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告訴中共四件事(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3-15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戰爭
烏克蘭坦克(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

【看中國2022年3月1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然精心準備了很久,但戰事發展到今天,國際社會已經有了一個共識,那就是:不管最後的結局是怎樣,就軍事而言,俄羅斯已經失敗了。對此,隔岸觀火的中共想必也看得有點驚心動魄。我想,至少有四點,是北京從這次戰爭中應當學到的教訓:

第一,戰爭是一件非常花錢的事情。

這次俄羅斯軍隊進展之不順,到了幾乎成為一場喜劇的程度,表明外界高估了俄羅斯的軍事力量。我們看到的,其實不是一場真正的現代化戰爭,而是「二戰」的翻版。即使如此,俄羅斯每天要為這場戰爭付出的預算,也已經成為他們巨大的負擔。而如果按照真正的現代化戰爭的規格,要想取得戰場上壓倒性的優勢,從衛星數據網路到空中全面壓制,從電磁全頻覆蓋到陸航火力協同,從情報支持到後勤供應,其花費,每天恐怕應當在幾百億美元之上。當然,中國的財力遠遠勝過俄羅斯,但在經濟增長嚴重下滑,地方政府債務壓力龐大,以及一旦發動戰爭必然面對的排山倒海一樣的經濟制裁的情況下,中國的國庫到底能夠支撐一場大規模戰爭多久,其實是令人質疑的。

第二,俄羅斯目前陷入的窘境,再次證明了一件事:要想打贏一場戰爭,絕不僅僅是軍事優勢,哪怕是壓倒性的優勢就可以做到的。

戰爭,從來都是綜合因素的結果。從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可以看到,俄羅斯要面對的不僅是烏克蘭的軍事抵抗,還有政治上的因素包括統治集團內部的反彈和國內反戰力量的掣肘,還有經濟上的因素包括應付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和龐大軍費的籌措,還有外交上的因素例如國際社會空前的團結一致的壓力,還有輿論上的因素例如網路上一面倒的道義譴責造成的壓力,等等等等。從目前情況看,俄羅斯輸掉的不僅僅是軍事上的優勢,更是綜合實力。而中共一旦發動台海戰爭,除了有待考驗的軍事優勢之外,其他的戰爭因素是否能夠應付,也是北京必須去掂量的。

第三,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的發展可以看到,從軍事和人民的士氣的角度看,侵略的一方,天然就不如防守家園的一方。

在全世界的聲援下,澤連斯基率領的烏克蘭軍民雖然處於軍事被動的情況下,但士氣高昂;反觀俄羅斯方面,戰事拖延到十天之後,就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士氣低落的問題。據報導,一名俄國士兵在被俘虜之後交待說:「因為本場打烏克蘭的戰爭沒有正義性,俄羅斯軍隊中已經爆發了一場暴亂。普京現在不相信自己的軍隊,而正在用斯大林式的鎮壓。普京命令軍隊領導層已經恢復了‘行刑隊’的做法,這些梯隊跟斯俄羅斯主力部隊,殺死那些希望逃跑的人。」中共未來如果入侵臺灣,也一定會面對軍隊裡的士氣的問題。這個問題,不真的打起來,中共是根本無法準確預判的。

第四,中共要武力進攻臺灣,最忌憚的,就是美國的軍事介入。

雖然從阿富汗撤軍到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都可以看到,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並不很傾向於派兵保衛臺灣,但同樣從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處境中可以看到,美國不派兵,並不代表不會進行軍事介入。換句話說,美國的軍事介入,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正如外界已經看到的,此次俄軍在情報戰上完全是被壓著打,每一步作戰計畫都完全暴露在烏克蘭軍隊的眼前,這讓俄軍極為被動。這背後顯然有美國和北約實際介入的因素。現代戰爭,情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一旦中共對臺動武,美國和日本,澳洲等在情報等方面的支持,其意義將不亞於直接派兵參戰。

俄羅斯今天的處境,是否會讓中共打消對臺灣動武的念頭,恐怕還很難說。但以上這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經驗教訓,我相信北京是不能忽視的。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