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戰爭觀兩岸 學者提台海議題策略(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3-23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
從俄烏戰爭觀看台海議題,台灣智庫的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絕對避免雙邊化與兩岸化,凸顯多邊化與區域化,台海的穩定和平應藉多邊機制安排。(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從俄烏戰爭觀看台海議題,今天台灣智庫的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絕對避免雙邊化與兩岸化,凸顯多邊化與區域化,台海的穩定和平應藉多邊機制安排。由於兵役改革制度也引發討論,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考量未來的防衛作戰會把延長義務役期、替代役人數多寡等都納進考慮,不過替代役人數會越來越低。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舉行「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加進國際往正向來發展,但也提醒美日等盟友留意戰略模糊危險性。過去戰略模糊可使獨裁者北京不敢動,但自俄烏戰爭發現,這會導致獨裁者錯判,與無可回復的損失與危險。

王定宇續說,第二個提醒是台灣內部,自烏克蘭戰事看見,弱化盟友互信、降低防衛意志,可能是獨裁者未來侵略週邊國家所必須要做的事情。烏克蘭抵抗強權侵略時,保衛國家意志加上周邊國家互信,是除了外在軍事援助外,非常重要兩個因素。

立委林楚茵認為,俄烏戰爭首次展現金融戰爭影響力,短時間內歐美國家達成共識,把俄羅斯多間銀行剔除於SWIFT的支付系統名單,且發卡機構暫停了俄羅斯交易,以及凍結俄羅斯寡頭及政治人物海外資產。

林楚茵表示,台灣面對北京威脅,軍事有漢光演習,但金融方面缺乏措施。北京經濟規模數倍於俄羅斯,且與台灣經貿依存度滿高,國安單位得提防北京孤立台灣經濟。她建議,應該建立「金融漢光演習」,以國際金融的局勢變化當藍本,進行金融戰爭兵推。

賴怡忠則說,烏克蘭問題凸顯了台海議題絕對得避免「雙邊化」、「兩岸化」,應要「多邊化」、「區域化」。之所以烏克蘭能挺住,是因東歐盟友全力支持,並改變歐盟政策,直接給支援。對台來說,美方國際化台海議題,美、日、韓、歐盟等都開始言及台海議題,如果台海想維持穩定和平,絕對不是在野黨宣稱的「兩岸高於外交」,而是藉多邊機制安排。

另據《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邱國正做業務報告且備詢,立委林靜儀詢問,兵役制度若調整,是否替代役的服役人數減少?邱國正對此表示,當初為何會有替代役,就是因為義務役的數量足夠,但是考量未來的防衛作戰,會把延長義務役期、替代役人數多寡等都納進考慮,所以替代役人數會越來越低,但是否變動名稱與內容尚不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