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2萬年打造的洞穴遺蹟 栩栩如生的生物壁畫(圖)

發表:2022-03-04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爾塔米拉洞 壁畫
經過萬年卻仍栩栩如生的史前文化野牛壁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班牙北部的北部發現距今至少12000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洞穴遺蹟——阿爾塔米拉洞,是第一個被發現有史前人類壁畫的洞穴遺蹟,岩壁上留下了許多栩栩如生的已滅絕生物精美壁畫

阿爾塔米拉洞

阿爾塔米拉洞被發現於西班牙北部坎塔布裡亞自治區首府桑坦德市西方30公里處的桑蒂利亞納戴爾馬爾小鎮。整個洞穴長達300公尺、高度2到6公尺,源自雨水或地下水對可溶性岩石作用下產生的特殊地貌,導致內部十分蜿蜒扭曲,在洞穴的壁畫上出現了已滅絕的生物。

洞穴遺蹟的發現與考古進程

公元1879年時,業餘考古學家馬塞利諾•桑斯•德•桑圖奧拉與他的8歲女兒發現這個洞穴中的壁畫,後來他與馬德里大學考古學家胡安•比拉諾瓦•彼拉一同挖掘,在1880年對外公布這個發現,並表示壁畫屬於舊石器時代

這個重大的發現被加布裡埃爾•德•莫爾蒂耶等幾名法國學者強烈否定,認為壁畫的品質與保存狀態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無法相信史前人類有辦法創作如此精良的作畫,指控壁畫是由桑圖奧拉偽造的。

隨著不斷發現其他史前壁畫與研究,證實阿爾塔米拉壁畫是真正的史前遺蹟,改變對史前人類的既定印象,桑圖奧拉的發現終於在1902年得到學術界的認可,但他早在1888年時離世。

阿爾塔米拉洞後續的挖掘工作,1902年到1904年由西班牙史前歷史學家埃米利奧•阿爾卡爾德•德爾•里奧進行;1924年到1925年由德國史前歷史學家兼人類學家雨果•奧伯邁爾進行;最後在1981年由西班牙考古學家華金•岡薩雷斯•埃切加賴進行,阿爾塔米拉洞的洞穴壁畫於1985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中。

創作出洞穴壁畫的史前文化

阿爾塔米拉洞穴中的壁畫來自公元前18500年的「梭魯特文化」與公元前16500年到公元前14000年的「馬格德林文化」等兩種舊石器時代文化。2008年時,研究人員以鈾釷定年法發現洞穴壁畫的創作時間長達20000年的光陰,2012發現其中甚至有長達35600的創作。

洞穴內部應該是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雖然整個洞穴都能看見壁畫,但人類僅居住在洞穴入口的區域。壁畫是以赤鐵礦、木炭等材料繪畫,透過顏料的稀釋表現顏色深淺的變化與明暗的對比,同時利用岩壁上的天然輪廓表現立體的視覺效果,當中能看見馬、鹿、野豬等生物,以及已滅絕的西伯利亞野牛。

西班牙北部也有許多擁有舊石器時代藝術的洞穴遺蹟,但並沒有與阿爾塔米拉洞同樣豐富的遺蹟保留下來,可能是在13000年前,因為落石坍塌封閉了入口,使阿爾塔米拉洞穴幸運的保存至今。

洞穴的開放與否和文化影響

60年代到70年代,阿爾塔米拉洞的壁畫因大量遊客伴隨的二氧化碳出現損壞,公元1977年完全對外關閉。到了1982年以限制少量遊客進入的方式開放,從預約到進入要等待3年的時間。途中2002年洞穴曾經一度又關閉,在2014年1月時重新有限度的開放。

2001年時,西班牙著名藝術家曼努埃爾•弗朗克羅與同伴在洞穴附近打造出一個複製品與博物館,重現出洞穴與當中的藝術。另外馬德里的西班牙國立考古博物館、德國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館等機構也擁有阿爾塔米拉洞穴的複製品。

阿爾塔米拉洞穴在2007年時成為西班牙12大寶藏之一。2016年由英國導演休•哈德森發行一部講述發現阿爾塔米拉洞穴的電影「阿爾塔米拉」。洞穴中的野牛壁畫成為一個標誌性的圖案,坎塔布裡亞自治區政府以其設計出促進觀光的形象,也被漫畫、詩歌封面、品牌標誌所使用。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