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 是人生在世安身立命之根本(圖)

發表:2022-03-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信,是人生在世安身立命之根本。
誠信,是人生在世安身立命之根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很多東西可以沒有,但唯獨誠信,絕不可無。

孔子說:「民無信不立。」

誠信,是一個人在世上安身立命之根本。

守住誠信的底線,才守住了做人的根本標準,才能堂堂正正地立於天地之間。

誠信很貴 別輕易浪費

古人講:「一諾千金」、「一言九鼎」。諾言,不只是一句話而已,而是如金子一般貴重的東西。

生活中,總有些人隨意地開「空頭支票」,但卻很少有信守諾言的時候。

承諾,固然會給人一種值得信任的感覺。可是,當那份承諾沒有得到履行,信用便會隨之破產。

明代劉基的《郁離子》裡記載這樣一個故事:

濟水南邊有一個商人,渡河時船翻了,他大喊救命。有一個漁人駕船去救他,船還沒有開到,商人大聲叫道:「我是大富翁,你救我,我給你一百兩銀子!」

漁人把他救上岸,他卻只給了漁人十兩銀子。漁人說:「你剛才說的是一百兩,現在怎麼只給十兩?」

商人大怒:「你一個打魚的,一天能掙多少錢呢?十兩銀子還不知足嗎?」漁人沮喪地走了。

過了一些日子,這個商人渡河時船碰到石頭又沉了,恰好這個漁人又在場。有人問:「你怎麼不去救人呢?」

漁人回答說:「這是一個說話不算數的人。」結果商人被淹死了。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如果有人不講誠信,即使他富可敵國,也會像這個商人一樣,遭人唾棄。

不失信於人的辦法是三思而後行。如果不能保證完成,就不要信口開河。如果答應了別人,就要盡全力去實現。

不輕易許諾,既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負責。

誠信 一生最好的名片

有句古訓講:「吾無過人者,惟待人以誠,人亦以誠遇我。」

當我們待人以誠,也會得到別人的以誠相待。

有些人向朋友借錢,許下海口一定會按時還,還立下白紙黑字的借據,結果到期了,卻找各種理由賴賬不還,最後導致朋友之間的反目。

這些人自以為「聰明」、「有技巧」地借到了錢,殊不知,友誼的基石正是在於互相的信任。

欺人只是一時之詭,而誠信才是長久之策。

信任如鏡,一旦破了,再難修復。不但丟失了友情,自己的名譽也隨之一敗塗地。

《周易》裡講:「人之所助者,信也。」

天助自助者,人助誠信者。

俗話也常說:「事無信不成,商無信不興。」

無論是做生意,還是從事一份職業,都必須講誠信,否則再怎麼努力,也難以興旺發達。

誠信,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也是最好的名片。

周幽王為博得美人一笑,烽火戲諸侯,最後外族入侵,烽火再起,各路諸侯無一人發兵,又是誰的錯呢?

原諒一個人是容易的,可再想獲取信任,就沒那麼容易了。

任何一段穩定而長久的關係,都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之上。

人生在世,只有秉持「誠實厚道」的理念,才會換來他人的認可與尊重,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人,貴在一顆赤誠的心。

人生一世,不要欺人騙人,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做事。留住善良的本心,守好誠信的底線,才能開出最燦爛的生命之花。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