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連任 至今無人參選 北京舉棋不定?(圖)

發表:2022-04-04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4日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不會競逐連任。對於外界盛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是否參選,林鄭則拒絕評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4月4日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不會競逐連任。對於外界盛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是否參選,林鄭則拒絕評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已由4月3日開始,至4月16日結束。目前只有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表示參選,重量級人士始終未現身。此前的特首選舉,競爭者一般都會在提名前1個月便公開宣佈參選,發表政綱、接受傳媒採訪,舉行造勢活動等。為何今次選舉一片寂靜?有時評人分析北京似乎舉棋不定。

4月4日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不會競逐連任。對於外界盛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是否參選,林鄭則拒絕評論,僅指至今未收到任何官員辭職參與競逐。BBC引述匿名建制派人士消息,還在在等北京消息,至本月2日他們仍然不清楚中央對特首人選的想法。

去年3月,中共人大常委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落實習近平「愛國者治港」政策,將特首選舉委員會委員(簡稱「選委」)從1,200人增至1,500人,增加親共選委之餘,也把民主派選委拒之門外。在新選舉制度下,候選人須獲得至少188個選委提名,並且在選委會五個界別中各獲得15個選委的提名,方有資格參選。

目前只有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表示參選,重量級人士始終未現身。目前被視為競爭下屆特首的「重量級人物」有政務司長李家超、財政司長陳茂波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均沒有表態參選。回顧歷屆特首選舉,參選人一般都在投票前2、3個月便高調宣佈競逐,同時展開選舉工程,包括發表政綱、接受傳媒採訪、落區和市民互動等。今屆特首選舉即將於5月8日舉行,為何至今仍一片寂靜?

香港學者、時評人蔡子強對BBC分析指,過往幾屆民主派都有候選人參選並順利拿到提名,如公民黨的梁家傑以及民主黨的何俊仁等。民主派人士的參選增加了建制派的競爭難度,因此北京屬意的「真命天子」必須提早展開選舉工程,爭取在輿論方面贏在起跑線。但在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民主派人士參選的機會接近零。北京欽點的特首人選可以在沒有競爭情況下輕鬆當選,不用如以往般分庭抗禮。

此外,疫情也是一個理由,卻未必最是主要原因。蔡子強認為選戰寂靜的另一原因或是中央對下任特首人選舉棋不定,沒有一個屬意的候選人。他解釋指,過往曾蔭權、唐英年以及林鄭月娥都是北京一早就欽點的候選人。今次坊間雖有不同人士參選的傳聞,但是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其缺點。蔡子強相信北京舉棋不定的原因是不能下定決心支持這些候選人,所以至今沒有任何表態。

香港學者鍾劍華表示,今次選舉完全是北京主導,1,500名選委全部已篩選,民主派不能入局。因此不需要任何競選工程,全部人都在等北京指令。另外,這次選舉時間頗為緊湊,提名期結束後3週便要投票。他認為北京似乎想盡快完成選舉,減少過程中的社會輿論及國際反應,因此要求5週內(4月3日至5月8日)完成,相當緊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