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硬朗 器官不要硬 3個異常警惕肝硬化(圖)

發表:2022-04-0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消化不良胃痛
身體要硬朗,器官不要硬,3個異常警惕肝硬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都說身體要硬朗才好,但如果身體某一器官真的越來越「硬」時,恐怕你就要開始煩惱了。以下要談的疾病就是:肝硬化

「肝硬化」其實並不是一種獨立出現在肝臟上的疾病,它類似於尿毒症的病發機制,都是患者原本就存在一種或多種的器官慢性疾病。例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等,由於慢性疾病的控制不當,長期反覆對肝臟細胞造成損傷,會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肝小葉再生,久之肝臟逐漸變形、變硬,臨床上將這種異常的病理改變稱為肝硬化。

一般而言,肝硬化的發展有代償和失代償期兩大階段,在肝硬化代償期可能有類似肝炎的輕度症狀,如乏力、腹脹等。但是,絕大部分患者肝硬化代償期的起病非常隱匿,並沒有任何症狀表現。隨著肝硬化的持續發展,進入失代償期後,患者就可能出現多種異常症狀。

肝硬化3個症狀

如果身體有以下3個症狀,應當提高警覺,當心是肝硬化來敲門的信號:

1、消化不良

肝臟的位置臨近腸胃、胰腺等消化器官,是人體最重要的消化腺,負責分泌膽汁,促進脂肪、脂溶性維生素等物質的吸收。

當肝硬化的狀況進入失代償期後,患者的消化功能就會出現障礙,最典型的症狀表現是腹脹、食慾減退、胃腸功能紊亂,甚至會發展成吸收不良綜合症。

一旦肝硬化合併門靜脈高壓、腹水後,對消化道的影響會更加嚴重。而受到消化運轉的異常所影響,患者又會出現乏力、消瘦、長期進行性疲憊等異常表現。

2、出血傾向

肝硬化進入失代償期後,患者可能有典型的出血傾向,表現出來的症狀有流鼻血、牙齦出血、紫癜、貧血、消化道出血等。其原因是肝臟也是凝血系統中的一部分,有絕大部分凝血因子都是在肝臟內生成,和血小板相互配合,形成完善的凝血機制。

一旦肝臟功能受到嚴重的損傷,凝血因子生成會出現障礙,患者發展為出血傾向。如果病況惡化,進入晚期後的肝硬化,萬一合併消化道大出血,就可能因為失血過多而死亡。

3、內分泌障礙

肝臟原本並非內分泌器官,但卻負責了部分激素的降解代謝,其中包括雌激素。一旦肝功能持續受損,就可能導致內分泌紊亂,大量雌激素在體內持續性堆積,且腎上腺皮質功能、下丘腦和垂體運轉都會受到影響。

患者因此可能出現多種內分泌異常的症狀,如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等,都是典型內分泌紊亂所導致的,這些出現在體表的異常症狀,也被看做是肝硬化的體徵。

肝硬化的表現多種多樣,唯有及早發現肝硬化,盡早治療,病情的控制才會越好。相反的,一旦肝硬化進入失代償期,不僅會增加治療難度,患者也會面臨多種併發症的風險,甚至有癌變的可能性。

因此,對於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來說,定期進行肝功能和肝臟自身的相關篩查很有必要。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