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醒醒吧」被普京調大聲了(圖)

作者:《上報》李濠仲 發表:2022-03-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如果說安撫俄羅斯那麼多年,換得是普京無所顧忌入侵烏克蘭,則美國又該怎麼應付一個條件更強大的獨裁中國(中共)?(圖片來源: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因為遇到烏克蘭頑強抵抗,加上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制裁力度,確實拖延了普京的軍事進程,稍顯意外的發展(烏克蘭沒有火速被俄羅斯拿下/西方國家比克里米亞被侵略時更團結),讓人覺得美國應該是做對了什麼;但同一時間,美國輿論也愈來愈多指向是不是美國之前太天真,才會誤以為所謂的國際秩序也適用於普京這樣的獨裁領導。也就是說,關於「普京終究攻打烏克蘭」,他們其實是有挫折感的,不過,又因為烏克蘭守得夠久,沒有讓戰事倏忽完結,美國才有機會借由「尚在進行中的戰爭震撼」,持續觸發自己反思過去以為應該有效的外交戰略。

曾經,數十年的美蘇冷戰遇上1991年蘇聯解體,讓美國以為來到了歷史轉折點,尤其相信民主政治已戰勝了獨裁體制,既然撐了那麼久證明蘇聯獨裁不行,那就是自由市場、民主制度全面登場的時候,蘇聯解體就這樣為美國帶來無比的信心,明顯表現之一,包括積極主導拉攏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廣開西方市場(包括對中國也是如此)。

回溯2009年,歐巴馬政府第一次重大外交政策宣布,正是現任總統(當時的副總統)拜登代為發表,他選在訪問德國慕尼黑時,利用演講場合,宣布美國和俄羅斯長達數年的敵對,終於來到「按下重啟鍵」的時候。拜登對當時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讚譽有加,背後實質掌權的俄羅斯總理普京其實正在虎視眈眈。

美國自詡大國風範,認為協助俄羅斯和全球經濟接軌有助區域穩定,只是,當俄羅斯國內經濟開始驅動,卻反過來將國家資源一股腦都用在維持軍事武器上,甚至進一步強化內部鎮壓,所謂「歐威爾式的控制體系」從此因國家經濟改善後又更僵固。到這次入侵烏克蘭,前面十餘年向西方出售天然氣、石油打下的基礎,結果無一不被當成遏制他人插手支援烏克蘭的威嚇本錢。

經濟之外,軍事上,談到北約建置,美國國內「用安撫把俄羅斯野心壓下來」的意見,長期以來音量並不算小,但最後即使為防備俄羅斯軍武威脅,波蘭和東歐國家也僅獲部署「防禦性武器」,烏克蘭也沒有得到主觀上期待的攻擊性武器奧援,等等不想進一步刺激俄羅斯的方案,還是被普京反咬一口說成北約是在侵門踏戶,安撫俄羅斯未果,烏克蘭防線不夠強,竟是誘發普京冒險進取發動攻擊。

此外,普京當年併吞克里米亞時,美國在究竟應該對俄羅斯以實質力量威攝,或是繼續綏靖安撫,討論一直很熱烈,同樣也因為寄望「退一步海闊天空」,讓綏靖還是多了一點。

直到美國的對手早已從單一的俄羅斯,進而同時面對GDP還是俄羅斯十倍的中國,卻無論中國崛起還是蘇聯解體,美國過去以來的交涉戰略似乎都有同一套路的影子。假如美國確實認知到亞洲已扮演了全球決定性的舞臺,則稱霸亞洲的中國進一步控制全球一半以上的經濟,對其他國家(包括美國)的自由和繁榮將會有什麼影響?如果說安撫俄羅斯那麼多年,換得是普京無所顧忌入侵烏克蘭,則美國又該怎麼應付一個條件更強大的獨裁國家?這在不少美國學界、智庫,都已是基本會帶到的連結設想,他們也必然會問,當美國協防臺灣擊退中國的力量削弱,是不是會為中國攻打臺灣製造誘因?就像俄羅斯對烏克蘭那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聚焦大國戰略的「The Marathon Initiative」創辦人Elbridge Colby特別在媒體上提醒美國必須以清醒的頭腦和態度去正視這場危機,意即,人類社會恐怕並沒有如福山所說的已出現「歷史終結」(指西方國家自由民主制度為人類社會演化的終點,也是人類政府的最終形式),相反的,極權政治和因他們而起的戰爭威脅原來一直沒有消失,那麼,美國如何能把自己的國家戰略繼續建立在(歷史終結)這樣一個虛構的基礎上。

「我以為你只是社會主義,結果原來是在搞裙帶資本主義和國家資本主義,我以為極權蘇聯已經解體,結果經濟條件的改善,只是愈加擴大無情專制政權的野心。」此刻,來自美國輿論的部分自省,大致如此。許多評論者這時提出這樣的反思,很簡單,無非希望美國不要因為中國又懊惱一次。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