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說不出口的心理壓力 5招紓解良方(組圖)

作者:張玉櫻、楊倩蓉、劉宗翰、邱莉燕 發表:2022-03-2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Omicron 口罩 冠狀病毒 coronavirus
疫情下醫護人員的壓力爆棚,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教大家用五字訣紓解心理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疫情醫護人員的壓力爆棚,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教大家用「安、靜、能、繫、望」五字訣時時關照自己,紓解心理壓力。

醫院同仁的壓力爆棚——「我照顧病人,誰來照顧我?」

一位在新冠肺炎專責病房照顧確診病患的護理師純宜(化名),因憂慮自己每日接觸確診病患,會帶給家人染疫風險,因此已經一個多月沒回家,獨自住在醫院的臨時宿舍裡。白天戰戰兢兢照顧患者,晚上仍無法與家人相見的孤獨,讓她輾轉反側、身心俱疲、工作無法專心、情緒也瀕臨崩潰邊緣。同事提醒她院內有免費的員工心理諮詢服務,純宜馬上預約。

經過兩次二十分鐘的線上對談後,純宜瞭解自己的壓力是正常的,只是不知如何放鬆舒緩,疲累感才會迅速累積。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線上指導純宜進行肌肉放鬆練習與正念減壓,用「安、靜、能、繫、望」五字訣時時關照自己,純宜不再失眠,工作時也感覺更輕鬆更有效率。

可以這樣幫他

新冠疫情從去年起延燒全球,當時臺灣雖然相對安全,亞東醫院卻早已啟動「員工協助關懷專案」。今年五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院內所有工作人員均負擔大量的防疫工作與後勤業務,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

潘怡如身在其中,能深刻體會這種感覺,她感謝院方、人資和精神科心理師體恤同仁,協力推出「員工協助關懷專案」,免費提供有需求的同仁接受心理諮詢服務。

運用「安靜能繫望」來幫助自己

潘怡如提醒醫護同仁,大家對自己都有許多期許,期許自己專業、盡責、情緒穩定、以病人為優先,真的很辛苦。她認為,唯有在卸下這些責任感和期許時,才能真正讓自己被關懷,和獲得壓力的抒發。不要忘了「安、靜、能、繫、望」可以隨時幫到自己,這五字訣適用於每個人!

安(safety):重視基本的防疫安全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打坐
靜的重點在保持「心」的平靜,包括腹式呼吸、瑜伽、氣功、冥想和正念等方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靜(calming):重點在保持「心」的平靜。祕訣包括腹式呼吸、瑜伽、氣功、冥想和正念等方式。

能(efficacy):提升效能感。以居家辦公為例,生活仍要有節律,否則容易心情浮躁,即使在家上班還是可以換穿上班服裝,讓休息和工作有所區隔;若是在隔離的環境,有些事情仍可自己掌握,例如看書、做運動、寫日記等,找回自我控制感。潘怡如提醒,「效能」是現在就投入生活,而不是讓生活靜止,例如本來計畫出國留學或工作,因疫情而被擱置了,這種情況難免使人焦慮。建議當下就要投入生活,一定有現在就能夠做的事,例如上線上英文課程、多閱讀和蒐集當地生活的資訊,若是要念研究所,也可以開始思索或蒐集研究的素材。

繫(connectedness):增進聯繫。現在有高科技的網路與電子媒介可使用,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孤立,可以聯繫本來就很關心但之前因忙碌許久未聯繫的親友,多聯絡家人與朋友,不要讓自己持續孤單。

望(instilling hope):灌注希望。不要過度注意負面的資訊與報導,相信自己與團隊,自我勉勵與打氣,懷抱希望。

 

本文節錄自《疫無反顧:亞東醫院做對的事》一書,出版日期:2021.08.31,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