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聖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醫史上的不朽之作(圖)

發表:2022-03-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聖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醫史上的不朽之作
張仲景與扁鵲、華佗、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他的《傷寒雜病論》被公認為中國醫學方書的鼻祖。(網絡圖片)

張仲景(150年~219年),名機,字仲景,南陽郡涅陽縣(今河南鄧州市和鎮平縣一帶)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張仲景與董奉、華佗被並稱為「建安三神醫」。與扁鵲、華佗、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

《傷寒雜病論》確立了中國醫學「辯證論治」的規律,它奠定了中醫治療學的基礎,是中國最早的一部理法方藥具備的經典著作,開創了中國醫學辯證論治的先河;同時在製劑學方面也有獨到之處,對後世也有深遠的影響。因此,歷代醫家無不尊東漢時期的張仲景為「醫聖」,故有「醫聖者,即醫中之堯舜也,榮膺此譽者,唯仲景先師。」

《傷寒雜病論》成書近2000年的時間裡,一直擁有很強的生命力,它被公認為中國醫學方書的鼻祖,並被學術界譽為講究辯證論治而又自成一家的最有影響的臨床經典著作。書中所列藥方,大都配伍精當,有不少已經現代科學證實,後世醫家按法施用,每能取得很好療效。歷史上曾有四五百位學者對其理論方藥進行探索,留下了近千種專著、專論,從而形成了中醫學術史上甚為輝煌獨特的傷寒學派。據統計,截至2002年,光是為研究《傷寒雜病論》而出版的書就近2000種。

《傷寒雜病論》不僅成為中國歷代醫家必讀之書,而且還廣泛流傳到海外,如日本、朝鮮、越南、蒙古等國。特別在日本,歷史上曾有專宗張仲景的古方派,直到今天,日本中醫界還喜歡用張仲景方,在日本一些著名的中藥製藥工廠中,傷寒方一般佔到60%以上。日本一些著名中藥製藥工廠如小太郎、內田、盛劑堂等製藥公司出品的中成藥(浸出劑)中,傷寒方一般也佔60%以上(其中有些很明顯是傷寒方的演化方)。可見《傷寒雜病論》在日本中醫界有著深遠的影響,在整個世界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傷寒雜病論》是中國最早的理論聯繫實際的臨床診療專書。它系統地分析了傷寒的原因、症狀、發展階段和處理方法,創造性地確立了對傷寒病的「六經分類」的辯證施治原則,奠定了理、法、方、藥的理論基礎。書中還精選了三百多方,這些方劑的藥物配伍比較精煉,主治明確。如麻黃湯、桂枝湯、柴胡湯、白虎湯、青龍湯、麻杏石甘湯。這些著名方劑,經過千百年臨床實踐的檢驗,都證實有較高的療效,並為中醫方劑學提供了發展的依據。後來不少藥方都是從它發展變化而來。

名醫華佗讀了這本書後嘖嘖讚嘆說:「此真活人書也。」喻嘉言高度讚揚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說:「為眾方之宗、群方之祖。」「如日月之光華,旦而復旦,萬古常明(《中國醫籍考》)。」歷代有關註釋、闡發此書的著作很多。特別是註釋、闡發《傷寒論》的著作竟達三四百種之多,《傷寒雜病論》被稱之為中醫史上的不朽之作。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