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入侵烏克蘭讓一些俄羅斯民眾心碎 俄反戰情緒高漲(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22-02-27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24日,莫斯科的抗議者們在普希金斯卡亞廣場舉行的抗議活動中高喊口號,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2022年2月24日,莫斯科的抗議者們在普希金斯卡亞廣場舉行的抗議活動中高喊口號,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圖片來源:Konstantin Zavrazh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7日訊】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以來,許多俄羅斯知名人士和普通民眾紛紛通過各種方式表達抗議,俄羅斯社會反戰情緒日益高漲。有分析認為,普京未必能獲得8年前吞併克里米亞時的效應。

25日的莫斯科市中心氣氛緊張,警方如臨大敵,大批軍警高度戒備,市中心一些地方都被鐵柵欄封鎖,附近還停放了許多警車和囚車。前一天,在俄羅斯幾十個城市爆發了大規模民眾反戰示威活動。人權活動組織「內務部信息」說,全國有1800多人在示威活動中被逮捕,莫斯科被捕人數超過了1000人,聖彼得堡被捕人數接近500人。莫斯科市中心的反戰抗議示威活動持續到24日晚間10點之後才結束。

2月25日在莫斯科出版的《蘇聯體育》頭版封面全部採用黑顏色,上面僅書寫了一行字:「現在顧不上足球」。這家有近100年歷史,在體育領域最老牌,在前蘇聯和俄羅斯擁有巨大影響的著名每日大報以這種方式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抗議入侵烏克蘭

另一家大報《新報》25日同時使用俄語和烏克蘭語兩種文字印刷發行。這家有影響的俄羅斯媒體在頭版顯要位置特別註明:《新報》反對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新報》主編穆拉托夫是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托夫特別製作視頻說,24日一早大家都聚集在編輯部,人們都感到非常的痛苦,因為普京下令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沒人能夠阻止。

穆拉托夫說,烏克蘭之後,普京接下來會用核武器和核按鈕威脅世界。他說,採用兩種文字印刷報紙,是為了宣示不承認烏克蘭是敵人,也不把烏克蘭語看成是敵人的語言。

藝人、科學家反戰 俄羅斯將被邊緣化

一批在俄羅斯有很大影響的演藝界人士24日起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視頻抗議入侵烏克蘭。他們當中有著名歌手傑姆菲拉,米拉澤,在蘇聯時代就已經非常出名的歌手馬卡列維奇,著名藝人加爾金,歌手奧爾芭凱特,還有電視名主持人烏爾甘特等人。加爾金和奧爾芭凱特分別是前蘇聯和俄羅斯著名歌星普加喬娃的丈夫和女兒。前蘇聯和俄羅斯著名歌手格列奔什科夫在臉書上發文說,入侵烏克蘭是一場瘋狂的戰爭,同時也是俄羅斯的恥辱。

一大批俄羅斯科學院院士,大學教授,研究所的研究員24日也發起了反戰簽名請願活動。由這些人簽名的公開信說,他們尊重烏克蘭這樣一個擁有民主體制的國家,他們尊重烏克蘭融入歐洲的選擇。烏克蘭並不對俄羅斯的安全構成任何威脅,他們堅決抗議對烏克蘭的侵略,針對烏克蘭的戰爭不公正,更毫無意義。

這封公開信還提到,俄羅斯將被國際社會孤立,會陷入流氓國家的處境。這種狀況將使俄羅斯在文化、科技等眾多領域更進一步畸形化,這個國家在未來也將不會有發展。公開信說,蘇聯當年曾戰勝了法西斯,但如今俄羅斯卻在歐洲大陸點燃戰火。因此應該立刻停止戰爭,尊重烏克蘭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封公開信上已有數百人簽名,目前仍然不斷有新的人士加入。

作家呼籲停止戰爭宣傳 親官方記者反戰遭報復

俄羅斯著名作家阿庫寧,貝科夫,澤加里,著名媒體人帕爾菲諾夫和名演員哈馬托娃,還有其他一批戲劇導演等人士24日發表另一封公開信呼籲立即停止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公開信說,他們不相信普京有關烏克蘭問題的講話,他們呼籲所有俄羅斯人都向侵略戰爭說不。著名女作家烏利茨卡婭呼籲應立即停止普京當局的戰爭宣傳活動。

在俄羅斯外交部登記的媒體記者團和其他一批國際事務領域記者也發表了公開信,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這封公開信上有數十名記者簽名,他們當中有來自官媒塔斯社的記者,還有主要大報《商人日報》負責國際版的主管記者切爾年科,以及其他一批俄羅斯媒體人。切爾年科25日表示,她開始遭到官方的報復,她連續11年的俄羅斯外交部記者登記已被取消。

俄羅斯著名人權活動人士帕諾馬廖夫也發起了網上公開簽名反戰請願活動。這封反戰請願公開信提到,將在俄羅斯組建反戰運動,同時支持任何形式的反戰抗議活動。這封公開信在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行動的24日當天就有超過30萬人簽名,目前簽名人數已突破50萬人。

在新西伯利亞的一所大學生宿舍,當地大學生24日在宿舍大樓懸掛烏克蘭國旗,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和抗議俄羅斯的侵略。

俄羅斯民眾與烏克蘭聯繫緊密 高官批反戰活動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普京當局無法指望烏克蘭人會用鮮花來歡迎佔領者。普京也不能指望將出現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之後在俄羅斯社會所發生的那種亢奮效應。

尼科里斯基說:「烏克蘭許多大城市的設施遭到轟炸被毀壞。這場戰爭不會在俄羅斯社會中引發正面回應,因為在俄羅斯有太多的人直接與烏克蘭有密切的聯繫,這包括家庭、親屬、朋友、同事等各種聯繫。」

尼科里斯基說,他知道一些名人,包括他周圍的一些熟人曾支持普京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但當人們看到烏克蘭的大城市哈爾科夫、基輔等地遭到轟炸,民眾傷亡,可以說許多人的心幾乎都碎了。

俄羅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批評俄羅斯日益高漲的反戰活動。她說,那些在俄羅斯一些城市廣場上示威的反戰人士眼光短淺,他們只能看到眼前的問題。

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說,俄羅斯民眾可能會對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有各種觀點,俄羅斯領導層的任務是明確澄清和解釋軍事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