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挺俄派魯莽、迷茫與平庸的內核(圖)

作者:禿頭倔人 發表:2022-03-07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26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建築物中所冒出的濃煙。
2022年2月26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建築物中所冒出的濃煙。(圖片來源:Pierre Cro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7日訊】俄烏戰爭發生在烏克蘭,但戰亂波及中國社交媒體,在國人腦海中掀起巨浪,有關三觀的激辯此起彼伏。貶俄與褒烏,反美或反歐,反拜登或拜普京的立場看似紛紜,實則涇渭分明,朋友圈又到了互稱傻X的時候,割席之聲不絕於耳。

在許多重要的政治層面上,這場戰爭都是各種意義上的綏靖做派積蓄已久的必要宣泄,套用那句名言:一切懦弱的東西都煙消雲散了。在中俄背靠背戰略聯盟的東西兩個方向上,國際關係的本質都將面臨重估。而輿論場上,則是槍炮思維與玫瑰精神的微妙對決。

對於中國大陸的挺俄派來說,俄烏戰爭提供了一次絕佳的機會,讓他們簇擁到一面想像中的旗幟下,聚嘯在廣闊的網路空間。他們在有生之年,第一次借戰爭的炮火,幾乎無礙地表達對普京(次一點說是對俄羅斯)的熱愛,戰火提煉了這一存在多年的頑固主題。

從一個側面看出,普京作為硬派領導人的形象,確實深入了相當一部分國人的耳目口舌。戰爭初期,普京發表的「特別軍事行動」的宣言書,在這部分國人那裡激發了令人吃驚的同頻共振。在這些人看來,戰爭是普京的延伸,只有戰爭才在終極意義上配得起他的形象。

俄烏戰爭引發了普京崇拜的熱情,老實說,這不是一種新鮮的感情,無非是借擁戰立場重申了對普京的舊感情。早前,普京騎馬策奔的蘭博形象深入中國粉絲心田,戰爭作為一種鋼鐵交織的語言,榮耀自然歸普京莫屬。正是源於這「樸素的」感情,挺俄成為輿論強音。

除了對普京的好感,令俄烏戰爭前俄方的動員令讓中國人心潮澎湃,這場戰爭之所以能在輿論場繼續延續站俄羅斯的立場,還因為這層「樸素」的感情出現了自然而然的升華——它成為輿論場中基本氛圍之一的反美的最新論據,在通感上實現了「一魚兩吃」。

在俄烏戰爭上樹立反美立場,這不是「樸素」感情的迭代,對持有這種言論的人來說,它帶來了顯而易見的「理論」支持。當這些人說出」美國必須為俄烏戰爭負責」的類似譴責時,將獲得無比優越的理論充沛感,對他們來說,這很重要,因為足以抗衡各色反戰言論。

反戰言論,是挺俄派在輿論場中前進時,遇到的第一波障礙。後者祭出了「反美」這一理論依據,對沖「反戰」帶來的壓力——言下之意是,反戰而不反美,是多麼虛偽,多麼站不住腳啊。等到反戰派繼續出招「反戰不等於反對或擁護任何一方」時,挺俄派早已宣布勝利。

由此可以看出,俄烏戰爭在中國輿論場激發的立場之爭,僅僅是觀點市場固有主題的重新激活。如果把戰爭看作是一次丈量的尺度、一種檢閱輿論的機遇,一次紅紅臉照照境的生存觀照,顯然它對挺俄派的意義更大,因為真實戰爭似乎「落實」了他們的假想之戰。

還要看到的一點是,輿論場中的挺俄派,普京的中國鐵粉們,之所以緊跟俄羅斯戰爭宣傳的步伐,是因為後者在對戰爭的邏輯上,用「反分裂」的闡釋思路迎合了中國擁躉的隱秘之痒。儘管需要忽視關鍵的邏輯與基本事實才能「抵達」這一結論,卻絲毫不妨礙國粉對普京的惺惺相惜。

對比俄羅斯內部的反戰浪潮,該國在中國「雙微」上輕易取得的外宣成就顯著而卓越,以致於推動形成了「不拿自己當外人」的買空俄貨行動。這一用消費贊助普京目標的行動之狂熱,堪比鴻星爾克遭遇的愛國狂買,好像中國網友單方面突破了制裁封鎖線。

即使「理論」圓滿,有快意恩仇之感,挺俄派仍要辨明微不足道的分歧。比如說,有的挺俄卻不反烏,用「弱國無外交」「向強者推銷戰爭」等說辭消除內心虧欠;有的挺俄也反戰,但認為美國及其歐洲小弟讓戰爭不可避免。諸如此類的自我說服與拋光,保證了挺俄派的理論順滑。

挺俄派還無法否認的情況是,他們在輿論場遇到的對手,似乎比從前更多門類,提出的觀點頻譜更廣,於是也更加難纏。他們包括但不限於:純粹的反戰派,不管戰爭方是誰;反戰也反美派,調劑著或多或少的「反」的調門;以及羅列史料,反駁屈辱史觀的歷史考據派。

籠統來說,上述「對手」根本不是挺俄派的「對手」,因為後者從來不在具體事實、個別史料、歷史文件上糾纏,只要用「反美」虛晃一招,即可避免被對手抓住小辮子。挺俄派在輿論場的第二重障礙,理論上來自於一種對歐美的模糊立場,以及藏拙的外交辭令。

按照問世的先後順序,比如這兩句立論,一句是:「一國安全不能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之上,更不能出於尋求自身絕對軍事優勢和絕對安全,而肆意損害別國主權和安全。」還有包含辯證法精髓的一句:「中美關係合作共贏的大勢不可逆轉。」

無論俄羅斯,還是美國,都在事實上成為中國輿論場凝結立場、形成觀點的兩大催化劑。挺俄反美,褒美貶俄,無可置疑地成為烏俄戰爭後被提純的一對立場。這對立場中人,也有共同點,即都認為要打破某種「鎖鏈」,但根本分歧在於「何為鎖鏈」,所以不可調和。

從這層意義上說,輿論場裡大規模的、明顯佔據上風的挺俄派,並不是俄羅斯外宣的「勝利」(儘管與此大有關係),而是輿論場長期孕育的氛圍對俄羅斯、普京的慷慨饋贈。假如深入到這一「饋贈」的內核,你會發現那裡除了魯莽、迷茫與平庸,其餘一無所有。

坦率地講,考慮到面對烏俄戰爭及其勢必造成的複雜變局,輿論場上顯性的主流立場竟然絲毫不覺得吃力,駕輕就熟般沒有深度,一如既往地缺乏魅力,反而不受約束地展露它望向世界的狹隘視野,此間所影射的各層面的草率與輕慢還是讓人吃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禿頭倔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