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港烏克蘭人:俄國想重建蘇聯 烏國想擁抱歐洲(組圖)

發表:2022-03-24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棟在戰火中被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棟在戰火中被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3日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接近一個月,戰火蹂躪下大量民居被毀,超過200萬烏克蘭人民淪為難民,事件引發港人同情。近日香港「獨立媒體」採訪居港烏克蘭人奧利斯(Aleks Shliakotin)。他坦言仍無法適應這巨大的苦難,他還表示從小就知道俄羅斯一直想再創一個新蘇聯,烏克蘭人卻想擁抱歐洲,不過普京沒有促成新蘇聯,卻促成了新烏克蘭。奧利斯堅信烏克蘭會贏,經歷過這一戰的烏克蘭人民會更加團結,更強大。

奧利斯日前在IG發起眾籌,幫助烏克蘭人民購買物資。(圖片來源:IG截圖)
奧利斯日前在IG發起眾籌,幫助烏克蘭人民購買物資。(圖片來源:IG截圖)

奧利斯現在是港超聯球會「標準流浪」的守門員。他出生於1989年,蘇聯的解體前兩年。他曾參與過2004年的橙色革命,也支援過2014年的廣場革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一天是2月24日。奧利斯對媒體表示,至今仍清楚記得,當時是烏克蘭時間凌晨4點、香港時間早上10點,他正在家中觀看普京的直播,聽著普京一字一句宣佈展開「特殊軍事行動」。不久,便在屏幕上看到一枚枚導彈轟炸自己出生的城市——烏克蘭首都基輔。

他立刻致電身在基輔的父母,六旬父親的第一句話就是要參軍,要為烏克蘭而戰。奧利斯用了數小時遊說父親,最終令他打消念頭。之後奧利斯再說服父母離開烏克蘭,不要前往近郊的Bucha避難。回想當日奧利斯仍心有餘悸,因為Bucha後來已被夷為平地,幸好父母當初採納他的建議,在4日後平安抵達波蘭。

奧利斯回憶上次回國是2019年的暑假,他去基輔探望父母。可惜這座美麗的城市已淪為戰場,他甚至無法確定房子是否還在。

奧利斯從小就知道烏俄兩國的理念南轅北轍,俄羅斯一直想再創一個新蘇聯,烏克蘭人卻想擁抱歐洲。如今普京卻再次把戰火再次燃燒到自己的祖國。不過令他動容的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沒有一走了之。即使成為俄軍的頭號刺殺目標,他也選擇與國人留守。奧利斯稱讚澤連斯基為英雄,因為澤連斯基選擇和人民站在一起,這是他與政客的最大分別。

奧利斯說,烏克蘭人一直是自由而無畏的人,不會將國土拱手相讓。網上流傳不少烏克蘭人民對抗俄軍的片段,有人以肉身阻截坦克,有人無懼子彈而邁步向前,有人甚至徒手拆彈,這些畫面都讓奧利斯淚流滿面。

遠在香港,如何幫助家鄉人民,令奧利斯陷入沉思。其後他發起籌款,並按照烏克蘭朋友提出的要求,在歐洲購買物資,運至烏克蘭,目前已提供了數輛救護車、一些藥物和保護裝備。

雖然戰爭還在繼續,不過有一點令奧利斯深信不移:普京沒有促成新蘇聯,卻促成了新烏克蘭,烏克蘭會贏,勝利只是時間問題;而經歷過這一戰的烏克蘭人民會更加團結,更強大。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