家有四樣,不破也亡」,到底是哪4樣?竟能讓一個家庭支離破碎!
俗語「家有四樣,不破也亡」,到底是哪4樣?竟能讓一個家庭支離破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我們避風的港灣,更是我們享受親情和愛情的最佳場所。但若我們不懂妥善經營的話,即便是曾經再怎麼好的一個家,也照樣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出現家敗人亡的情況。那麼,如何才能經營好我們所在的家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下,古人所說的能導致我們家破人亡的「四樣」到底是什麼吧!

一、不正不嚴的家庭風氣

家庭風氣對一個家庭而言,也就是我們通常意義上理解的家規,可以說是極為重要的存在。

雖然它屬於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東西,但卻實實在在能對每一個家庭成員產生很大的影響。若是一個家庭的風氣很差,那在這種風氣的影響下,這個家庭中的成員也都不太可能會具有多麼好的品格和秉性。

二、不和睦的夫妻關係

其實在家庭生活當中,夫妻關係的好壞,也決定了一個人的將來。夫妻是組成一個家庭的重要角色,通常一個丈夫和一個妻子,就能組建出一個小家庭來。若是之後他們再孕育出幾個孩子,那無疑就能讓原本的小家庭逐漸變成一個龐大的家庭。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家庭的規模小還是大,家庭成員的數量多還是少,在其中扮演夫妻角色的兩個人,都得注意保持和睦相處的婚姻關係。因為如果夫妻不睦的話,那整個家庭都不太可能會有好日子過。

三、不和睦的父子和兄弟關係

首先,我們拿不和睦的父子關係來說。父子關係在一個家庭中極為重要,而且它跟夫妻關係不同,存在血緣關係。正因為如此,這種關係才理應比夫妻關係更為牢靠才對。

然而實際上,由於父子之間時常存在代溝問題,所以反倒搞得這種關係比夫妻關係還更難以很好地維繫下去。尤其是對於建立在夫妻關係本身就已經破裂的基礎上的父子關係而言,無疑更加難以很好地維持下去。

且一旦父子不睦到了極點,那甚至還有可能會導致親者痛仇者快的情況出現。

其次,我們再拿不和睦的兄弟關係來說。

兄弟關係跟父子關係一樣,也存在血緣關係。若是同在一個家庭中的兄弟能和睦相處,那即便家裡遇到了再不幸的事情,也有希望扛過去。反之,若家庭中的兄弟關係相處不好,甚至還經常大打出手,那不但容易被別人看笑話,而且遇到禍事還很容易遭到團滅。

四、能帶來滅頂之災的惡習

除了上述「三樣」之外,還有一樣也同樣容易導致一個家庭出現家破人亡的情況,那就是家庭成員中有人沾染了惡習。而且這種惡習還往往能給他們所在的家庭帶來滅頂之災,如賭博、吸毒和嫖娼等。

拿賭博這一惡習來說,一個家庭中只要有一個成員染上了賭博的惡習,那遲早有一天會導致傾家蕩產的情況發生。而一旦這種情況發生了,那離滅頂之災還會遠嗎?

吸毒和嫖娼這兩個惡習也一樣,一旦有家庭成員沾染,那後果就將不堪設想。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