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德詠落馬背後 二十大前重手整肅「刀把子」(圖)

發表:2022-03-28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中共最高法院前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瀋德詠落馬,他成為今年首個被查的正部級高官。(圖片來源:網路)
3月21日,中共最高法院前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瀋德詠落馬,他成為今年首個被查的正部級高官。(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兩度任職最高法長達18年、任常務副院長超10年的正部級官員瀋德詠被查,他是今年落馬的首位正部級「老虎」。香港資深評論員劉銳紹指,在中共二十大前,俗稱「刀把子」的政法系統是整肅反貪重災區。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3月21日發布通告,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瀋德詠因嚴重違法違紀被調查。瀋德詠落馬當日,最高院火速召開擴大會議強調,「堅決徹底肅清瀋德詠流毒影響」。

瀋德詠出生於1954年3月,今年68歲,江西修水人,1993年後歷任江西省高級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江西省紀委副書記等職。1998年瀋德詠任最高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審判委員會委員。2006年11月,瀋德詠「空降」上海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並兼任上海社保專案工作小組領導小組長,查辦上海社保案。瀋德詠於2008年4月重回最高法,出任最高法黨組副書記(正部長級)、常務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並晉升為一級大法官。

2018年6月22日,瀋德詠距離退休還有一年,被免去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出任十三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表明他已提前退居二線。

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資深評論員劉銳紹對《希望之聲》表示,瀋德詠「來頭不小」,2006年,瀋時任上海市紀委書記時,奉命身兼專案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負責調查審理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貪腐案;2008年,沈重返最高法,出任最高法黨組副書記(正部級)、常務副院長,後又參與了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蘇榮案審判,蘇榮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領導人、副國級。

劉銳紹認為,能處理這些「大案」,一定是習近平相信的人。他指,中共往往在換屆時處理政法系統,很快今年下半年便是二十大。

劉銳紹從瀋德詠落馬,分析三個現象。第一個現象是俗稱「刀把子」的政法系統包括公檢法系統成了反貪、整肅「重災區」。他說:「十九大期間,已經有7個副部長先後出事、落馬,包括李東生、夏崇源、楊煥寧、孟宏偉、孫力軍、傅政華、劉彥平7人,他們都做過公安部副部長。」

曾任最高法院第二把手的瀋德詠出事,突顯出了第二個現象,也就是正部級的官員,但是副部級的銜頭,那麼「他擁有正部級的權力的話,那麼正部級可以做的有些事情他都可以做。換句話講,他貪腐的程度和範圍,職權可以濫用的程度高於副部級。十九大以來高官落馬的,職級上是正部級,屬於中央委員的就有3人。」

第三個現象是,近期落馬的官員都是在十八大和十九大之後,由上一級提拔上來的,那「有些上級後來都出事了,例如周永康,他是負責政法系統的最高級別的政治局常委,他都出事了」。

劉銳紹舉例說:「大家記得十八大當時中紀委是王歧山做主任的,殺了很多高官,薄熙來、周永康等等;到十九大的時候是趙樂際做中紀委主任,但是趙樂際他的權力實質上都是來自習近平,習近平才是最有權力的人。現在這一批官員全部都是官方在十八大和十九大雷令風行反貪的情況之下上位的,現在也出事了。」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也撰文表示,說起瀋德詠的落馬,他的涉案數額不會低,他在最高院20年經手的案件更要全部清查。若結合當前政局來看,臨近二十大會議習近平反腐清洗也將隨之進入高峰期,瀋德詠這種級別突然被拿下關係站隊問題,釋放信息有內鬥加劇化。今年落馬的大老虎,估計不會止於瀋德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