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令香港變孤城 文華東方高層團隊離港(圖)

發表:2022-02-1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位於中環的香港文華東方酒店。(圖片來源:Mandarin Oriental Hotel Group/Wikipeda/CC BY-SA 3.0)
圖為位於中環的香港文華東方酒店。(圖片來源:Mandarin Oriental Hotel Group/Wikipeda/CC BY-SA 3.0)

【看中國2022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港府的嚴格「清零防疫措施再次嚇退外商。以香港為總部的文華東方集團,其管理團隊的大部分主要高層已撤離香港,行政總裁James Riley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批評港府嚴厲的防疫措施令香港儼如孤城 (Isolated city),成為一個極差的營運基地。對於港府的防疫政策,經濟學者羅家聰批評「不可理喻,失去理智」,擔心外資撤離香港將成為趨勢。

James Riley指出,香港只有重獲出入的自由,(經濟)才有望復蘇;指該集團業務在亞洲以外復蘇強勁,尤其在歐洲及美國;即使大陸業務都有合理回報。

文華東方集團在逾20個國家擁有酒店業務,雖然其總部設在香港,但James Riley早前有10個月均在海外停留,最近才返港,稱留港已無法管理集團業務,透露集團中愈來愈多主要管理人員將撤離香港。

Riley舉例指,長駐香港25年的集團營運總監,在15個月前撤出,暫時都沒計劃回港,坦言在香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做。」

港府一直緊跟大陸實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在現行防疫政策下,入境者須接受為期2周的酒店隔離和1周的家居隔離。此外,港府還實施航班「熔斷機制」,禁止來自英美加澳等八國的民航航班往返香港。

Riley認為在該防疫政策下,香港邊境被封,難以再被視為營運基地,管理全球業務極,連視察酒店、見客都不可能,「哪裡都去不了!」他坦言在可預見的將來,集團發展會聚焦在其他國家,過去12個月,文華東方在新加坡股價已升了24%。

羅家聰:外資撤離香港將成為趨勢

對於文華東方高層團隊離港,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認為,這反映外商不喜歡香港現時這種防疫模式。他指出,目前「清零」不再是世界潮流,惟港府還在實施嚴格的「清零」措施,如此一來,外資撤離香港將成為趨勢,「香港不再是國際城市」的說法在逐步兌現。

羅家聰亦指出,航班「熔斷機制」對酒店業打擊很大,成為封關下首個被衝擊的行業,如果沒有大量人口出入香港,為何還需要酒店?除非轉為檢疫酒店,否則難以經營。他表示,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外資因理念、價值衝突而撤港,現在外資因生意受損而離開,港府嚴格的防疫措施令公司日常運作都受到影響。

其他國家與「病毒共存」之際,香港跟緊大陸的「清零」政策,羅家聰認為,香港防疫政策不止嚴苛,簡直是「不可理喻,失去理智」。他反問,在不可理喻的環境下怎麼營商?做生意每天都要金錢,要營運成本,但港府叫停(經營)就停,商家完全沒有上訴機制。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