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影響人們的飯碗 中共居心叵測竊喜(圖)

作者:宋維駿 發表:2022-02-27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油等能源產品和小麥等農產品,這兩項有緊密的關聯性。
石油等能源產品和小麥等農產品,這兩項有緊密的關聯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作者為「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

俄羅斯在2月24日正式對烏克蘭開火後,歐美等國家不斷祭出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不過細數各國的制裁措施,並未涉及關鍵的石油等能源產品和小麥等農產品,這兩項有緊密的關聯性,而且影響著人們的飯碗。但是,居心叵測的中共,卻因為早已經超大量的購買糧食而作壁上觀。

能源危機本質也是糧食危機

無論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一旦燃油短缺,整個社會活動就會受到重大影響,從石油中提煉是燃油主要的供給方式,並且因為約四成的社會商品也和石油有關。

俄羅斯在2月24日正式對烏克蘭開火,以導彈襲擊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個烏克蘭城市。

國際油價在2月24日飆升至每桶100美元,為2014年9月以來最高。進一步削弱了經濟增長前景,推高了通貨膨脹,對全球經濟造成了雙重打擊。

隨著大宗商品價格的整體上漲,油價飆升,也影響了天然氣價格。天然氣不足已經大大地推動了尿素價格,化肥供給危機已經在價格上直白的顯現。尿素是農業活動中最重要的肥料,農業產業鏈的核心要素之一就是尿素。

上世紀爆發的三次石油危機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石油價格暴漲引起了西方發達國家的經濟衰退。例如,第一次石油危機,1973年10月爆發了中東戰爭,石油價格暴漲。這次石油危機直接給美國經濟予以沈重打擊。石油是大宗商品之王,石油價格大漲自然就導致化肥、農藥、薄膜等農資價格飆升,而且更嚴重的是發生了供給短缺,運輸費用更是飆升,這就使得糧食危機愈演愈烈,導致全球糧食價格在1972到1974年間上漲了2倍。這次糧食危機和石油危機所引爆的通貨膨脹,造成了最長時間的全球經濟停滯和衰退。

俄烏戰爭對農產品市場影響不可小覷

俄烏戰爭開打,歐美各國輪番祭出制裁俄羅斯的措施。

2月25日,美國宣布將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的資產,歐盟和英國也採取了類似步驟。

歐盟外長在布魯塞爾開會,一致同意凍結普京和拉夫羅夫的財產和銀行賬戶,這是更廣泛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這些制裁目標包括俄羅斯的銀行、煉油廠和國防產業。

2月25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呼籲各國把俄羅斯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以對莫斯科「施加極限痛苦」。

不過細數各國輪番發布的制裁措施,並未涉及關鍵的能源產品和農產品。

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國際糧食市場中佔據相當高的比重,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則被輿論稱為「歐洲糧倉」,以小麥、玉米為主要農產品出口的品種,成為北非、中東和亞洲國家的主要穀物供應國。

俄烏戰爭對於國際糧食市場的衝擊,主要也集中在小麥這一個品種上,俄烏兩國合計佔全球小麥出口量的30%左右。

因為世界各國飲食習慣的問題,小麥是唯一的一種成為能製作全世界主食的糧食。無論中國及其東亞的麵食,歐美國家的麵包,中東地區的烙餅,都離不開小麥,甚至有控制住了小麥就能控制世界的說法。各國央行此前應對疫情,為防止經濟下滑加速印鈔,強化了通貨膨脹預期,結果導致投機性需求和超前囤積需求增加,從而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在金融的推波助瀾下,糧食出口國通貨膨脹上行,糧食價格快速上漲;而糧食進口國匯率貶值,創匯能力下降,通貨膨脹惡化,購買力下降也促使糧食價格高企,加劇了恐慌性囤積。

另外,玉米貿易也可能會受到影響,烏克蘭現已是世界的第四大玉米出口國,佔全球貿易量16%。葵花籽油的買家也將同樣感到不安,烏克蘭為全球最大的出口國。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衝突開始前,已經警告糧價飆升,並表示全球糧食價格在2021年創下了10年來的新高。

受俄烏戰爭影響,玉米、小麥、豆粕、荳油等農產品期貨品種價格在2月23日-24日出現了飆漲。

中共海關在2月24日放寬了對俄羅斯小麥進口的限制,此舉可能會解決中國的糧食供給問題,並緩解歐美國家對俄羅斯制裁的影響。

中共竊喜:早已經超大量購買糧食

中共官媒央視去年底引述統計局數據報導稱,「我國全年糧食再獲豐收,實現了糧食生產十八年連續豐收。」

雖然中共統計局歷年數據都顯示糧食「豐收」,總產量一直在「增加」,但是中共海關的數據顯示,2020年的糧食淨進口(進口減去出口)的數字是1.39億噸,2020年比2019年增長了29.9%。

2021年1-12月,進口糧食約1.65億噸,同比增加2527.3萬噸,同比增長18.7%。

另據美國農業部推算的數據顯示,到2022年上半年,中共的糧食庫存佔比全球庫存量將分別是玉米69%、大米60%、小麥51%,這些在過去十年都分別提高了20%左右。

中共2016年開始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近幾年新生兒出生數量不斷下降,去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更是令各界吃驚。每年出生人口數量不斷下降,糧食不斷「豐收」,卻又不斷大量的進口糧食。不由得讓人心裏畫了一個問號,中共企圖是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全球食品價格飆升是在2011年,當時有30多個國家出現了騷亂。

若從中共備戰的角度看待此事,也就不足為奇了。如果把時間拉長,就可以看到,從2020年疫情爆發後,中共就開始做準備了。

中共也有自己的麻煩

通過穀物和植物油脂提煉燃油,是多渠道穩定燃油供給的方式。利用大豆生產油脂,然後再製成生物柴油,是穩定柴油供給的主要手段,而柴油支撐著工業和物流活動。

去年的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提出,擴大大豆種植和油料的生產。官媒稱,這傳遞出十分明確的新信號。

大豆不只是涉及生物柴油,還涉及到很多用途,可以用來生產荳油和豆粕。豆粕可以用作生豬飼料、蛋禽、肉禽雞飼料、牛等牲畜飼料以及大豆蛋白。荳油以及菜籽油、棕櫚油可用作食用油和工業用油。大豆卵磷脂在糖果食品工業、醫藥、造紙和制革的方面廣為應用。包括做成潤滑劑、建築材料、發泡材料等等。

玉米的應用範圍也很廣泛,將玉米澱粉轉化為氨基青霉烷酸,該產品是青黴素、阿莫西林等藥品的原料。玉米還涉及玉米食用油、玉米纖維飼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氣、纖維素乙醇、乙醇產業鏈等。

從習近平的要求和官方表態來看,意味著上述提到的經濟領域出現了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