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棄中國籍加入外國籍或被征「棄籍稅」(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3-1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棄籍稅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參事陳晶瑩建議開徵「棄籍稅」,中國或將徵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參事陳晶瑩建議開徵「棄籍稅」,也就是說中國人如果想放棄中國國籍加入外國國籍,一旦中國開始起征「棄籍稅」,就要被審查在中國的稅務狀況且納稅了。其實,很多華人在保留中國國籍還是放棄中國國籍的問題上都很糾結,現在要注意了。

陳晶瑩:「棄籍稅」主要針對富豪移民的稅收征管漏洞

中共「兩會」,上海代表提出徵收「棄籍稅」的議案。據FOX新聞報導,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所以海外華人如果想要加入外國籍,硬性規定就是放棄中國籍。現有移民規定為,更改國籍時,可以將自己的資產和財富轉移到國外。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陳晶瑩表示,作出這個提案,主要是針對富豪移民的稅收征管漏洞,及部分富豪移民逃稅後仍在國內賺錢的現象,畢竟確實有部分富豪,以避稅及將資產及財富轉移國外為目的而進行移民。她建議國家修訂《企業所得稅法》和《個人所得稅法》,在棄籍者的稅收清繳、個稅征管和征管流程等方面加以完善。

她還建議,通過CRS(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系統加強對放棄國籍的個人及其關聯企業的涉稅信息收集,除了獲取其國內應稅資本和財產信息外,還應當全面獲取其全球海外資產信息。通過CRS加強國際稅收征管合作和情報交換,充分獲取中國居民海外金融賬戶數據和其他涉稅信息,完善信息處理和運用機制,尤其需要打擊「移民+離岸信託」進行的逃稅行為。

據「微報澳洲」報導,CRS全球稅務信息交互系統全稱為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也就是「統一報告標準」。所謂標準,就是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通過CRS平臺這些賬戶信息將在各個合約國之間交換,合約國會將國內居民的存款賬戶、託管賬戶、有現金的基金或者保險合同、年金合約等進行信息互換,提升稅收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

報導指出,受影響最大的華人群體有幾種,包括海外有金融資產配置的人群,在海外持有殼公司投資理財的人群,在海外已購買大額人壽保單的人群,已設立海外家族信託人群,在境外設立公司從事國際貿易的人群等。因為CRS關注打擊跨境逃稅,所以很多華人富豪或者老闆想要通過離岸賬戶轉移資產等,日後都會變得越來越困難。海外收入、國內收入都會被兩方的稅務機構瞭解的一清二楚,兩頭避稅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

據騰訊網「跨境破產與重組」報導,從今年9月1日起,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都與其他40多個CRS參與國完成第一次信息交換。

網民對此議論紛紛,「嫌富人跑的不夠快。」、「就是不讓你走。」、「移民後應當剝離國籍」、「賊喊捉賊」、「中國經濟大崩潰之新個稅法想要堵住富豪的移民路,學習美國棄籍稅是否為時已晚」、「很擔心這位代表的處境和人身安全」、「怎麼可能,看吧,歷史證明,凡是運富人利益的事寸步難行。」、「執行不了,也不敢執行,達官貴人哪個不把子女送國外或自己移民後再回來賺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