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告急 習近平下重要指示 問責林鄭?(圖)

發表:2022-02-16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1年12月22日,上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2021年12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上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2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級。2月16日,香港黨喉《文匯報》和《大公報》同時以頭版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特區「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將控疫作為「壓倒一切的任務」,並透過副總理韓正向特首林鄭月娥轉達「高度關注」。習近平的罕見表態,再令外界猜測傳被架空的特首林鄭月娥處境,以及下月特首選舉會否生變。另一邊廂,傳出香港證監會召集證券商開會商討應對破壞性事件(Disruptive Events)的措施,再引起香港會否「封城」的揣測。

「控疫壓倒一切」 習近平問責林鄭?

綜合港媒報導,2月16日清晨,中共在港喉舌報章《文匯報》與《大公報》同時以頭版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委託副總理韓正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轉達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強調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將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及資源,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同時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及地方,要全力支持及幫助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報導稱,韓正已向中央有關部門及廣東省作出指示。中央並決定成立由港澳辦及國家衛健委牽頭,中央有關部門及專家、廣東省及特區政府三方共同組成的工作協調機制,加大統籌協調力度。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確診數字連日破千宗,2月15日有1,619宗確診,初步確診飆升至約5,400宗,同日分別有一名3歲兒童和100歲老人染疫死亡;五千多名確診患者未能送院,多家醫院要在露天地方搭建臨時帳篷收留病人。

新冠病毒甚至攻向香港政府高層,行政長官辦公室的職員、政務司長李家超的家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的司機都已驗出初步陽性。李家超和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都要家居檢疫14天。多名行會成員都會做快速檢測。

證監會召券商開會 再引「封城」揣測

黨喉報導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後,再引起香港人揣測會否採取「封城」、「封區」等極端措施。上週六,李家超率多名局長與港澳辦和廣東省等官員開會後,澄清現階段沒有封城計劃,但港媒同時放風指當局或採取「中小區封閉檢測」,將18區拆開來逐個封區強檢,每次不少於5天。2月15日,林鄭月娥再澄清沒有計劃大規模封城,現時抗疫措施仍然有效。

不過,有港媒引述消息稱,香港證監會向證券商發送電郵,擬於星期四(2月14日)召開網上會議,商討如何應對「破壞性事件」(Disruptive Events)等議題。

金融業對香港經濟舉足輕重,有市場人士揣測,「封城」很大可能在破壞性事件範圍之內,當局稱「現階段」不封不代表將來不會「封城」。業界也猜測監管部門或為香港有可能「封城」做好準備。對此,證券業協會主席李惟宏回應傳媒時沒有正面回應有關會議,強調業界沒有收到封城消息,但監管機構及業界都需要作「最壞打算」。

不滿林鄭抗疫?特首選舉會推遲嗎?

另外,習近平的重要指示,也令外界關注他是否不滿特首林鄭月娥的表現,以及下月即將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走向。本月,林鄭月娥繼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後,再缺席了2月12日港澳辦在深圳舉行的緊急會議,由港府二號人物、政務司長李家超率領官員前往。對此,港媒和輿論質疑林鄭月娥是否已「被架空」,在抗疫戰中「大權旁落」。

其後,李家超和林鄭月娥就抗疫工作出現分歧,24小時內先後公布與大陸部門「對接」和各局長分工的兩份不同版本名單。香港學者浸陳家洛形容,這明顯是港府高層之間的權力鬥爭,亦反映決策層溝通「崩潰」。

特首選舉即將於3月27日舉行,提名期從2月20日開始,距今僅餘下4天。中央至今未有就下屆特首人選透露任何風聲,情況罕有。外界不斷猜測特首選舉會否宣佈延遲,以及林鄭月娥是否有機會連任。林鄭2月15日繼續拒絕回應是否參選,稱目前唯一任務是領導政府防疫,呼籲市民支持抗疫。至於特首選舉安排,她稱選舉日子仍然一樣,但由於疫情嚴重,擴散速度快,她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