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楊玉環(圖)

悵望《一個女人的背影》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2-03-31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貴妃圖
楊貴妃圖(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古風:楊玉環

悵望《一個女人的背影

月魄仙魂出太真,蓮心玉質化凡人。

初出泥沼何曾染,一入紅塵不了塵。

天子霓裳萬寵裹,金屋翡翠千重鎖。

牛郎織女連理枝,馬嵬綾素斷腸果。

花開明艷謝留香,月細娥眉滿面霜。

毀譽春秋無限事,紅顏禍水渡扶桑。

後記・羞花賦

今讀詩人湖畔煙樹的《一個女人的背影》,心湖漸興波瀾。

一首好詩,

需要一個人在安靜的地方聆聽,因為那樣才不會把心跳聲,錯怪成雷雨那徹夜的煩擾,或者列車那沈重的轟鳴;

需要在心情愉快的時候跟快樂時光共同消磨,因為好的詩句往往演繹的是悲劇,好的詩歌往往詠嘆的是悲歌;

需要在溫暖的地方盡情欣賞,如被窩裏、暖爐邊、篝火旁,因為那樣才可以迎著撲面而來的蕭瑟風霜,感受秋高氣爽,才想要闖入嚴冬的孤寒裏……納涼;

需要一杯茶或一壺酒相伴回味,因為暫忘了凡塵牽累,心可以變得像一杯茶,清新淡雅,情可以變得像一壺酒,含蓄甘美,滴滴沉醉。

一首好詩,可以讓讀者一時忘我,忘記自己的年齡是老是少,忘記自己的年代是古是今,忘記自己的地位是尊是卑,忘記自己是男是女,是在畫外,還是劇中……

讀著《一個女人的背影》,一時惆悵……

一時心生無限慚愧,仿佛那個千年前與自己同姓之人,擁有至尊的權威,至高的才華,至強的雄謀,但是面對至純至美的容顏,卻心靈失守。為了一份擁有,而罔顧已經擁有的一切,終於親身擁有,又終於親手毀滅,惟余長恨,綿綿不絕。

一時無奈世道流年之絕情,仿佛那個怡紅公子,無論如何愛花、惜花、護花,卻一次次看著她們在眼前一朵一朵凋謝,一瓣一瓣凋零,真如一場紅樓春夢,到頭來白茫茫一片寒凈。

一時心生無盡悲哀,仿佛那個瀟湘妃子,在林木間徘徊,尋得最乾凈的一尺土壤,再用小藥鋤一寸一寸刨出一捧花冢,將一瓣瓣護花愛花之心,與那落花一處,一瓣一瓣地掩埋,心中無他,只剩那與花同情、同病、同命的悲哀,花魂的悲哀。

忘我者難於自拔,因為內心對眼前若即若離卻又遙不可及的那個背影,充滿無可釋懷的缺憾。

讀罷詩文,一抬頭,才注意到兩張配圖。題首處一圖是國畫工筆,背景為國花牡丹,一叢叢一簇簇,襯托著一個宮妝美女的上半身近身像。觀之彷彿自己置身於鏡中,滿滿心湖映著一副容顏,面如滿月,卻讓雲頭孤月朦閉,明豔如花,卻令人間百花含羞。第二張配圖嵌於詩文中間,是一尊菩薩雕像,下面圖說分明寫著:「京都泉湧寺楊貴妃觀音像」……心頭一震,仿佛慈航普照的一縷佛光,將心內千年鬱結的堅冰塊壘瞬間融化,心湖泛起一層明悟:

未嘗至苦,豈知至甜之甘美。未歷萬劫,怎曉萬幸之幸福。遭至仇至孤至離之恨,方明至愛至親至和之樂。先得而後失,方知所失之深痛,而惜所得之彌珍。未經生死,豈享永恒……

總算跳出劇中,置身畫外,回歸了自我……一首古風聊表心懷,就當是黃粱一夢,對一個背影的揮別;紅塵一路,對一個自我的救贖。
 

附:

湖畔煙樹《一個女人的背影》

https://mp.weixin.qq.com/s/UiLHTgVxSoUb5rjlot_JMQ

(注:湖畔煙樹:GUO Lea (法國籍),中文名:郭冬平,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法國蒙彼利埃法學院法學博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