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鎳豪賭的真相:青山有多少俄羅斯訂單?(圖)

發表:2022-03-1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地經營、研發和設計不鏽鋼、新能源產業和投資的青山控股集團
中國內地經營、研發和設計不鏽鋼、新能源產業和投資的青山控股集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3月11日訊】「我是生產商,你們想做多,要交割就得跟我買貨,我不賣給你,我空倉逼死你做多的」。

青山控股的老闆的心思被人看穿了,一夜之間逼空,搞得交易所都只能拔網線自救。這已經不是青山倒不倒下的問題,是金屬產業鏈生死的問題。青山控股被逼空的背後,真相到底是什麼?

俄烏局勢沒有任何緩解的跡象,作為的主要供應國,俄羅斯正在遭遇多國懲罰性的經濟制裁,鎳價的波動跳空高開,在3月7日飆升66%,3月8日一度上漲了100%。由港交所控股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不得不拔掉網線。

青山控股作為空頭 持有20萬噸空單

場內真的就是屠殺,中國青山控股作為空頭,持有20萬噸的空單,而瑞士嘉能可作為多頭,上演了決死的逼空行情,因為青山控股的空單是俄羅斯訂單的套期保值操作,現在俄羅斯方面已經無法交割了。

真相是這樣的嗎?鎳是一個很小眾的金屬品類,青山控股是鎳的大戶,根據公開信息,青山控股2021年的鎳產量33萬噸。這是個什麼概念呢?2020年全球鎳產量250萬噸,產量最高的印尼為76萬噸,菲律賓32萬噸,俄羅斯28萬噸,中國只有12萬噸。

這意味著,青山控股在國內一統天下,還要吃下美國、澳洲、巴西、加拿大、古巴等幾大產鎳國的總量。當然,按照公開說法,青山控股在俄羅斯拿到了大量的訂單。

問題的關鍵是,現在全球鎳產量處於下滑趨勢,2020年同比減少了4.2%,儲量更是減少了9.4%。隨著馬斯克將鎳用到特斯拉電動汽車裡,鎳的需求已經從不鏽鋼向新能源汽車拓展空間。

國內的多家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公司跟青山控股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作為小金屬,青山控股的老闆擁有國內鎳的定價權,五年之內,鎳的價格就一直在百元左右徘徊,甚至有人說青山控股一直打壓市場,苦青山久矣。

俄羅斯會將鎳的定價權交給青山控股?

其實,早在2月份,俄烏局勢已經非常緊張,美國總統拜登一直警告俄羅斯要對烏克蘭開戰,國際輿論就提醒青山控股的大批空單風險巨大。未見青山控股有任何的預案,當LME的價格飆升,青山控股的空單被瑞士的嘉能可逼空後,整個資本市場才一片嘩然。

那麼青山控股為啥沒預案呢?20萬噸的空單,青山控股若是跟俄羅斯方面簽署了訂單,意味著要控制俄羅斯70%的產量,俄羅斯真的會將鎳的定價權交給青山控股的老闆?

俄羅斯作為鎳生產和出口大國,根據專業機構富寶有色的數據看,俄鎳產量約佔全球鎳總產量10%,出口量則年均維持在13萬噸左右。2021年因為礦區生產故障以及出口稅提高,導致俄羅斯出口大幅下降,出口量只有4.54萬噸,僅佔俄羅斯以往鎳出口總量的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俄羅斯鎳出口主要是歐洲,只有少量出口到中國境內,那麼青山控股所謂的20萬噸俄羅斯鎳的訂單又是從何而來呢?

把小產品做成行業的龍頭,自己掌控定價權。現在特斯拉進場,市場發生了變化,青山控股通過做空進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沒有問題,因為按照中國鎳的產量,青山控股在國內沒有對手盤,而產業鏈上的企業只能跟他合作,豈會逼空呢?那些國際上的做多的,你要跟我空頭對著幹,你哪裡買貨呢?我青山控股就是生產商,所以玩兒死你們多頭。

現在真的是因為俄羅斯無法交割,給了國際資本逼空青山控股的機會嗎?到目前為止,青山控股沒有證據能證明自己拿下了俄羅斯70%以上的鎳訂單,那麼俄羅斯的所謂交割只是一種假想。那麼青山控股的鎳空倉被打爆背後,難道是錯配了?還是裸做空?

有經濟學家抖機靈,說青山控股可以不認賠,因為俄羅斯在打仗,不可抗因素。如果青山控股的20萬噸空單背後真是俄羅斯訂單,恐怕青山控股早就扔出來了,還用的著跟逼空者們談嗎?

LME拔掉網線非為青山控股爆倉 而是自救

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LME拔掉網線絕不是因為青山控股爆倉,因為鎳的逼空導致市場失去了流動性,所有的鎳空頭觸發保證金機制,全被平倉難以平掉,然後觸發所有品種的頭寸被強平。

LME是港交所控股沒錯,它真的會為一家中國企業而去拔網線?不,LME是在自救,因為所有空頭一旦被強平,那意味著所有經紀公司全部破產,多頭們賺的錢誰給?沒人給,那LME就崩盤了,整個金屬產業鏈崩潰了。

妖鎳豪賭,青山控股的空單在逼空之下,加上槓桿,恐怕20萬噸空單打爆的時候,幾年利潤都會給虧掉。這只是一個開始,產業鏈上的合作商的波及才剛剛開始。

由於新能源汽車鎳礦佔比高,其他鋰礦原材料要小心被國際資本狙殺,因為大量的資源交割都在國外。中國的新能源和實體產業,稍有不慎,就會被國際資本給收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