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宴客哪裡最特別?重點藏在細節中(圖)

《臨湖亭》凸顯王維宴客時的別出心裁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3-3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有水有荷的亭子與好友開懷暢飲,自然是一種愜意和美好。圖為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釣仕女圖。
在有水有荷的亭子與好友開懷暢飲,自然是一種愜意和美好。圖為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釣仕女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古代設宴款待朋友的詩詞也很多,而王維的這首五言絕句臨湖亭》卻與眾不同,除了因為四周充滿綻放的荷花而顯得高潔之外,更有幾分瀟灑和飄逸。換言之,《臨湖亭》凸顯王維對於這一場酒宴是多麼的別出心裁。怎麼說呢?一起來閱讀這一首宴客詩。

臨湖亭》全詩僅二十字:

輕舸迎上客,悠悠湖上來。
當軒對尊酒,四面芙蓉開。

「輕舸迎上客,悠悠湖上來。」 此詩的題目為《臨湖亭》,應該是建在湖邊的,一般的亭子要離開岸邊的,大都有棧橋一樣的橋可以到達的。起句一個「輕」乃是輕盈灑脫之意,是與詩人的心情有關的。也就是說詩人見的朋友是知心朋友,而非是那種應承或有求於人的宴會。「輕舸迎上客」這裡看上去是有些矛盾的,其實不然。

客人不走陸路,而是在對岸坐船而來,大概是一種雅興吧。詩人並未在亭子等待朋友,而是選擇坐船迎接,可見詩人非常想見到朋友。這裡所謂的「上客」,不一定是指有錢有勢的高官,但卻是指在詩人的眼中,最好最知心的朋友。「悠悠」二字用在這裡真是最合適不過了,但這可不是指坐在船上就一定是晃晃悠悠的,當然還具有悠閒灑脫之意。

「當軒對尊酒,四面芙蓉開。」「當軒」乃臨窗之意,是一個伏筆,為後面的「四面芙蓉開」做呼應的,沒有臨窗怎麼會看到盛開的芙蓉呢?這裡的芙蓉是指荷花。詩人與朋友在四周都是芙蓉的亭子飲酒,暗指自己與朋友的高潔,借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表達自己在官場而不被官場所污染之意。

王維的這場酒宴,地點不選擇高雅的酒樓,而是偏遠的湖邊亭。這種偏遠的亭子或許很難吃到熱乎乎的酒菜,可能涼菜居多。這也道出詩人和朋友所注重的是朋友間見面的喜悅和知心的交流,就如那滿湖的荷花一樣高雅純潔,而非是那種酒肉朋友。

中國人常講「君子之交淡如水」,所以君子喜歡水。詩人在有水有荷的亭子與好友開懷暢飲,自然是一種愜意和美好。這首詩首句一個「輕」字乃是全詩的關鍵,是點睛之筆。與李白的「輕舟已過萬重山」是同樣的心情。

輕舟迎客、當軒對酒、芙蓉花開,王維這首詩的美乃是輕盈之美、灑脫之美、心無隔閡之美,君子之美。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