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擴散 富士康蘋果手機工廠等數十家企業停工

發表:2022-03-16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6日訊】深圳全市本週實施的封城措施影響了當地工廠運營。組裝蘋果手機的富士康、欣興等60多家台資工廠被迫停產。上海也有企業受疫情防控措施影響,停工停產。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週三(16日)通報,前一天,新增1952例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1860宗是本土病例,其中吉林1456例,山東75例、廣東59例、天津51例、河北、遼寧、陝西、上海等地,都有新增個案。同日新增1338名無症狀感染者,本土佔1194人。

廣東新增的59例本土確診者中,深圳最多,有55例,其餘4例分布在珠海、東莞、中山和韶關。另外,在54名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當中,深圳有37例,東莞16例,廣州一例。

深圳官方本週日宣布實施「封城一週」措施,中國最大的電子產品集散地華強北各大電子批發城目前皆已關閉。華強北賽格廣場街道上,行人及車輛稀少,取而代之的是防疫車輛和警車。

在深圳的六十多家台資工廠宣布停工,鴻海集團宣布位於深圳龍華、觀瀾的富士康工廠14日起暫停運營,實際復工時間待當地政府通知。據資料顯示,富士康龍華與觀瀾廠區目前主要負責代工蘋果iPhone手機,也負責iPad、蘋果電腦等產品的配件生產及組裝工作,以及生產其他消費電子品牌產品。

如果深圳疫情持續將嚴重影響蘋果產品的出貨量

深圳富士康龍華廠區的員工總數達到18萬人。中國電子行業人士常小姐週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如果深圳疫情持續將嚴重影響蘋果產品的出貨量:「肯定會受影響,而且現在不僅僅因為停產受影響,而且物流行業也很受影響。現在所有到深圳的物流幾乎全停了,物流受影響非常大。」

IC載板暨印刷電路板大廠台資企業欣興週一發布公告,在深圳設廠的子公司聯能科技有限公司,為配合當地政府新冠疫情防疫工作,即日起停工,復工時間待當地政府通知。除了富士康、欣興, 目前已公告深圳子公司或孫公司停工的台資工廠包括觸控廠GIS-KY、車用零組件廠閎暉、二極體廠強茂、電聲元件廠美律、LED廠榮創、電競廠微星、LED驅動IC廠聚積、連接器廠正崴等60餘家。

常小姐說,不僅僅是深圳,處於近乎「封城」狀態的上海,也有不少工廠停業:「上海也有很多廠停了,現在你在網上查不到具體數字,因為現在實施無痕施政,就是不會發通知說要怎麼樣,但是所有地方都會發小的文件,叫你提前關閉等。現在外地的淘寶商戶已經不發貨到上海了。

目前台商PCB產能多數位於重慶、昆山、蘇州、湖北等地,深圳疫情對於整體產業影響有限,而CCL供應商廠址多位於廣州及上海近郊,因此,短期內其生產較不受到深圳疫情影響,若封鎖政策蔓延至上海及廣州,可能會影響相關廠商聯茂及臺光電約20%以上的產能。

山東青島網路評論人士鄭先生表示,西方許多國家已經放寬,甚至放棄疫情防疫模式,社會恢復正常,但在中國,情況完全不同。他對本臺說:「他們(政府)說什麼就是什麼,他們不會在乎什麼經濟,老百姓等,這些人家不會去考慮。他只在乎自己的想法和目標,只要有(疫情數據),他就可以讓所有社會活動停止,造成所有人都在家裡等著。你看全世界對疫情都不當問題了,英國已經全面開放了。」

至於因疫情導致的停工停產期間工人工資如何計算,深圳市官員上週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表示,用人單位應按正常勞動支付工資;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使用帶薪年休假的,應按相關規定支付工資。

版權所有 © 2006, 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