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雷人」提案衝上熱搜 各方圍觀評說(圖)

發表:2022-03-06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中共人大代表們在兩會現場。
2021年3月,中共人大代表們在兩會現場。(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在歷年的中共「兩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都會提出一些極具爭議性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一位任職公司高管的中共人大代表提案「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另一名政協委員又提議「允許年滿30週歲以上的未婚女性生育一胎」,相關提案引起網路巨大爭議。

「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

2022兩會期間,中共人大代表、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在會上建議「鼓勵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

張興海表示,近年來,外賣、電商、網路直播等吸引大量的年輕人就業,甚至快遞外賣行業「內卷」到有研究生去競爭。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去工廠上班,導致產業工人空心化現象愈加突出。

張興海援引數據稱,2020年中國製造業人才缺口2200萬,近五年平均每年150萬人離開製造業。2020年疫情期間兩個月內新增騎手58萬人中40%曾是產業工人。

公開資料顯示,張興海現任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政協委員,重慶市工商聯副主席;重慶小康汽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

此外,中共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團工會主席李承霞在「兩會」期間也建議,要引導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廠」。

上述消息出來之後,衝上熱搜,話題閱讀量超過4億。不少網民表示:「這個建議不要為好,大眾是會選的,如果工廠福利待遇薪資還可以,誰願意去風吹雨淋送外賣啊,大家都知道某些外賣平臺,吃了商家再吃騎手,吃的有多狠,但是他們還是選擇送外賣,就證明這個行業肯定比進工廠更加優先了。」

「提這種建議的代表多數是自己吃完時代福利,熬到了領導位置,各路諂媚,不反思出現這樣就業現象的原因,反而在毫不瞭解現代年輕人就業多卷的情況下開始指手畫腳,這些代表都是靠錢和靠鬼選出來的嗎?」

「代表委員們的提案、議案大多顧臉不顧屁股,為啥現在的年輕人不願進工廠,因為工廠收入低、工時長,再加上這兩年來實體經濟逐漸萎縮,大量工廠倒閉工人失業的比比皆是。」

「允許單身女性生育一胎」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委員,農工黨河南省委專職副主委、河南省監督委員會主任,現任河南省腫瘤醫院業務副院長花亞偉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擬提出,關於完善支持生育政策的提案。

這位中共委員呼籲,允許年滿30週歲以上的未婚女性生育一胎。

花亞偉還稱,允許超過30歲的健康女性不論婚否均可自願取卵凍卵,允許年滿30歲的未婚未育女性進行人工授精、試管嬰兒等助孕手術。

上述中共政協委員的建議引起輿論爭議。專家分析認為,這是中共一貫的專制傳統又在作祟,試圖把政府的人口發展目標再次強加給生育意願低靡的廣大婦女。

有網民表示:「從計畫生育到三胎到‘允許’單身女性生育,老百姓的子宮一直被計畫啊。」

還有不少網民說:「女性是否生育居然需要被別人允許,這不是讓女性多點選擇的權利,而是在潛台詞裡先奪走了女性本就該有的選擇的權力,然後假裝‘開明’給予權利。」

「作為生育權,本是做人的基本權利,計畫生育本來就是侵犯了公民的基本權利,早就應該廢除。現在的情況本就是侵犯人權的,作為所謂的‘人民代表’,提出的建議卻是侵犯人權的。」

而被中國網民稱作「三座大山」的教育,醫療和住房,是很多人認為當代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有網友說,「生小孩不是問題,養才是,本來現在經濟不景氣,兩個人撫養一個孩子就很難了,還得還房貸。現在家裡經濟來源直接腰斬,國家來養孩子麼?除了這個還有更多問題。」

評論人士指出,中共兩會「奇葩」提案年年有,不僅體現了部分代表委員的素質水平不過如此,更表明這些人到兩會只是為混名聲,博眼球,他們只是將兩會當作一年一度的「廟會」,而這些人之所以敢恣意狂言,且不怕得罪百姓,是因為除了人大常委會和政協常委會,無人可罷免他們。如果民眾有權聯署提出罷免,他們還敢信口胡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