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黃泉之路 齊奧塞斯庫用9天走完 (圖)

發表:2022-04-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 統治者 齊奧塞斯庫
齊奧塞斯庫夫婦。(網絡圖片)

1989年12月25日,這天是聖誕節,齊奧塞斯庫被羅馬尼亞人民槍斃了。此時,距1944年羅馬尼亞共產黨領導發動武裝起義,推翻了安東內斯庫政權,已過了65個年頭,距離齊奧塞斯庫在長達七分鐘雷鳴般的掌聲中繼續當選羅共中央總書記剛滿一個月。而齊奧塞斯庫在奔赴黃泉的路上,只用了9天的時間。

小事引爆火山 槍桿子裡面失政權

1989年,東歐前社會主義國家均發生了政權更迭,蘇聯也開始了民主化進程,齊奧塞斯庫領導下的羅馬尼亞卻對此無動於衷,仍然迷信槍桿子,企圖以軍警控制民眾的改革呼聲。

就在他還陶醉在鮮花掌聲中的時候,一個不起眼的事件引發了火山的噴發。1989年11月29日,體操巨星科馬內奇出走美國,將自己在獨裁統治下的「恐怖感受」公諸於眾。

12月16日,蒂米什瓦拉市民眾開始示威遊行,保安部隊開槍鎮壓,幾千人喪生,上萬人被捕或失蹤。翌日,大屠殺的錄像在電視臺公開播放:炮聲、哭喊聲,屍身遍地,一個婦女被剖腹,嬰兒就放在她的肚子上。民眾終於發出憤怒的吼聲。

12月21日,齊奧塞斯庫在布加勒斯特舉行十萬人大會,試圖欺騙市民支持他在蒂米什瓦拉採取的鎮壓行動。齊奧塞斯庫在羅共中央大廈陽台上發表講話,他妻子就站在他身邊。沒多久群眾便開始高呼打倒獨裁的口號。群情激憤,齊奧塞斯庫的演講多次被打斷,他不得不撤離。

隨後他下令「可以開槍」,但國防部長米列亞命令「不准向人群開槍」,最後米列亞在壓力下選擇了自殺,而齊奧塞斯庫則譴責他是「叛徒」。

消息傳來,人神共憤,羅馬尼亞軍隊的「刀劍」不再聽從齊奧塞斯庫的指揮。布加勒斯特爆發了反齊奧塞斯庫的示威遊行。人們高呼:「不要齊奧塞斯庫!」「要自由!」「要麵包!」示威者衝進書店,焚毀齊奧塞斯庫的著作。

與此同時,以伊利埃斯庫為首的羅馬尼亞「救國陣線」宣告成立,宣布解散齊奧塞斯庫的全部政權機構。緊接著,支持齊奧塞斯庫的保安部隊與反對他的軍隊和群眾在首都市區展開了激烈的巷戰。

12月22日,示威群眾向羅共中央大廈衝擊。齊奧塞斯庫夫婦見大勢已去,下令調來直升機,從大廈的樓頂平臺倉皇逃走。

中午時分,直升機降落在布加勒斯特西北52公里處的一條公路上,齊奧塞斯庫挾持一輛轎車,一路狂奔,尋求保護,希望他的人民能施以援手,一連跑了六個地方,結果都遭到堅拒。

當持槍的士兵出現在他們面前時,齊奧塞斯庫以為抓住了救命稻草,但士兵們不容分說地將齊氏夫婦推上車,帶進一個兵營裡。

兩天之後的12月25日,當人們圍坐在五彩繽紛的聖誕樹旁歡度聖誕節時,齊奧塞斯庫被執行死刑。

控訴書上寫到了齊氏夫婦的五大罪行:

一、大量屠殺人民,犧牲者超過6萬名;

二、利用秘密警察來對付人民和國家,損害了國家力量;

三、在各個城市製造爆炸事件,破壞建築物和公共財產;

四、把國家經濟搞得一團糟;

五、在國外銀行存款超過1O億美元,並企圖利用這筆款外逃。

最後的判決是:沒收被告所有財產,並處以死刑。齊奧塞斯庫夫婦被帶赴刑場,埃列娜向行刑士兵喊道:「你們怎能向我們開槍,我曾經那麼關懷你們,我是你們的母親!」一個士兵回答說:「不,你不是我們的母親,是你們殺死我們的母親。」隨即開槍。

從羅共十四大齊奧塞斯庫再次君臨天下到被處決,僅僅只有31天。事件爆發4天,崩盤2天,亡命2天,最後1天是審判與槍斃——僅僅9天時間,齊奧塞斯庫就命喪黃泉。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